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教孩子一百遍 她是折翼天使的“守护人”

2017-09-07 21: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邓绪银

  编者按:每逢教师节,学生们大多为老师送去一声问候、一束鲜花,然而有这样一个教师群体,他们面对的多是一些活在无声、无影世界,甚至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他们没有孩子们的节日问候,但仍旧默默守护、默默奉献。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特教老师的教师节愿望”策划报道,带您一起走进从事特殊教育行业老师的世界,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愿。

一句话教孩子一百遍 她是折翼天使的“守护人”

“特教老师的教师节愿望”系列报道之三

齐河特教中心教师邵倩正对对聋哑学生进行哑语手势教学

  大众网齐河9月7日讯记者 邓绪银)“y,yao, 瑶池;l,long,龙山;c,cai,菜碟……”9月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刚步入齐河县特教中心的大门,便清楚的听到在该校一间教室里传出了这样阵阵响亮的教学声音。跟随着声音的来源方向,记者步入教学楼来到一间教室,看到6名聋哑儿童正在有些迟钝地念着“小的水池像菜蝶------”原来这是该校邵倩老师正在给6名聋哑儿童进行语言训练教学。虽然一节课只有短短的几段话,但邵老师必须一直保持高分贝的音量,反反复复。她告诉记者,普通人可以轻易就能说出的一个词语,但他们则要通过反复训练,这个过程非常艰辛。然而,对于这些只有不到十岁的孩子,他们现在并不明白老师的用心,见到有陌生人到来很是调皮,可面对他们的活泼,邵老师却显得十分开心。告别了孩子们,邵倩老师和记者在一间办公室里谈起了自己和孩子们的故事。

  苦练基本功 做孩子心中的良师

  “我是1996年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县特教中心的,算起来已经在这里21年了……”邵倩轻言细语地说道,眼前的她,干练、斯文、彬彬有礼,21年的特教教龄非但没有让她有一丝沧桑感,反而磨炼出一种别样的醇厚气质。“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还是一只‘菜鸟’,因为这里的一切,都超出了我的想象,特别是教育孩子的辛苦程度和难度。”邵倩老师向记者谈起初为人师的感受,讲到动情处,忍不住潸然泪下。第一次和自己的学生接触竟然是一种毫无预测的忙乱场面,面对四处乱跑、大小便无法自理的学生们,毫无教学经验的她简直束手无策。梦想和现实差距很大,她开始不断调整自己的观念和心态,做特教老师不能单凭一腔热情!幸好,跟着特殊教育方面的专家们不断培训和学习后,邵老师掌握了许多专业知识,从前期对学生的智力评估,到有针对性地进行学期课程安排,对特教的理解慢慢走上了专业道路。由于语言的障碍,邵老师每次上课,同样的一句话,同样的一个问题,她要说上十遍,二十遍,甚至于一百遍。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准确发音,邵老师把他们的手放在自己的颈部感受声带的震动,尽量把自己嘴巴张大,让他们记住嘴型。“对于特教教师来说,如果没有百倍的爱心和耐心,就无法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无法走进他们的心灵和内心世界,更不可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良师。”当记者问及这些年来的教学感悟时,邵老师这样说道。

  不嫌脏累,愿做残疾孩子们的母亲

  “生活自理,简简单单四个字,做起来可真难呀。”邵倩对记者说,班上有个12岁的郑亚宁,不仅聋哑还患有智力障碍的多动症,不知道什么时候上厕所,所以经常弄脏衣服。为此,给她准备了很多替换衣服,却时常跟不上她尿裤子的节奏。换衣服时她又不配合,每次都像打了一场大仗。面对这样的困难邵老师下定决心必须教会她,邵老师从怎样分开拇指和四拇指教起,再练习捏、拉、提的动作------“一段时间后,郑亚宁上厕所再也没有弄脏衣服。”邵倩老师很自豪的向记者说道。虽然邵老师的学生各有不同的缺陷,但她真心喜欢她的学生。自工作以来,每个月她都会有一周多的时间吃住在学校里,照顾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为那些不知拉尿的孩子洗净衣服上的屎尿,确保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干干净净。别人看了说:“闻了这味就恶心,你当老师的怎么干这个?”她当然知道这味儿恶心,可她从没想到过远离他们,每当看到那些尿湿了裤子而又不知洗换的孩子时,邵倩总会想到自己的女儿,一份母爱、一份良知,让她不由自主的伸出手,把这些事做成了习以为常的事。

