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用好“指挥棒”严整村务公开中形式主义问题

2017-07-11 19:52:00 来源: 作者:

  近日,德州市纪委印发《关于开展查处村务公开工作中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村务公开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责任追究倒逼公开常态化、制度化。

  整治五类重点问题。一治农村土地补偿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扶贫救济捐赠物资管理使用、“三资”经营收益、村公益事业建设、财务收入支出和债权债务等方面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问题。二治公开流于形式,应付上级检查,不按规定程序、时限公开,公开内容字迹模糊失真、公开栏位置隐蔽,不便于群众查看监督等问题。三治村务公开工作中,重形式、轻实质,对职责范围内的公开工作未依法监管甚至放任不管、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问题。四治民政、农业等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指导不积极、不主动,督促检查不力、不到位,失职渎职问题。五治违反村务公开有关规定,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问题。

  用好四项工作措施。一是集中排查线索。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村务公开问题专项举报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重点交办督办,优先查处通报。二是开展监督检查。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对群众反映集中、关注度高的地区、部门、岗位、人员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通过明查暗访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三是严格执纪问责。对照整治重点,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发现的问题一律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一律追究,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查办基层案件时一律对村务公开问题一并进行调查。四是坚持纠建并举。对发现的管理问题和防范漏洞,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制度,加强防范,深化专项整治效果。

  建立协调调度机制。一是部门联动机制。与民政、农业、信访等部门联动,12345市民热线系统为市纪委、监察局开通专门端口摸排问题线索,目前已摸排问题线索421条、涉及11个乡镇,并“一县一单”反馈相关县市区。二是每月调度机制。各县市区纪委(纪工委)每月填报《查处村务公开工作中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统计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定期通报机制。市纪委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定期向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发函通报情况,对工作不到位的地区将进行约谈提醒、重点督导。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