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警察”|体验“运河民警”的一天

2017-08-04 17: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见习记者 祁小丽

  编者语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早已成了家喻户晓的流行语,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人民警察。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派出所民警,和老百姓距离最近。他们的工作繁杂而琐碎,治安防范、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们的足迹踏遍了管片的每个角落。正因如此,派出所民警每日所努力的,就是化繁为简、力求有序、稳定、和谐。

  派出所民警的工作状态如何,他们又有怎样的酸甜苦辣?为了让群众走近警察生活,了解警察工作,为警民和谐共建打下良好基础。8月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当了一天警察,跟随值班民警接警处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办理案件等,零距离体验了基层民警紧张、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时间:2017年8月3日

  地点:德州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

  工作:治安管理,安全防范,查处案件,管理户籍,接处警工作

  体验者:大众网记者 董天力 见习记者 祁小丽

河西派出所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每个人都耳熟能详。无论是报警还是求助,每当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拨打“110”。8月3日早上8点30分,当记者刚赶到德州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时,民警们已经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社区民警也已坐在值班室观察辖区各路段的监控,随时准备出警。

早上的民警工作汇报会

  辖区三面接壤河北

  趁着早晨警情较少,河西派出所指导员许开军带领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会议室,听取辖区民警汇报工作,并对派出所各部门进行参观,熟悉派出所的办公环境。

  “我们河西派出所辖区东起京杭大运河,南、西、北三面都与河北接壤,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人口85326人,有华能德州电厂、华鲁恒升、中联大坝、元济纺织等大中型企业。”据许开军介绍,河西派出所辖区现有干警20人,平均年龄却只有32.4岁。由于辖区区域特点各不相同,为使民警既能分工明确又相互协同,派出所改进传统模式,特意成立了“三队一室”,民警执法更加规范,队伍更加正规。

户籍科的民警在给市民办理业务

贴心的“运河民警”,在服务大厅里摆放的生活用品

  “刚调来的时候一人只有一个办公桌,现在配了新桌子、新电脑,还有宿舍可以供警员暂时休息,治安巡逻方面,警车数量也增加了,出警更方便了,以前车不够,都没办法及时出警。”2016年10月29日由德州市公安局调到河西派出所的民警刘凡磊,对于派出所的改进颇有感触,以前人少,案件侦破根本忙不过来,现在人多了,技术也提高了,从2017年1月至今,已拘留100多人。

随便吃两口午饭就起身准备出警

  有警必出

  下午2点23分,忙碌了一上午的民警刚刚陆续吃完午饭,准备稍作休息,随着急促的警报声,民警迅速接听了来自运河古街管理办公室的报警电话,对方称有几个年轻人在办公室前的空地玩滑板,大声喊叫,保安上前阻止后竟对保安破口大骂。了解到警情,随着“出警!”的一声令下,大众网记者跟随民警跳上警车,赶往案发地点。短短5分钟时间就已赶到运河古街管理办公室,此时骂人的青年在知道保安报警后就已经逃离现场,民警向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并做了案件记录。

报警人指着监控画面向民警讲述当时的情况

  2点54分,刚回到派出所,民警齐英凯马上坐到电脑前,登录山东省公安指挥调度平台,对刚刚接到的案件进行反馈信息记录,并填写卷宗。“不管案件是否严重,我们都要有警必出,而且只要有案件,必须回来及时填写卷宗和网站的反馈信息。”民警齐英凯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天接到的报警电话中,有些事件并不在民警的职责范围内,比如有人生病晕倒在马路上,打“120”其实比“110”更合适,但是尽管如此,不管案件严重与否,“运河民警”都是有警必出。

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的纠纷

经民警调解,最终双方和平解决了问题

  晚上8点58分警报再次响起

  晚上8点左右,趁着暂时没有警情,民警侯志飞和大众网记者聊起了自己当警察遇到的惊险经历。这个90年的小伙子做警察已经将近5年,从12年10月入职以来,侯志飞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案件,解决过矛盾纠纷,也搜寻过尸体,解救过“被传销”的受害者。

  就在去年夏天,民警侯志飞一个人走访社区,摸排人口底数,在小区物业询问情况的时候,一个纹身染发的青年腰间别着一把管制刀具,手中挥舞着一把管制刀具在楼下大骂,他上前劝阻,发现男子情绪很激动,侯志飞立刻向同事说明现场情况。两分钟后,同事民警赶到,侯志飞和同事默契配合,一边关注男子动作防止突然拔刀伤人,一边趁男子不注意时迅速上前把男子按倒在地并夺下了男子手中的尖刀。后来经过审讯发现,男子曾经吸毒,由于自己戒毒导致精神有些失常。“想起来真是后怕,由于当时出去走访,也没有携带催泪弹、手铐等执法工具,那个男子情绪又特别激动,万一一刀捅过来真是太危险了。”侯志飞提到这件事还心有余悸,“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身上的责任,对得起百姓对警察的信任。”

民警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查看男子的身体情况,后边的民警在询问市民

  晚上8点58分,刺耳的警报再次响起,报警人称路边有一醉酒男子,已经不省人事,怕他出危险所以报警求助。

  当记者跟随民警到达顺康小区门口时发现,现场已经站满了围观的群众,民警上前一边维护秩序一边尝试叫醒醉酒男子。由于该男子醉酒程度极为严重,民警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通过现场市民提供的情况得知该男子独身一人,经常在附近喝酒,经过一轮又一轮的“鏖战”,男子终被民警叫醒。值班民警吴明远告诉大众网记者,只要值夜班,晚上基本不睡觉,而且第二天正常上班,虽然苦点累点,百姓平安,对于他们而言就是最大的回报了。

据民警介绍,晚上9点以后才是一天当中接警最集中的时段

  大众网记者走出河西派出所时是晚上10点,夜幕早已降临,但“运河民警”的工作仍在继续,在每个日夜为了百姓能够睡个好觉而默默奉献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炉创业基地园区管理办法 为大学生搭圆梦舞台

    u=3043847124,150457803&fm=11&gp=0_副本.png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大学生是最重要的就业创业群体,推动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日,《德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市人社局负责人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刘曰华:生鲜蔬果自产自销 用诚信助力创城

    W020170804411120767266_副本.jpg

    8月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县裕新丰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曰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德州市供水总公司文明服务 办事效率获市民点赞

    W020170803703807337651_副本.jpg

    “您好,请问您的户主名是什么?哪个小区?几单元哪一户?”在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营业处,这样的询问声音此起彼伏持续不断。这是德州市供水公司营业处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来访市民查询用水情况。自德州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以来,德州市供水总公司依托服务品牌建设,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尹林霞:“无游戏不教学”的女老师

    W020170803415222846873.jpg

    8月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四期开讲,德州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尹林霞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乐陵创城:既做“面”上文章 又在“里”上用劲

    2005年秋,刘俊波第一次听说“创城”这个词,而且就发生在自己的老家山东乐陵。他的第一反应是嗤之以鼻,感觉又是一项“面子工程”,随后就把这件事给忘了。 [详细]

    2017-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