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上半年落实各项学生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8827万元

2017-07-05 16: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7月5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瑶)今年6月份,因母亲身患白血病,无力承担学费和母亲治疗费的德州高考生李智超备受舆论关注,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共为李智超一家捐款70余万元。其实,在李智超求学过程中,当地教育部门、社会、学校、班主任等各方均给予他广泛救助,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像李智超一样幸运的寒门学子还有很多,仅今年上半年,全市落实各项学生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8827万元,针对高中、市属高校、部属、外省高校就读的1397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减免学费310.06万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德州市近年来努力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完成了各项资助任务,解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2012年—2016年全市资助人数和落实资助资金获得跨越式发展。其中,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方面,资助贫困幼儿8.5万余人,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7481.14万元;中职学生资助方面,2012年以来累计资助职业学校学生17万余人,累计发放助学金4863.5万元,累计发放中职免学费补助金1.8亿余元;高中学生资助方面,2012年以来累计资助普通高中学生4.2万余人,累计发放助学金5719.93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方面,2012年以来共为4.5万名高校学生办理了贷款,发放贷款2.83亿元:发放高校各类奖助学金5518.6万元,惠及2.3万人;发放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和助学贷款补偿资金2762.463万元,惠及2042人。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需要,德州市通过市教育局网站和贷款公共邮箱将贷款指南发布出去,各县(市、区)资助中心也制作了展板进行宣传,让所有的学生及时了解国家政策。与此同时,德州市各县市区积极落实“校县结对”的帮扶机制,与各高校进行对接,通过志愿者或聘请的形式对前来办理贷款的同学及家长进行咨询服务,为我市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如何实现教育精准资助?德州市2016年对全市755个贫困村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详细摸底,逐乡、逐村、逐户核查学生信息,建账、设卡,建立贫困生档案。通过对统计上报的建档立卡学生进行逐级核查。目前,德州市开展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费工作。德州市还开展落实了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费工作。2017年上半年确定979名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免学费资金76.29万元;确定308名市属高校就读的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学生,落实免学费资金共落实资金186.57万元;确定98名部属、外省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发放资金47.2万元。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市落实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春季2017年预拨资金1279万元,高中国家助学金2017年预拨资金12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生免学费资金27.7万元,中职免学费2017年预拨资金5484万元、中职助学金2017年预拨资金467万元,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预拨资金110.7万元、国家助学金2017年预拨资金259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