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 合力共赢|中国·德州与泰国商务对接会纪实

2017-07-04 15:3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朱代军

  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大潮,德州正跨步前行。6月30日的泰国曼谷瑞吉酒店,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德州市人民政府、泰国盘谷银行大众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德州与泰国商务对接会在这里举行。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泰国总理事务部部长助理谷塞·浦达昆,泰国盘谷银行大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政府秘书长王震秀,德州对接东盟“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全体企业家及泰国政界、商界、金融界、商企协等200多人参会。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作主旨演讲

  演讲、致辞,对接、签约,这场在异国举办的商务对接会,展示了德州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对接东盟的决心,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德州和泰国之间合作空间巨大

  20分钟的主旨演讲,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现场阐释了中泰合作的重要机遇。“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逐步在泰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推动中泰务实合作的新动力。”宁赋魁说。

  听说德州对泰国进出口数据实现了百分之几十甚至上百的增长,宁赋魁表示,这很难能可贵。未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给两国企业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这将给两国民众带来更多实惠,也将推动中泰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中国有数百个德州这样的城市,我相信,如果都能够像德州一样贸易额成倍地增长,那么一定会促进中泰两国的经济发展。” 宁赋魁说。

▲泰国盘谷银行大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深致辞

  当前,泰国政府相继推出“泰国4.0”“数字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等发展战略,这同“一带一路”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欢迎来自中国德州的投资。”泰国盘谷银行大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深抛出了橄榄枝,他表示,盘谷银行希望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德州企业来泰国投资,盘谷银行将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演讲

  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看来,德州和东盟特别是和泰国的合作潜力巨大。“今年1至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较上年同期增长16.2%,超过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但是中泰两国之间的贸易仅增长12.3%。”许宁宁认为,这说明中泰之间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致辞

  陈飞在致辞中说,德州高度重视与泰国经贸交流,泰国是德州对外经贸合作中最为活跃、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合作伙伴,是德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首选之地。2016年,德州对泰国实现进出口4亿元,同比增长20 %。今年前几个月,德州与泰国进出口更是实现了170%的增长,提升空间仍然很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德州将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到东盟投资兴业,同时欢迎更多的东盟企业牵手德州、投资德州,与德州结成新的财富共同体。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中泰一家亲的丰硕果实。

德州必须真正构建起思维活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家队伍

  6月29日下午,当德州对接东盟“百企下南洋”代表团拜会泰国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李绍庆、姚民仆时,会议开始前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按惯例,正大集团在市长身边摆放了官员桌签,陈飞看到后,却嘱咐工作人员将企业家和官员的位子调换。

  而在6月30日举行的中国·德州与泰国商务对接会上,陈飞又做了一个特殊的开场白。他首先向大会嘉宾介绍了德州的7家企业:金能集团、德州扒鸡集团、皇明集团、泰山集团、富路车业、保龄宝公司、景津集团,一一向嘉宾讲解7家企业的优势。

  两段插曲,并不偶然。德州对接东盟“百企下南洋”活动,正是一个政府穿针引线、企业唱主角儿的战略部署。在论坛中,陈飞再一次强调,企业家不仅是一个城市的财富,更是一个城市经济活力增长的所在。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建立“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新格局,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广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而落脚点便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合作能力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

  “德州下好‘对接东盟’这盘棋,仅靠一次考察解决不了问题。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要求,必须真正构建起思维活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家队伍。”陈飞说。

成果丰硕,不止是签约,更收获了希望

  中国·德州与泰国商务对接会,为德州带来了什么?最直接的成果当属德州与泰国企业签约。

  当日,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泰国体操协会签署《智能化体育器材东南亚推广战略合作协议》,金额约2亿美元。

  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这次签约,泰山集团与泰国体操协会实现了强强联合。未来,我们将为东南亚举办的各项大型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俱乐部提供优质服务,深度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对于和泰山的合作,亚洲柔道协会副主席、泰国柔道协会主席Mr.Hassabodin(哈萨布丁先生)充满信心。“泰山体育的产品质量非常好,而且得到世界柔协的认证。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双方共同发展,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同山东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冷链物流项目合作协议》后,中泰集团公司董事长萧炜说,合同签署后,泰国农产品可以出口到中国,百枣纲目公司的产品也将销售到泰国。我们在农业开发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相信未来有更大的合作的机会。

  不止是签约,此次参会的德州企业家纷纷表示,此次对接会,收获的是开放的思维,更收获了希望。

  既是“百企下南洋”随团企业家,又是东盟客商,此次,山东发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尊文有着双重身份。他表示,“百企下南洋”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给企业带来了互相观摩、互相学习的机会。“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示,德州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希望,更多的东盟企业到德州看一看。”林尊文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温雷雨同行 德州开启“桑拿天”

    u=4138633766,2658877678&fm=26&gp=0.jpg

    进入七月份,送走了晴热的天气,德州又迎来闷热的桑拿天,伴随闷热而来的还有雷阵雨。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目前武城、平原、禹城、齐河、临邑的部分地区已出现雷电和降雨,预计下午至夜间,德州市大部分地区将有雷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局部地区伴有7~8级大风及短时强降水。[详细]

    2017-07-04:大众网
  • 暑运大幕拉开 两天时间德州发送旅客近4万人

    44.jpg

    7月1日起,一年一度的暑运大幕开启。3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火车站、高铁德州东站了解到,7月1日至2日德州“两站”共发送旅客超3.6万人次,主要以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为主。据德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7月1日当天共发送旅客7000余人次,7月2日共发送旅客8000余人,比往年略高。“虽然暑运没有特别明显的高峰期,但是从发送旅客人数来看,现在已经比以往增加不少,待德州学院等高校正式放假后出行人数会增多,估计在7月中旬会迎来一次高峰。”[详细]

    2017-07-03:大众网
  • 许德成:诚信经营常抓不懈 把顾客利益放在第一位

    11111.jpg

    7月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乐陵澳林新天地购物中心办公室主任许德成,他在访谈中介绍了澳林新天地购物中心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详细]

    2017-07-04:大众网
  • 喜事将近!2017德州青年集体婚礼将于9月举行

    read_image.jpg

    2017年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响应德州市委号召,营造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德州青年集体婚礼组委会拟定于9月在市中心广场举办“旭日情缘”2017德州青年集体婚礼。 [详细]

    2017-07-03:大众网
  • 德州市放心农场评选情况发布 首批选出“放心农场”23个

    7月4日,德州市放心农场评选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首批德州市“放心农场”评选工作的相关情况。大众网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放心农场”评选采取了统分结合方式,通过一步步的筛选,最终评选出“放心农场”23个。[详细]

    2017-0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