宁津:带着情怀搞义务教育均衡化 让学校成为当地最美建筑

2017-06-22 18: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相衙镇中心小学运动场新貌。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培培

  “以前我在上课的时候总是盼着放学,现在放学了却总想多学一会,哪怕是在校园里溜达溜达也好啊!”6月21日,面对大众网记者的提问,宁津县时集镇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的陈欣妍满脸欣喜。

  让陈欣妍的想法产生180度大转弯的原因,在于近年来该校校园环境的改头换面以及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回想过去“晴天沙尘暴,雨天沼泽地”的场景,再看看眼前花园式的校园环境,满脸欣喜的又何止陈欣妍一人呢?

  当然,时集镇中心小学的悄然变化,只是整个宁津县义务教育均衡化建设中的惊鸿一瞥。截至目前,该县16所大班额学校已经竣工50%,涉及“全面改薄”项目的71所学校,其建设项目竣工率也取得了全市第三、全省第十的成绩。

  事实证明,自去年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工作以来,宁津县的相关部门带着情怀投入其中,坚持“三重两动”的工作方法和“满足群众需要、结合学校现状、规划适度超前、全面消除危房、彻底改造旱厕、突出精准扶贫、关联幼儿园建设”的总体思路,真正让学校成为了当地最美的建筑。

  

  新城实验小学的风雨操场。

  “三重两动” 看学校建设的“宁津范本”

  宁津县在学校建设方面,有一套独特的范本,这套范本的核心就是“三重两动”。那么,到底啥叫“三重两动”呢?

  6月21日,宁津县教育局局长杨建华概括说:“‘三重’即学校建设与配套并重;文化与绿化并重;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工作与‘美丽校园’建设并重;‘两动’即示范带动和会议推动。”

  就以往采访得知,许多地方在学校建设上,通常是等主体工程完成后,再添加相应的配套设施。但宁津县却提前打破了这一常规,创造一切条件,利用一切方法,将工程的建设和配套设施的安装同步进行。所以,尽管目前该县部分学校的教学楼还没有投入使用,但其中的配套设施却一样不少。

  同时,杨建华还坦言,在学校建设过程中,该县的基础条件很差,而文化和绿化更是无从谈起。“文化和绿化实际上是学校的点睛之笔。所以我们在去年搞示范校建设的时候,就提出了要遵循思想先行、规划先行、绿色先行和文化先行的理念。而在实际绿化工作中,我们也遵循着以草皮为主,多种大树的原则,几乎是‘见缝插绿’。”对此,杨建华自豪地说,该县任何已经建成的学校,都没有一块裸露的土地。

  此外,为了加快学校建设的进度,宁津县教育局还将全县所有学校划分开来,分批建设示范校,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良好趋势;为了迎接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从2月22日开始,该县教育局每周都会进行一次现场观摩,并且召开了两次现场观摩评议会,所有学校进行排名,第一次进入后三名的,进行通报批评,第二次进入后三名的,约谈总校长,第三次进入后三名的,总校长就地免职。

  如此一来,人人都有压力,人人都能找到彼此的差距,进而奋起直追。

  

  宁津县第一实验小学一角。

  创建“美丽校园” 本无垃圾何需垃圾箱

  “为了美观,垃圾箱可以设计得五花八门,但垃圾箱毕竟是装垃圾的,它不是工艺品。更何况我们的‘美丽校园’根本没有垃圾,还需要什么垃圾箱呢?”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杨建华留给大众网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几句话。

  正是出于印象深刻,大众网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6月21日下午两点多,宁津县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已经三三两两走进了校园。如果不是他们着装统一,背着书包,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个错觉:他们走进的分明是儿童公园啊。的确是这样,校园里绿树成行,草皮连片,微风拂过,叶尖酥酥震颤;回廊栋栋,张贴着“四书五经”里的名言警句,学生们穿行期间,即可以赏心悦目,又饱受着文化的熏陶。

  该校副校长逯千红说,由于学校没有建设任务,于是决定在校园的美化、绿化和功能室的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就拿我们的道路美化来说吧,以往我们的道路都是水泥的,但现在我们将每条路都进行了粉刷,并设计出各种图案,赋予了不同的文化内涵。而我们的草皮也全部进行了更换,绿化面积达到了7600多平方米。此外,我们还按着省级标准,设立了藏书室和微机室等27个功能室。”

