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救我的特警叔叔您在哪里?

2017-09-10 17: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滕界城

  

  杨雅舒

  

  通讯员 滕界城

  她是是孩子口中的“爱心姐姐”,是失独老人的“好女儿”; 她在南京市红十字会和德州市慈善总会成立了专门用来帮助孤残儿童的爱心基金;她一手组建了南京杨雅舒爱心团队,短短两年,从两三人到百余人,每月都组织志愿者们一起探望南京的残疾人、失独妈妈和孤寡老人,志愿服务60小时,救助贫困家庭 10个……这些数字仍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一颗颗炙热的心; 她就是9年前从汶川地震走出的孤儿——“感动德州十大人物”杨雅舒。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杨雅舒却说:“未知死,焉知生?”

  “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时,我和奶奶走亲戚。”9年来,杨雅舒第一次正式回忆当年的地震,8级强震猝然袭来,大地颤抖,山河移位,家园瞬间满目疮痍,“ 13日下午,我和姐姐刘静玉被志愿者们从废墟中救出。”杨雅舒说,也是在那时,她第一次见到她的爱心爸爸邵建波。

  “我和姐姐被救出后,被临时安置汶川县映秀和漩口镇交界的山坡上,那里是海拔1千多米的深山。”杨雅舒回忆,志愿者们继续进山往映秀震中方向救援了,而被救出的人们用破木板搭建了临时住所。整个村子依然弥漫着浓重的哀伤情绪,尤其是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那是幼小的杨雅舒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大规模的死亡,“看着废墟里被压在里面的亲人,想着自此无家可归,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除了惊慌失措就是与姐姐抱头痛哭。

  

  

  然而,对年幼的杨雅舒姐妹而言,噩梦还未结束,没吃没喝,还有不绝的余震。“从废墟里爬出来的100多位村民们渴望着援手。”5月16日凌晨,杨雅舒和村民民饿了几天,就在这生死关头,有小队公安特警赶来,特警顾不上片刻停歇,立即投入抢险。“他们一边将自己的干粮和水分发给我们,一边帮助村民抢运塌房里的物资,并省下自己的帐篷给村民住。”杨雅舒说,连续几天特警们手脚并用爬山救人,有的抱着儿童,有的背着老人,有的扛着行李,“他们忙到累极了,倒地就睡。”

  “记得5月16人上午10点左右,又一次余震发生,其中一名特警叔叔用他宽厚的肩膀挡住了倒下的木板,把我和姐姐刘静玉搂着怀里。”杨雅舒回忆,当时自己的手被钉子划破,鲜血直流,又渴又饿,不停地抽泣着,“那名特警叔叔身高1.77左右,皮肤白净非常和蔼可亲,圆圆的脸上常带着笑容,拿来纱布为我包扎,还喂我面包和火腿肠,并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新帐篷……”

  

  杨雅舒看望老红军

  5月底,邵建波和志愿者们一起再次回到这里,将杨雅舒和刘静玉从大山里带出,资助她们上学至今。现在杨雅舒已经大学毕业,她的心愿有很多,但最想做的事就是感谢一下那个曾经给自己帮助的特警叔叔。 据了解,杨雅舒1997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是一名靠着众多爱心人资助从贫困山区走出的特困生。在北京、南京和德州生活的近9年里,她利用课余时间,加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行列,到全国各地看望慰问老兵,尽一切所能为老兵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同时,这个年仅20岁的女孩利用勤工俭学打工挣来的钱,成立了救助孤儿基金帮扶孤残儿童,并且长期陪伴失独妈妈,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失独的悲伤。她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报给予她帮助的人,将爱无私传递,2016年被评为江苏好青年、感动南京人物和感动德州十大人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环保问题请拨12345 下周将有三位副市长接听群众来电

    u=1123810570,160508145&fm=27&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有效发现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德州市政府决定,8月21日—9月15日,将有德州市领导到市民热线受理中心现场接听电话。其中,下周将有三位副市长接听德州市民来电。[详细]

    2017-09-09:大众网
  • 软实力带来硬效应 解码乐陵金丝小枣文化节

    图4游客在百枣园参观游览_副本_副本.jpg

    此前,大众网记者在乐陵采访,曾听到过一些议论,说乐陵的金丝小枣文化节不过是一种噱头,并没什么实际效果。 [详细]

    2017-09-09:大众网
  • 德州5路、39路公交线路延伸 发车时间不变

    u=3172102793,1990668146&fm=27&gp=0.jpg

    为进一步服务广大市民出行,近期,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将延伸5路、39路两条公交线路。线路延伸调整后,公交车票价仍为原价,首末班发车时间也不会改变。 [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师,我想对您说

    111.jpg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又是一年秋风起,又到一年教师节,这是属于老师的节日,也是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节日。教师节前夕,大众网德州频道启动“老师,我想对您说!”特别策划,选择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让学生把对老师感恩和祝福用笔写出来,大声说出来。[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万达杯德州首届广场舞公益展演首期成功举办

    9月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德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德州市广场舞协会联合举办的“万达杯德州首届全民广场舞公益展演”在万达金街成功举办。[详细]

    2017-0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