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德州战队训练基地

2017-08-16 17: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队员们在进行2对2的机器人足球赛

队员在自制的赛道训练

高难度的机器人舞蹈赛

  大众网德州8月16日讯记者 董天力)万众期待的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将于8月21日在德州开赛,如此高科技、智能化的比赛,队员们在日常是怎么训练的呢?8月16日,大众网记者对德州战队的训练基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8月16日早上8点半,代表德州市参赛的德开小学队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为了参加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石小燕和卢清涛两位老师带着28名队员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的紧张练习,这就意味着整支队伍都牺牲了暑假的休息时间。机器人障碍赛、机器人舞蹈赛、机器人足球赛是本次大赛少年组的三个比赛项目,青年组与成年组还有机器人马球赛、无人机花样队列赛、无人机任务赛。据石小燕老师介绍,她们的队员大多数是德开小学机器人社团里选拔出来的的学生,平时就对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有着极高的兴趣,这次参加全国的比赛他们都十分激动。

机器人要在电脑上编程操作

石小燕(左)与卢清涛(右)在商讨比赛战术

  为了模拟比赛场地,石小燕和卢清涛绞尽了脑汁,他们自制了跨栏、独木桥等赛道。“虽然场地简陋点,但是孩子们兴趣十足,比赛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月来队员们朝夕相处共同训练的过程。”卢清涛是德开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石小燕是体育老师,卢清涛与石小燕平日里除了教课之外还负责管理着学校里的机器人社团,带队比赛的重任自然就落到了他俩人的头上。

  机器人足球赛是这次大赛的重头戏,技术含量也相对较高,两位带队老师单独找了一间大教室改造为机器人足球赛的训练场。开机、配对、连接、测试,小队员们操作起机器人来如行云流水般熟练。需要提起的是,此次大赛所使用的机器人并不是人形机器人,而是四轮和三轮机器人,分为进攻机器人和防守机器人,外形与汽车相似,并具备“射门”的能力,操作难度较大,带队老师与队员们都已接受过专业的赛前培训。“球已经过了半场了,别后退,积极往前进攻啊!”在一旁“观战”的石小燕的嗓子几乎已经喊哑,两个月的训练强度很大,她感觉比平时的日常工作还要辛苦。

  还有4天的训练时间,德州战队的实力如何?大众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

    下载.jpg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查明问题,迅速处置,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详细]

    2017-08-16:德州日报
  • 山东公布禁驾名单 德州又有5人终生无缘"方向盘"

    read_image.jpg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2017年第三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涉及144名驾驶人员,禁驾的原因大多是交通肇事逃逸或者酒驾醉驾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其中,德州5人均由于以上原因上榜,将终生无缘“方向盘”。[详细]

    2017-08-16大众网
  • 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将于8月21日在德州开幕

    2222.jpg

    8月1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体育局获悉,“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将于8月21日在德州开幕。届时,将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解放军以及10多个大专院校代表团,共180个代表队,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将参加6个项目各组别的14个冠军称号角逐。获奖的项目冠军、亚军、季军均获得奖金、奖杯、奖状。 [详细]

    2017-08-15大众网
  • 德州市工商联互联网+商会成立 王宗兴当选会长

    1111.jpg

    8月16日上午10点,伴随着国歌的旋律,德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互联网+商会成立大会正式开始。会上,山东德兴集团董事长王宗兴当选会长。 [详细]

    2017-08-16大众网
  • 德州三类人在市优抚医院诊疗减免 报销救助后低于5000全额免除

    8月16日,德州市对修订《关于优抚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在市优抚医院诊疗试行减免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按照《通知》,德州市对全市优抚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在市优抚医院开展住院治疗,门诊尿毒症血液透析实行医疗减免。这三类人在市优抚医院医疗所产生费用,按照一报销、二救助、三减免的方法办理。[详细]

    2017-08-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