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周长宝:确保安全、良心经营 让学生吃饱吃好

2017-08-22 09: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庆云县第一中学餐厅经理周长宝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庆云县第一中学餐厅经理周长宝

  大众网德州8月22日讯记者 翟岩)8月22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庆云县第一中学餐厅经理周长宝,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周长宝介绍说,庆云县第一中学学校餐厅共有两层,可同时容纳5000余人就餐。所经营的餐厅分别在2014年被省卫生厅和省教育厅评为“A级餐厅”和“标准餐厅”,连续4年被评为市“A级餐厅”。

  “我们餐厅所服务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学校,学生都在学校就餐,高中生学习紧张,压力大,又处在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周长宝说,学校餐厅确立了“确保安全、良心经营”的经营理念,实行“学校监管和委托经营”相结合的做法,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成立“膳食科”,对餐厅的进货渠道、加工过程、饭菜质量及价格进行监督,并实时接受食药局的管理和监督。

  访谈最后,周长宝表示,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下一步,庆云县第一中学餐厅要抓住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契机,加大力度,完善措施来确保食品安全。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将用两年时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面落实省政府“市市创、县县创”的部署要求,以建设“食安德州”为目标,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统领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庆云县第一中学餐厅经理周长宝。欢迎您,周经理!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周长宝: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有请周经理介绍一下学校餐厅的基本情况。有请。

  周长宝:公司成立于2008年,位于山东省历城区工业北路339号。本公司集餐饮客房与学生餐厅经营为一体。公司现有固定资产1200万,员工600人,其中管理人员160人,我公司一如既往的秉承科学严谨,专业标准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正本清源的社会责任;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态度,认真服从校方管理。受到各校领导和广大学生的赞扬和好评。我们服务的学校庆云县第一中学始建于1965年,是省级规范化学校,德州市重点高级中学。2013年8月迁入新校区,现有教学班92个,教职工439人,在校生5200余人。新校区位于庆云县城中心街南首美丽的马颊河风景区,占地500亩,由上海设计院规划设计,投资5.4亿元,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米。近日又刚刚被评为德州市市级花园单位。规划高端、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设施一流。学校餐厅共有两层,可同时容纳5000余人就餐。所经营的餐厅分别在2014年被省卫生厅和省教育厅评为“A级餐厅”和“标准餐厅”,连续4年被评为市“A级餐厅”。

  主持人:从这么多的荣誉中可以看出,咱们第一中学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一致认可。请问周经理,食堂如此出色,学校又是如何管理的呢?

  周长宝:我们餐厅所服务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学校,学生都在学校就餐,高中生学习紧张,压力大,又处在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因此我们学校餐厅确立了“确保安全、良心经营”的经营理念,实行“学校监管和委托经营”相结合的做法。

  主持人: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方面,学校餐厅都有哪些经验性的做法呢?

  周长宝: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成立“膳食科”,对餐厅的进货渠道、加工过程、饭菜质量及价格进行监督,并实时接受食药局的管理和监督。因为学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为了既让学生吃饱吃好,又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学校经过调查研讨,在满足学生就餐、超市购物和医务室治疗的前提下,制定了消费上限,即一日每名学生最高刷卡30元。此外,餐厅均实行食品48小时留样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查制度,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安全预案。

  1、坚持索票索证,严控进货渠道。

  2、严格管理员工。每天认真对员工进行晨检,并将晨检记录上交学校,员工必须有合格的健康证。我餐厅将员工健康证全部公示给学生。

  3、严格规范加工环节。

  4、做好留样工作。留样柜上锁由专人管理,每天有留样记录,记录同样上交学校膳食科一份。

  5、做好消毒工作。

  6、厨房亮化。配合食药局和学校,餐厅后厨安装监控。

  7、学校每个月定期组织学生对餐厅进行测评。并且还不定期组织学生进餐厅后厨参观检查。

  主持人:目前,咱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周长宝: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在新一中已经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很多家长对学校餐厅还是比较满意的。下一步,我们要抓住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契机,加大力度,完善措施来确保食品安全。

  一是创设诚信经营和食品安全环境。学校通过有关学科教学和宣传栏等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二是设立“食品快检室”。为了确保师生们的餐饮安全,我们又完善了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设立“快检室”,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校园餐饮食品安全。

  我餐厅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诚信经营,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周经理能够做客我们大众网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周长宝: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调整一至四级工伤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待遇标准

    u=573817230,2613298460&fm=26&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德州市确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对用人单位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进行调整。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德州948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怎么回事?

    u=566389572,3422013465&fm=26&gp=0.jpg

    近日,德州市工商局官网发布了关于逾期未填报2016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公告,称7月12日将在该局登记的逾期未报2016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以下948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进行了公示。(详情可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 http://sd.gsxt.gov.cn)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与登记人员"零见面"!德州9月1日起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

    u=109123487,4170829881&fm=26&gp=0.jpg

    根据省工商局统一部署,今年9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启动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相关事宜及时做了部署安排,确保今年9月1日前,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登记机关如期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德州转办第十批群众信访件

    8月21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十批群众信访件5件。其中,反映大气污染问题1件,大气、其他污染问题1件,水、其他污染问题1件,固废污染问题1件,大气、水、垃圾污染问题1件,涉及德城区1件,宁津县1件,平原县2件,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件,所有交办件均迅速交办相关县市区调查处理。 [详细]

    2017-08-22:德州日报
  • 陈飞会见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嘉宾

    8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会见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等前来参加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的嘉宾。市领导陈璞平、董绍辉、康志民参加。 [详细]

    2017-08-2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