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第二届民间文艺汇演火热开演

2017-09-16 15:0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马洋

  

  德州跑驴

  

  山东快书

  大众网德州9月16日讯记者 董天力 通讯员 马洋)9月15日,由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德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德州市文化馆、德州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民间文艺汇演在黑马剧院火热开演。

   

  运河船工号子

  整场汇演异彩纷呈。德州市曲艺家协会带来的西河大鼓《和珅之死》以精湛的表演拉开了本次展演的帷幕;宁津县带来的杂技《蹬人》以精湛的技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齐河县带来的一勾勾《王小赶脚》,展现了鲁中地区的风土人情,表演逼真,乡土气息浓郁,唱腔酸中带甜,令人陶醉;德城区的非遗民间舞蹈《德城跑驴-抢亲》为观众们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德州跑驴,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对于研究我国民间舞蹈文化艺术,理解鲁北文化的基本特征,都是宝贵的历史资料。禹城市文化馆在以传统跑驴为素材的基础上,新创编的舞蹈《回门》展现了农耕时代的乡俗民情;德平大鞅歌是传统舞蹈类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起源于元朝末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临邑县的德平大鞅歌《箩圈鼓子鞅歌》充分展示了北方劳动人民的粗犷奔放,憨厚朴实的人文特色;另外,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临邑县一勾勾表演《兰雪记》也给汇演带来了别样的传统风味。

  本次汇演旨在充分展示德州市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深入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调动了德州市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