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海绵城市建设提速 有"面子"更有"里子"

2017-08-11 19: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韩哲

  大众网德州8月11日讯记者 董天力 通讯员 韩哲)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将更多的雨水资源高效利用,眼下正值雨季,“海绵城市”将如何经受考验呢?

  七八月份,雨水增多,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河水生态系统迎来了建设过程中的首次“大考”。“看看这个地方昨天晚上下了一场雨,倒是现在看到一点积水也没有。”沙王河水生态系统项目负责人袁茂峰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他们脚底下这条路,是这次海绵城市核心作用之一,突出一个‘渗’字。

  原来,通过特殊石料铺设道路的结构层,弥补了原有硬化道路渗水效率低的短板,使得积水无处遁形。然而,建设“海绵城市”光有“渗”的作用是不够的,之前,雨水透过土壤流入地下,难以得到高效利用,海绵城市则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可以让雨水重获“新生”,在沙王河的东岸有四个蓄水池,收集的雨水将从这里通过层层过滤再次利用。

  据袁茂峰说,沙王河水生态系统形成对雨水的一个收集作用,把原来雨水低密度、低效率的弊端进行改善,并且对雨水的一部分污染进行过滤,优化整体水质。同时,海绵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握新城区、主城区定位,积极按照《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让老旧小区改造也处处渗透着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我们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经过我们的的实地考察,最为适合老旧小区改造的是生态停车场建设。”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住房和建设管理部的蔚承辉说起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十分激动,据介绍,在今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新增了生态停车场共1873平方米,既可以保障下雨时的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功能,进一步改善了老旧小区居住的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绵城市建设任务为1.6平方公里(2400亩),针对大社区建设、学校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多为政府主导实施,城市综合体占比较大的特点,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易涝点改造。截止7月底,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开工海绵城市项目19个,在建面积1.966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0.055平方公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经开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打造服务型政府

    体育路的改造现场.jpg

    信息化时代,网言网语已成为民情民意的一种新式表达,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跟时代发展和形势需要,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主动“触网”、自觉“用网”、借助新型平台联系服务群众,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详细]

    2017-08-11大众网
  • 德州打造城乡一体化视频监控体系

    u=961305586,343974096&fm=26&gp=0.jpg

    现在,无论是在德州的城区,还是乡镇街巷甚至田间小道,随处可见各种监控探头。这些就像“雪亮眼睛”一样的监控探头,在德州城乡织就一张无形的平安大网,24小时守护着群众的平安和幸福,把安全感装进了每个人心里。[详细]

    2017-08-11:德州广播电视台
  • 盖艳雯:风雨磨砺30年 扒鸡美食城获誉"城市大厨房"

    11111.jpg

    8月1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4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扒鸡美食城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盖艳雯,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11:大众网
  • 8月15日德州全市范围内试鸣防空警报

    u=716002523,754041996&fm=26&gp=0.jpg

    为了提高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效地开展人防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市政府、德州军分区确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防空警报试鸣。[详细]

    2017-08-10大众网
  • 城管队员刘鹏:帮六旬流动摊贩找到免费摊位

    1212.jpg

    8月11日上午6点半,德城区城管局广川中队执法队员刘鹏和两名同事就出现在了新华路和东地路辖区,对占道经营的摊贩进行规范管理。看到城管队员前来,大多摊贩均自觉收摊离开,遇到不配合的,刘鹏则一遍遍跟对方讲道理,偶尔还会招致对方的不解,刘鹏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解释,欣慰的是,半个多小时后,早市渐渐散去,道路畅通无阻。 [详细]

    2017-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