  “抛下”女儿,教会自闭症患儿喊“妈妈”

  自闭症患儿自制力差、专注力差尽人皆知,但在邵倩眼里,他们需要的不止是关爱和怜悯,更需要鼓励与宽容。邵倩回忆起了2005年的一段往事:“当时学校收了一个8岁多的智力障碍女童张洪燕,当时症状很严重,完全不会说话。”邵老师手把手教着小姑娘对口型、学发音,不断的向她讲一些成功人物的励志故事,经过不到半年的时间,8岁的燕燕平生第一次喊出“妈妈”时,她妈妈抱着孩子哭了。“8年了,天天盼,夜夜盼,盼着孩子喊一声妈妈,今天、今天我终于盼到了。” “如今这个孩子已经步入社会,并且已经成家结婚了。”邵老师欣慰地补充说。

  教会了别人家的孩子叫妈妈,邵老师自己的亲闺女却经常因为见不到妈妈经常闹情绪。“孩子1岁做左右月就会说话了,可先学会的是‘奶奶’、‘姥姥’和‘爸爸’,最后才会叫‘妈妈’。”提起女儿,邵倩的声音里多了几分歉疚,她经常外出去培训,常常整整一个周不回家,孩子想妈妈想得不行,虽然每天给家里打电话,但越听到孩子的声音,越不是滋味。现在邵老师女儿长大了上高一了,虽然现在有时候晚上和周末都能和女儿相处,但时间还是有限,因为学校好多孩子晚上住校,需要邵老师的照顾,善解人意的家人并未责怪她,她自己却时常反省,“以后要更好协调,多多兼顾工作和家庭才是。”说话时,邵老师坚毅而充满爱意的神情,看起来那么灿烂、那么美。

  “我们马上就要搬新家了,占地20多亩的新校区今年就要落成了!这几年,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特教事业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校长刘义娥高兴的告诉记者,今年新学期,学校还将拓展学前教育,对听障儿童、孤独症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对于这群特殊的学生,需要的是更多的关爱和帮助,需要的是有更多的人来叩响他们的世界、照亮他们的人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两桶油"给无牌摩托"断粮" 想加油必须有牌有证

    111111.jpg

    进入9月,有不少摩托车主反映,德州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对无牌摩托车下了“逐客令”,拒绝提供加油服务。[详细]

    2017-09-07:大众网
  • 被攻击依然笑脸相迎 她是孤独世界的“摘星者”

    111.jpg

    9月7日上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新语特教学校的办公室时,王艺然正在给孤独症学生制定个训日计划。这样的工作,对于王艺然来说,已是驾熟就轻。除了每天的日计划,每周的周计划、每月的月计划,都需要提前对孩子进行专业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不同的个训计划。[详细]

    2017-09-07: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师,我想对您说

    111.jpg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又是一年秋风起,又到一年教师节,这是属于老师的节日,也是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节日。教师节前夕,大众网德州频道启动“老师,我想对您说!”特别策划,选择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让学生把对老师感恩和祝福用笔写出来,大声说出来。[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夏津法院直捣“老赖”老巢 两小时抓七人

    QQ截图20170907145634.jpg

    9月6日凌晨5点半,一场抓捕“老赖”的大行动在夏津县悄悄展开。整场行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夏津县人民法院最终以抓捕到7名“老赖”的丰硕战果结束了此次行动。同时,大众网对此次行动进行了网络直播。[详细]

    2017-09-07:大众网
  • 乐陵市喜迎教师节 10名“最美教师”受表彰

    9月7日上午,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乐陵市举行了“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其中10名教师受表彰。此外,活动还评选出5名“最美校长”和6所“最美校园”。 [详细]

    2017-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