  当然,将校园“公园化”的并不只有宁津县第一实验小学这一所。自从去年宁津县搞示范校建设以来,由于部分学校已经成型,于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建设,该县独辟蹊径,开始建设“美丽校园”。

  对于这项工作,宁津县教育局专门出台了一套实施方案,提出了全面净化、适度硬化、扩大绿化、提炼文化、实施亮化、创新美化、探索信息化、管理制度化的“八化”要求。通过一年半的宵衣旰食,该县将迎验工作和“美丽校园”建设齐头并进,同步开展。正如杨建华所说的,迎验工作有一定的时效性,但“美丽校园”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建设中的新城实验小学。

  关联幼儿园建设 不放弃一处“教育阵地”

  在上文中,我们提到了宁津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即“满足群众需要、结合学校现状、规划适度超前、全面消除危房、彻底改造旱厕、突出精准扶贫、关联幼儿园建设”。这一小节,我们将重点介绍后两点。

  突出精准扶贫,是因为宁津县的贫困村中存留着诸多办学点;关联幼儿园建设,是因为多年来,该县的幼儿园办学条件很差。

  化牛李村,是宁津县相衙镇的一处省定贫困村,位于该村的化牛李小学就是一所典型的办学点。2013年以前,该办学点的教室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留下来的平房,直到普九以后,才新修了3间教室,当然还是平房。至于操场,都是红砖铺设,并且只有一处篮球场。其办学条件,可见一斑。

  到了2012年6月份,借着化牛李村修建社区的东风,该办学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化牛李小学的占地面积已经达到了5455平方米,可以服务周边的5个自然村,并且设立了科学教室、音乐教室等3个专用教室以及体育器材室、多功能教室等5个公用教室,各教室的仪器设备也全部到位,可以正常使用。

  杨建华告诉大众网记者,宁津县有80个省定贫困村,其中18个村有学校,这些学校都进行了高标准的建设。至于办学点,“我们不能当‘败家子’,要守住每一个‘教育阵地’,即便是建不成小学,也可以建成幼儿园”。

  除此之外,宁津县在幼儿园建设方面的成绩也不容忽视——3年的时间、投资1000万、修建公办幼儿园89所。对比这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多年来,宁津县幼儿园的办学条件一直很差,但从2013年开始,该县开始大规模搞幼儿园建设,到目前为止,该县的学前教育已经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今年,该县教育局更是提出要求,要做精中心园,做优农村园,做好民办园。

  成绩有目共睹,但仍将上下而求索。目前,宁津县尚有42所学校没有完成建设任务,所以首当其冲的就是抓进度,同时注重深挖学校的文化内涵,像绣花一样搞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建筑质量,完成建设的学校立即配置教学、生活设备,对不能按合同日期完工的工程进行经济处罚,多渠道办理融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请监督!德州市首批23家"放心农场"名单公示

    W020170510410208014935.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农业局获悉,德州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局、市蔬菜办、市水产办在全市采取经营主体自愿申报和县市区相关部门初步审核的基础上,通过查验资料、实地考察、评议分数、择优择强等方式,分别确定了德州市“放心农场”中的“放心粮仓”、“放心果园”、“放心牧场”、“放心菜园”、“放心渔场”行业初选名单。 [详细]

    2017-06-22:大众网
  • 青·开讲|乐陵小哥毕业5年成德州渔业掌舵人

    1111.jpg

    6月22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八期开讲,乐陵市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佳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市渔业协会会长和乐陵市十大杰出青年,孟凡佳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选择留在家乡创业的故事,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历程。[详细]

    2017-06-22:大众网
  • 截至今日6时 德州市平均降水量16.4毫米

    W020170621694967462818.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获悉,受横槽及切变线影响,6月21日16时至22日6时,德州市出现了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伴有7~8阵风,平均降水量16.4毫米。 [详细]

    2017-06-22:大众网
  • 德州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让"光盘行动"成为自觉

    u=2364849107,1312575111&fm=26&gp=0.jpg

    6月19日,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3位工作人员来到德城区步行街附近的餐饮和冷饮店,免费发放文明用餐桌牌,并将印有“德州市文明餐桌行动”的标语张贴在店内醒目位置。日前,我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市民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详细]

    2017-06-21: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暑假安全教育活动 覆盖所有学生及家长

    暑假将至,广大中小学生期盼已久的欢乐假期即将开始。为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和家长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保障学生暑假期间学生的人身安全,自2017年6月25日至8月31日,德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及家长参加“平安暑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 [详细]

    2017-06-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