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半生给了工作 乐陵七旬“救人村支书”背后的故事

2017-09-14 21: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高志红 贾鹏 张肖肖

  

  乐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郭培柱(左)送上“见义勇为慰问金”。

   

  郭培柱照顾自家菜园里的蔬菜。

  大众网乐陵9月14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高志红 贾鹏 张肖肖)总有一天,郭培柱会忘了9月10日早上究竟吃了什么饭,但对于那天跳水救人一事的来龙去脉,恐怕终生不会忘记。

  与此同时,一直相对平静的乐陵市化楼镇东小郭村沸腾了。村民们纷纷传说着郭培柱那不顾一切的纵身一跃,惊叹着他72岁的高龄。于是,大家又想起了20多年前,这位村支书带领大伙修建防汛水渠时的场景、拆掉自家房屋修建办公室和文化娱乐广场时的场景……

   

  化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猛代表镇党委政府向郭培柱(左)送上“见义勇为慰问金”。

  “当时她已经不扑腾了”

  如果不是村民的指引,我们很难相信,眼前这位老人就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郭培柱。他皮肤黝黑,瘦削的身材似乎很难撑起上身的短袖。他本人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已经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当时她已经不扑腾了。”郭培柱那双短粗老手把裤子搓得“呲呲”作响,似乎仍在使劲推那位因捞水草而不慎溺水的邻村农妇。

  9月10日上午,郭培柱像往常一样在地里忙活。但即将收工回家时,一阵歇斯底里的“救命”声,顿时让郭培柱的心提了起来。来不及多想,郭培柱循声狂奔而去。

  事发地在不远处的一条河里。那位溺水的农妇已经停止了挣扎,只有头发还在水面上漂。方才喊话的两位妇女腔调都变了。见此情景,郭培柱二话没说,纵身一跃,扎进了布满水草的河里。

  “我也没多想就下去了,救命要紧。这个河里都是水草,游泳也挺困难,上来也困难,困难咱也要救,这是人命,人命关天。”郭培柱不顾72岁的高龄,终于把人救上了岸,自己也累得筋疲力尽。这时,郭培柱才感到胯子和胳膊肘处一阵阵生疼,摸了一把,一手血。

  直到后来,郭培柱才得知,当那位邻村妇女滑进水里后,曾经有几辆汽车从岸上路过,但都没有停下来搭救。

  

郭培柱为村民解读上级政策文件。

  “我想做一个让大家挑不出毛病的干部”

  “郭培柱……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72年担任化楼镇东小郭村干部至今,历任村保管员、会计、村主任,1988年12月任党支部书记至今。”在化楼镇党委政府提供的材料中,详细列举了郭培柱为村里所做的贡献。2000多字,郭培柱积累了45年。

  2016年下半年,保洁员魏桂华摔伤了胳膊。她是村里惟一的一名保洁员,并且又没有人愿意接替她的工作。无奈之下,郭培柱拿起了笤帚、穿上了黄马甲。老伴儿担心他会被其它村的干部瞧不起;村民见了都大吃一惊,“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村支书”。后来,要不是镇上来电话让郭培柱去开会,这件“村支书当保洁员”的事根本不会传开。

  这期间,更值得一提的是,郭培柱当保洁员挣来的钱,最后竟然全部送给了在家养伤的魏桂华。“她也是50多的人了,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就当是给她一点补贴吧”。

  除此之外,在材料中,让大众网记者记忆尤为深刻的是,为了修建村里的文化娱乐广场和办公室,郭培柱曾经接连拆掉了自己的7间老屋。对于农村人来说,房子和土地就是他们的命根子,郭培柱应该清楚,他的这一举动将意味着什么。

  2014年,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郭培柱拿出了1500元,带领干部群众修建起了文化娱乐广场。钱到位了,人也到位了,但在哪里修建呢?村小人多,好地界谁都不愿腾出来。时间紧,任务重,郭培柱没有多想,所幸扒了自家的4间老屋。

