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抢时间 急救一线工作人员基本每人都有腰伤

2017-07-12 22: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曹伟

  编者按: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11-13日德州最高气温将升至37度以上,14日最高气温可达36度。高温天来袭,当大多数人选择待在室内时,仍有一批劳动者坚守在户外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高速巡警、120急救人员、公交司机,也有建筑工人、外卖小哥等等,阳光下,他们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唯有额头上的汗水、湿透的衣服,在无声地诉说着他们为保障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付出的一切。

  时值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高温天气体验采访全媒体报道策划,通过直播、H5、文字、组图、微视等形式,展现高温天里劳动者的风采,为创城营造舆论氛围。

与死神抢时间 急救一线工作人员基本每人都有腰伤

记者体验系列报道之五

韩医生检查患者伤情、冯护士准备生理盐水

冯护士正在补药、收拾急救车

  时间:2017年7月12日

  工作:急救医护人员

  体验者:见习记者 曹伟

  “出车了出车了!”在德州市中医院急救中心警铃响了两声后,冯护士边查看呼救地址边大声通知正在诊断室为患者诊断的韩大夫和给急救车降温的司机张师傅。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大众网记者跟随冯护士和韩大夫坐上了德州市中医院急救中心的急救车,开始了首次“急救”体验。

  7月12日上午11点10分,德州市中医院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开出了医院大门。上午11点18分,救护车赶到了德州市常兴路事发地。救护车赶到时,患者周围已经站满了围观群众,韩大夫、冯护士和张师傅迅速跳下车,张师傅和冯护士负责抬出担架,韩大夫则冲进人群中观察患者身体情况。“抬到担架上,小心上肢和胸椎部位。准备注入生理盐水。谁是家属,来跟着上车。”当担架推到了患者跟前,韩大夫有条不紊地作出了一系列指令。当准备把担架上的患者抬进救护车时,韩大夫再三嘱咐要小心轻放。车门关闭,车子启动,冯护士为患者输入生理盐水,韩大夫边询问家属当时现场情况,边仔细探察患者伤势有无扩大。上午11点31分,患者到达德州市中医院急诊中心。韩大夫和冯护士为患者做过深度检查后,患者被送往病房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据德州市中医院急救中心王护士长介绍,韩大夫今年35岁,已经在急诊中心工作了10年;而冯护士也有8年的工龄了,像刚才这样的出车他们不知道有过多少次,这次只是一个缩影。“现在急救中心共有14名护士、6名医生和6位司机出车,每个人都有24小时的班,一上班就是一天,一旦有人请假,就只能由另外一位护士上48小时的班。我们出车的时间是最宝贵的,有的时候就意味着和死神抢时间。”王护士长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急救中心这些一线医护人员基本每个人都有腰伤,有的因为长时间站立,有的则是因为搬运担架造成的腰间盘突出。

  在跟王护士长交流过程中,一位医生推门走进来在桌上的一摞单子中抽出一本,迅速翻开开始填写。看着记者好奇的眼神,王护士长介绍道:“这是谭医生,今天我们的另一位值班医生,她刚才一直在抢救室给一个刚接诊的肝硬化老人检查身体情况。现在是给患者填病历。”王护士长说,医生们除每天负责治疗,还要手写病历,护士们每天要填写的单据则更多,基本上是放下剪子纱布就是笔,要不就是在出车路上。

  从急救中心值班室走出来,大众网记者发现冯护士正在门口的急救车上忙活着。记者好奇走过去询问,冯护士边收拾边回答说:“患者在路上会用药,所以我们每次出车回来除了要记录好患者所有的用药名称、用药时间,还要补齐车上的药品器械,时刻准备着下次出车。”冯护士告诉记者,今天出车次数不算多,以前忙的时候一天出车将近20次。有的护士已经上满24小时早上准备交班了,突然病患增多也得继续加班,最晚的一次是到第二天下午三点多才得到休息。冯护士补完药,将急救车收拾停当后。又走进了急诊治疗室,继续践行一名护士的职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在陵城区发放两千个车载环保箱

    司机代表上台领取车载环保箱。 见习记者 徐锐  摄影.jpg

    7月12日早晨,整洁的陵城东方朔广场在朝阳的映照下分外美丽,刚刚,2000个车载环保箱从这里分发到市民手中,成为文明陵城的又一使者。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常树风,大众网德州站站长盛堃出席仪式并为市民发放环保箱。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磊参加发放仪式,并致辞称,“车载环保箱物件虽小,却包含丰富的文明内涵。”[详细]

    2017-07-12:大众网
  • 抗高温保供电 电力检修员与时间赛跑的日常

    22222.jpg

    “动作迅速点,时间不等人!”说话的是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开发客服分中心运维二班的班长祖冠军,他一边催促着检修员穿好工作服,一边提醒记者小心高压电。在祖冠军的注视下,不到10分钟,两名电力检修人员就调整好变压器分接头档位,随着重合闸成功,整个村子重新恢复供电。 [详细]

    2017-07-12:大众网
  • 动植物园动物消暑降温:大熊猫吹空调猴子吃西瓜

    11111.jpg

    赤猴吃西瓜、犀牛喷淋浴、熊猫吹空调、老虎爱游泳……7月12日,德州入伏第一天,“桑拿天”里,人类酷暑难耐,动物园中披着“棉袄”的小动物们迎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记者从德州动物植物园了解到,为了帮小动物们消暑度过漫长的夏天,动物园采取了多项措施给动物们降温。 [详细]

    2017-07-12:大众网
  • 德州“最美青年”开始评选 7月底前报名

    u=287465653,3845687746&fm=26&gp=0.jpg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德州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青年’”主题活动,即日起开始评选、命名10名“德州最美青年”、20名“德州最美青年”提名奖,参评报名截止日期为7月31日。 [详细]

    2017-07-12大众网
  • 入伏首日,看德州街头众生相

    .气温有增无减,原来今天进入“三伏天”,快跟随大众网记者一起去看看入伏首日德州市民众生相。(大众网记者 董天力 见习记者 叶开 摄影报道) [详细]

    2017-0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