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反映齐河养猪污染现红水 官方:系筑堤封存污水,已采取措施处理

2017-08-03 17: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街道对该村村内8条道路和进出村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同步建设污水管网,接入污水处理厂

县财政投资1158万元为西魏村专门启动了西魏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目前该工程已启用,日处理900立方米

  大众网齐河8月3日讯记者 撒伟)近日,有齐河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齐河县津浦铁路线东侧有一“红水湖”,疑似水体被污染。3日,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在西魏村养殖小区,靠近津浦线一侧果然有一处坑塘内水面呈血红色,但系人工筑堤。据有关部门介绍,该处为封存养殖小区排放废水,是为了防止污水扩散。

  据记者了解,位于坑塘附近的西魏村共108户,421人,725亩耕地,该村自2007年开始养猪,到2009年形成目前的养殖规模,养殖户72户,生猪存栏量5万头。

  为有效解决污水排放问题,齐河县政府于2013年投资220万元在101省道南侧建设了西魏污水处理厂。随着近几年养殖户生猪存栏量急聚增加,产生的污水单靠原有污水处理厂难以解决。齐河县政府对该村养殖污水处置高度重视,今年以来专门召开由住建、环保、畜牧等部门参加的现场会三次,县财政投资1158万元为西魏村专门启动了西魏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目前该工程已启用,产生的污水全部由管网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日处理900立方米,新产生的污水全部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封存池塘中的污水,系新污水处理厂启用以前的积存。据现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积存污水处理,县环保局正在采取两项措施:一是聘请水处理专业公司,投资100余万元引进污水净化设备,对西魏养殖小区积存池水采用“雾化”工艺进行处理,经处理后的水达到农灌标准,倒池后用于农田灌溉。二是组织抽水车,将一部分污水运到附近开发区企业污水处理厂代为净化处理。8月10日之前,现存污水将全部处理完毕,塘中换水,种植专用水草,建成环保湿地。

  据西魏村所在的晏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县畜牧局派出专业人员驻村指导养殖户养殖期间,对畜禽粪便进行了干湿分离,并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街道对该村村内8条道路和进出村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同步建设污水管网,接入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齐河县下一步将按照《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控制养殖区划定方案》的要求,积极督促畜牧局、环保局、各乡镇等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加大畜禽养殖的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规范畜禽养殖管理,确保畜禽养殖废水、粪便得到有效处置,彻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全县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今年以来,齐河县加大对黑臭水体和畜牧养殖污水治理力度,共建污水管网57公里,污水处理厂2处,总投资2.4亿元;投资1.3亿元,实施了大蒋沟、新老倪伦河、晏黄沟、开发区四分干等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河督查力度,全面推进水生态水环境管理,确保河清水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