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非遗大讲堂第三期:六代人传承至今的戊极大功力拳

2017-08-18 17: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李磊 见习记者 祁小丽

  编者按: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灿烂的古代文明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非物质形态存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时值暑假,大众网德州站与德州市文化馆合作,特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大讲堂”活动,使人们能更多地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暑期非遗大讲堂第三期:六代人传承至今的戊极大功力拳

正式教学前的热身运动

王宁师傅现场教学

 

  记者 董天力 李磊 见习记者 祁小丽

  “嘿!哈!”8月18日上午9时许,在德州市文化馆内传来阵阵喝声,戊极大功力拳第六代传承人王宁师傅,正带领大众网小记者们领略德州另一种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式教习大家拳法之前,首先要跟大家讲一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武德。习武之人,更要讲究以德服人,不能仗着会功夫随便跟人打架。”王宁师傅身着练功服,一身壮硕的肌肉,撑得衣服鼓鼓的。他高举双手,右手为拳,表示自己是习武之人,左手为掌,表示谦虚、礼让、不自大。只见王师傅气沉丹田,吸气呼气之间,气便在身体内,从头顶的百会穴到脚底的涌泉穴,运行了一个大周天。行气之后王师傅接着向大家展示了拿手的二十四式混元桩功和十二路弹腿。见识到王师傅的功夫展示,小记者们眼都直了,纷纷露出崇拜的表情。他们伸出双手,认真地按照王师傅的话向老师行礼。严肃认真的“拜师”之后,王师傅带领小记者开始了今天的学习。

小记者在暴雨天里专心学拳

小记者模仿王宁师傅的动作有模有样

女孩子学起来有板有眼

  “大家分开一定距离站好,我们首先开始学习热身运动。”抓拳扩胸,抻臂,拧腰,涮腰,屈膝,弓步压腿,仆步压腿。几套热身动作下来,尽管汗水已经湿了头发,但是看到王师傅被汗打湿的上衣,小记者们却没有一个提出要休息,反而更加认真,咬牙坚持一遍遍地练习。

  窗外的天空阴沉沉的,偶有雷声从远处传来,不一会儿,天色渐暗仿若夜晚,瓢泼大雨倾盆而下。小记者们却仿佛没有听到,只沉浸在大功力拳的世界不能自拔。看到学生学得认真,王宁师傅很是高兴,接着又教大家学习了可以实战的“六拳”。这下,不止男生对大功力拳兴趣高昂,就连女孩子也学得异常认真,小记者魏嘉和李奥霏更是一板一眼做得十分到位,引得老师连声称赞。

  相传戊极大功力拳的第一代祖师王注东先生,当年在山西武当山,练习一身好功夫,下山云游四海,以化缘为生,曾落脚德州,收得一位有缘人李合声为徒,将毕生所学武术精髓全部传授给他。李合声成为第二代传承人,勤学苦练,深得戊极大功力拳精要,并将此拳法发扬光大。他来到原德州永庆寺(现德州市第一中学附近)寻到第三代传承人妙希道长,借香火旺盛的永庆寺将此拳法传承下去,传说当时第四代传承人班仲远常在寺中授学教徒,场面十分热闹。1972年春,戊极大功力拳的第五代传人王长利,师从班仲远,习练戊极大功力拳并于1985年整理出“戊极大功力拳实战技法”。作为德州市戊极大功力拳唯一传承人的王长利,正是王宁的父亲。经过了两百多年的文化传承淬炼,戊极大功力拳融合了形意、八极、太极、八卦、咏春等五家拳法,在德州得到了系统的传承和发展。

  如今35岁的王宁师傅作为第六代传承人,更是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习练戊极大功力拳。“从我小时候还不会走路在床上躺着的时候,我的父亲就每天给我压筋,到了记事的年纪就开始每天跟父亲打拳。”王宁师傅表示,长期习练戊极大功力拳对身体大有益处,现在就已经开始像小时候父亲给自己压筋一样,每天为两岁的女儿压筋打基础,今年读四年级的大女儿已经开始每天打拳。看着小记者们对戊极大功力拳热烈的眼神,王宁师傅更是激动,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图书馆可用身份证免押金借书了 每证限借2本

    u=1677119254,697123382&fm=26&gp=0.jpg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自即日起,德州市民可在德州市图书馆使用二代身份证办理相关借阅义务,每证可借阅2本图书,不必支付任何押金费用。 [详细]

    2017-08-18:大众网
  • 德州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号码将由5位升至6位

    u=3246560139,4093257639&fm=11&gp=0.jpg

    8月17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今年下半年起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按规定今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详细]

    2017-08-18:德州广播电视台
  • 陈霞:让食品多一份安全 让孩子多一份保障

    2222.jpg

    8月1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庆云县云天幼儿园园长陈霞,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18:大众网
  • 德州启动“冒黑烟”大货车整治行动

    u=4117077474,3170106526&fm=26&gp=0.jpg

    8月16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切实解决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本月15日起,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按上级要求开展了第一次重型柴油货车集中整治日行动。[详细]

    2017-08-18: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每天一名副市长现场接听市民反映环保重点问题来电

    为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有效发现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8月21日—9月15日(工作日每天上午9:00—10:00),德州每天将有1名副市长到市民热线受理中心现场接听市民反映环保重点问题来电。 [详细]

    2017-08-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