  第二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郭培柱又带领村干部修建起了集为民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村务工作等职能为一体的村办公室。期间,再次遇到了建筑面积不足的问题。只有初中学历的郭培柱,不会动歪心思,而是“故技重施”,又干脆把自家剩余的3间老屋给扒了。

  拆着当初自己一把水一把泥抹起来的老屋,老伴儿并没有一丝反对。她知道,郭培柱是一个把工作看得比命都重要的人,怎么可能在乎这几间房子呢?更何况,大半辈子一起携手走过来了,她比谁都能体谅郭培柱的不容易,“为了省点钱,这几间老屋全是俺俩拆的,拆了半年多”。

  9月14日,站在崭新的广场上,郭培柱两口指点着,“以前这里就是俺家的4间偏房,以前那里是3间……”。说起这些,老两口的表情显得极其平淡。是的,这些只是郭培柱在过去45年里,为村子所做贡献的“冰山一角”而已。

  “我还没干够” 如今,走在东小郭村的大街上,村容整洁不必多说,如果不是刻意查找,边边角角很难发现散落的砖头瓦块。两行绿化带分列道路两侧,规规矩矩的,叶片乌黑锃亮,被阳光照得一片晶灿。

  

  正当大家纷纷指点感叹时,老伴儿脸上闪过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表情。郭培柱把45年都给了工作,老伴儿吃了工作的醋。

  不过,看来这醋的味道还不错,否则老伴儿不可能也加入到工作中来。在郭培柱当了1个多月的保洁员后,终于有村民接替了他的工作,但这人干了一段时间后也撒手不管了。这时候,老伴儿站了出来,“他工作太忙了,也没时间再去打扫卫生,我寻思能帮点是点吧,总不能拖他的后腿吧”。

  在村民们看来,这么多年了,郭培柱一直是个“自己能办了的事,绝不麻烦别人”的人。每年要浇地了,郭培柱也不打招呼,扛起铁锨就到地里转悠一圈,修阳沟,除除草。大事绝对要抓紧,小事更不会放过。

  采访过程中,一直有个疑问萦绕在大家心中,那就是郭培柱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地甘愿奉献呢?到底背后有什么东西在支撑着他?

  第一次看到郭培柱有些腼腆了,他是个只会做不会说的人。“既然上面让咱干这个书记,说明人家信得过咱,那咱就不能让人家失望,更何况我还是个党员啊。别看我年龄大,但身体一点毛病没有,我还能干,还没干够。只要上面还用我,我就有信心干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交6路、102路将延伸四站 102路临时调整

    timg.jpg

    为进一步服务广大市民出行,近期,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将延伸6路、102路两条线路,两条线路均延伸四站。其中,由于解放大道与东方红路交叉路口进行封道施工,102路公交线路有临时调整,道路施工完毕且具备通行条件后,将适时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2017-09-14大众网
  • 青·开讲|亲手抓过1000多坏人的刑警亓广香讲述惊险瞬间

    111111.jpg

    9月14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二十期开讲,宁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案中队指导员亓广香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9-14:大众网
  • "双节"旅游开始"预热" 长线深度游成德州人首选

    u=4143770685,1396964544&fm=27&gp=0.jpg

    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很多人已经在筹划着即将到来的“旅游大餐”,德州市多家旅行社也已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迎来咨询报名的高峰。今年的国庆节撞上中秋节,八天的超长假期让出游时间规划更为灵活,不少市民倾向于长线深度游,或出境游,中国南方的周边城市及东南亚国家成出游首选。 [详细]

    2017-09-14:大众网
  • 司机们注意 德州高速有了“新装备”超速必被拍

    QQ截图20170913141352.jpg

    9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德州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德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决定从2017年10月1日起,在以下高速路段正式启用区间测速设备,对超速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详细]

    2017-09-13:大众网
  • 月饼也要“面儿”!中秋将至德州“月饼市场战”悄然打响

    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天,但各种品牌的月饼早已摆满了德州市内各大商场货架。从价格口味到外形包装,月饼“市场争夺战”悄然打响,各展神通吸引着消费者前来购买。 [详细]

    2017-09-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