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德州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获批

2017-09-19 14: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9月19日讯记者 庄滨滨)近日,德州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获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复通过。省里将积极研究提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在京津冀创新资源协调争取、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布局、科研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帮助协调解决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批复指出,建设德州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是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实践,对深入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德州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德州市将依托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京津冀济区域协同创新、推进产才融合深度发展、提升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事业单位人才管理改革、加快人才市场化进程等方面进行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富有成效、可资借鉴的改革经验,构筑具有德州特色的政策优势、制度优势、成本优势、环境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成省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京津冀济区域性人才智力集散枢纽、人才经济特征明显的产业人才集聚高地。

  主动融入京津冀济区域协同创新方面,德州市将建立便捷迁移、顺畅往来、互益开发的区域人才流动机制,认同京津冀济人才评价,对获得认证的人才,到德州创新创业,享受德州市相应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与德州市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重大课题项目联合申报、重大科研成果联合转化。深化大院大所对接合作,实施“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创新平台落地”计划、“人才柔性引进”计划,支持各类人才不变身份,不转户口,不转工资档案,不计时间长短,自由便捷地到德州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指导、联合研发、成果转化等服务。对柔性引进人才的用人单位给予薪酬补贴;允许柔性人才申报德州市科研项目,享受相应人才政策。

  推进产才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强化精准对接,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编制专项人才计划。创新引才机制,注重以才引才,发挥引进人才 (团队)的桥梁纽带作用,延伸引才链条,扩大引才效果。建立人才引进重点支持单位目录,开展人才工程配额制试点,允许目录单位自主认定一定数量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直接纳入市、县重点人才工程管理。对具有重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国内外一流人才 (团队),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给予扶持。此外,搭建承载平台,培育创新型企业家队伍。

  加快提升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方面,创新海外人才引进方式,打造跨境协同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 “走出去”,在国 (境)外设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和产业化基地等,就地吸引使用外国人才。支持海外企业、科研机构、知名高校到德开展科研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孵化载体。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海外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设立外籍人才服务专窗,为外籍人才到德工作提供停居留便利服务。

  推进事业单位人才管理改革方面,改进事业单位人事编制管理方式,探索在专业性较强的事业单位,创新内部分配机制,对经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可实行协议薪酬,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基数。下放事业单位引才自主权,设立事业单位专项编制。每年面向国内外重点高校引进100名优秀毕业生到市直事业单位工作;试用期满转正考核优秀的,在单位职数空缺范围内安排职务,博士研究生可任命正科级领导职务,硕士研究生可任命副科级领导职务,工作满4年的大学本科生可以任命副科级领导职务;满2年表现优秀的,可调任到机关任相应领导职务。

  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方面,将人力资源服务业列为市重点发展产业,制定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设计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布局。壮大从业规模,创新服务产品,培育服务市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10位市领导接听194件环保热线 全部3天整改反馈

    u=1176411084,999084892&fm=11&gp=0.jpg

    9月5日,市民李先生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德城区新华路一家烧烤店在饭店门口烧烤,烟囱露天,有烧烤异味,希望加大整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单传海当时正在接听热线,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提出解决措施,并安排相关单位负责人认真督办,及时予以反馈。[详细]

    2017-09-18:大众网
  • 直播预告:走S形、倒车穿桩……8吨重的道路洗扫车玩“花活”

    W020170918609608181798.jpg

    开着8吨重的道路洗扫车定点起步、移库,走“S”形清扫,躲避障碍物,更惊险的是还要“S”形倒车穿桩作业……9月20日,大众网众播将直播山东省德州市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环卫道路机械化清扫竞赛,27名各路高手将同场竞技,一较高下。[详细]

    2017-09-19:大众网
  • 邓丛会:用好心肠做好香肠 成为健康美食的提供者

    11111.jpg

    9月1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致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丛会,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9-19:大众网
  • 德州高铁东站定制公交开通 可线上购票预约订座

    201709092136f20fda899ee42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了方便德州市民早晚乘坐“德州号”高铁,自9月9日起,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与e乘巴士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出了德州高铁东站定制公交,高铁东站专线运营时间与“德州号”保持一致,周末、节假日也照常运营,最大限度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详细]

    2017-09-18大众网
  • 陵城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话费流量等你拿

    为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中共陵城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特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参与答题即有机会赢取话费和流量。[详细]

    2017-09-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