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绷紧“安全弦” 德州公安机关为学子撑起“平安伞”

2017-08-31 18: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逯金鹏

  大众网德州8月3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逯金鹏)近日,德州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记者从德州公安机关了解到,为进一步维护好校园治安秩序稳定,预防和减少各类涉及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超前部署,强化落实,提前为学校师生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确保开学季中小学生人身安全,让家长放心、教师安心。

  庆云:部署1300余警力展开校园安全大排查

  开学前夕,庆云县公安局周密部署,治安、派出所、交警等多警种协作,在警务助理的配合下,投入1390余人次警力对全县139家中小学的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

  该局治安大队和派出所组织警力对中小学教室、宿舍等重点部位开展开展全面安全大检查,查找安防隐患和薄弱环节,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对学校安保人员开展基础理论知识、法律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服务实战的擒拿格斗等基本技能培训。辖区派出所与特巡警结合正在开展的“亮警灯 大巡防”工程,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巡逻守护,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重点路段的交通管理和巡逻防控,切实提高见警率。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态势,派出所与反电信诈骗大队民警一道,以学校财会人员和即将入学新生家长为重点,深入校园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宣传活动,提升师生、家属防骗意识。交警以中小学生典型交通事故为案例,引导学生们重视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牢固树立“文明参与交通、平安快乐成长”的思想意识,并发放交通安全知识资料、、交通安全教育挂图等,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教育,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教育学生们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宁津:编织地空“两网” 助力校园安全

  “同学们,我们必须加强自身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使自己了解什么是违法和犯罪,同时知道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8月27日,宁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杨洪健来到宁津县电子商务中心,为暑假培训班的学生们讲解法制课。诙谐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聚精会神、积极互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校园广大师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针对部分学生法律意识淡薄、自我防范意识比较薄弱等问题,宁津县公安局在各派出所选派优秀民警走进学校,用鲜活的案例、惊险的场景影像、生动的故事讲解,增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提升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不法侵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同时,为加强对辖区中小学校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维护校园及其周边的良好治安环境,保障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宁津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到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检查,对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进行细致的检查,重点针对保安人员值班情况、视频监控安装、安全设施配备等方面开展检查工作。

  此外,该局还利用“无人机警察”助力校园安保工作。校园周边往来人员、车辆较多,道路狭窄,一到放学期间,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将道路围得水泄不通,对此,该局在今年夏天将警用无人机应用在校园的巡逻防控中,将地面的人员、交通状况实时传输到地面操作台,民警根据现场情况利用无人机搭载的高空喊话器进行指挥,有效对各校园门口进行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同时,利用无人机在空中对整个校园进行巡查,对人力无法到达的地方进行检查、拍照,供民警及学校工作人员查阅,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为校园安全再加上一层保险。

  平原:全县84所学校配齐法制副校长

  临近开学,为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保障自身生命安全,平原县公安局为全县85所中小学配齐配全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宣传、安全检查等多项工作。

  据了解,法制副校长由各派出所精通法律、业务素质强的民警担任。开学前夕,他们提前与学校沟通对接,充分了解掌握学校秋季开学时间、报名人数等情况,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规律和特点,联合刑侦、禁毒、巡警、治安、交警、消防等警种,对做好学校开学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作出具体方案,联合对开学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宣传、检查和督导。

  此外,针对开学季学校周边环境复杂的情况,该局精心组织,专题召开学校周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作进行部署,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各学校周边治安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切实改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同时,联合工商、文化、教育等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重点对网吧、游戏室、出租房、各类商铺摊点进行清理整顿,对发现的涉及淫秽、色情、暴力等影响学生健康的问题,坚决予以治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此外,增派警力站好“护学岗”,特巡警与基层派出所巡防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警校联巡机制,合理调整民警巡防路线把校园并入巡防网格,在巡逻时作为重点巡逻点,民警联合校园安保力量强化节假日和夜间的巡防工作,织密巡防网,警校合力确保校园安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