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碧水、健康 乐陵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升级版”

2017-09-28 15: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贾鹏 王志

百枣园里鲜红的小枣让人垂延欲滴(董天力 摄)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王志

  城市大了,天空蓝了,村庄美了,景区绿了……这是乐陵“颜值”的惊艳巨变,一座区域中心城市崛起的强烈律动,来到这里的人们不禁感叹:建设如火如荼,城市日新月异!

  “乐陵作为山东省规划的7个县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建设品质活力城市,应该走在前列。”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慷慨陈词。

  今年,乐陵市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林海、碧水、健康”为特色,着力拉大城市框架,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的“升级版”,随着城市活力的迸发激扬,乐陵正成为人人向往、安居乐业、快乐生活的首选之地。

  高点规划“一体一带两翼”

  8月22日一早,近40名骑行爱好者在乐陵市人民广场集结,沿着旅游路,在千年枣林游览区开始新一天的骑行锻炼。其中,王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我每天都跟着骑友们去枣林里骑一圈,看一遍沿线两侧的枣林美景,一整天都是满满的好心情。”

  坐拥30万亩枣林的千年枣林游览区,位于乐陵市东部,有着天然“氧吧”、城市“绿肺”之称。多年来,在做要金山银山还是碧水青山的选择时,该市的选择每次都是后者。这是乐陵高点规划,按照“一体一带两翼五组团”全域城市空间布局,“园区、景区、城区”共融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

  打开乐陵市地图,会发现该市城市空间发展规划非常清晰。作为“一体”的中心城区,重点发展打造金融服务集聚区、高端商务特色区和新兴服务业示范区;作为“一带”的善化桥到杨桥两岸生态宜居带,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业、度假养生产业和现代城郊农业;作为“两翼”,分布在中心城区南部和西部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和经济开发区,重点承接精细化工产业以及五金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体育产业等高精尖产业。

  “经过高点规划后的乐陵,按照规划定位被分为不同的几部分,就像人的五个手指,各有所长,当五指握拳后,提供给乐陵的,是更有纵深感、更有潜力的发展。”樊廷雷说。

大孙乡位于乐陵市西北部,北临漳卫新河,自然环境优美(董天力 摄)

  城市“蝶变”——生态宜居宜业

  “原来一到夏天这个河沟里的水就泛白发臭,苍蝇、蚊子特别多,别说来散步了,路过这都会不自觉的快走几步。但你看现在,水清了,环境好了,来散步游玩的人自然就多了。”9月20日,正在乐陵市大桥沟岸边同棋友下象棋的宋延岭高兴的说。

  位于乐陵城区的大桥沟,一度是乐陵的“龙须沟”。今年5月,总投资3300万元的大桥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完工。如今,大桥沟河畔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跳舞、健身、垂钓的市民随处可见,群众交口称赞。

  大桥沟的环境改善,只是该市打造生态、宜居、宜业之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乐陵市在城乡建设中注重“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扎实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大桥沟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以及村镇污水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城建工程,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的城市。

  “我市共投资10亿元,利用3条穿城而过的河道,5个城区水面,12片枣林,全面实施‘3512’工程,在黄金地段不搞地产建公园,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使市民出门500米即是公园绿地,在乐陵真正形成‘5分钟公园休闲圈’。”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告诉大众网记者。

  城乡一体 不分村民、居民和市民

  “一幢幢高楼披彩虹,一条条街道宽又平,一盏盏路灯流光溢彩……”现如今,在乐陵市宋油坊村原址,曾经破旧不堪的村居农舍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现代化社区。受益于棚户区改造工程,该村的140余户居民均搬到了五合社区。

  “本以为搬到五合社区,只是住房有改善了,没想得到的实惠比想象中多很多。”宋油坊村村民周焕才说,社区内不仅配备了水电暖天然气,而且周边还兴建了乐陵市新人民医院、潘家公园、开元中学等一大批民生工程,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要让百姓住楼房,更要让他们的生活水平跟着‘上楼’。”王大山说。着眼于优化城镇居民居住环境,该市从百姓现实需求着手,不仅通过货币化安置以及新建五合社区、井家社区、铁营镇兴隆社区等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让10980户村民告别棚户区,住进崭新宽敞的楼房,更通过在社区外建设公园、广场、医疗中心、购物中心等一系列民生配套工程,提升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对此,周焕才说:“不管是居住环境、休闲娱乐、就医就学,俺们社区和城里人的小区没区别,可以说俺们过得就是城里人的生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德州新开通128路、129路两条公交线路

    u=3671140766,1152177637&fm=27&gp=0.jpg

    为方便赵虎、赵宅区域及沿途市民出行,经实地调研、结合道路通行状况,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2017年9月28日开通临时接驳线“赵虎镇公交站”发往“瑞冬集团”的公交128路线,2017年9月30日开通“德州东站”发往“赵宅公交站”的公交129路线[详细]

    2017-09-27:大众网
  • 技术员屈文帅:从普通维修工到德州市“金牌职工”

    IMG_256.jpg

    9月28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二十二期开讲,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技术员屈文帅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9-28:大众网
  • 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揭露三种高发诈骗案

    u=4095711435,1387399820&fm=27&gp=0.jpg

    近年来,德州公安机关联合电信、银监、银行业等金融部门和机构,成立反诈骗中心,多警种、多部门合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市民“中招”。如何提前防范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近日,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整理了出现频率较高的三种诈骗的案例手段,借此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详细]

    2017-09-27:德州日报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德州市区这些路段可能堵车

    下载.jpg

    9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警方大数据分析,受节假日车流量骤增影响,德州市主城区将在9月30日下午至晚上、10月1日上午、10月8日下午至晚上、10月9日早高峰这四个节点总体交通压力将较大。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第二届网络媒体乐陵行圆满落幕 枣乡亮点刷爆网络

    9月27日下午,“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大型采访活动结束最后一站的采访,并举行座谈会,标志着本次采访活动圆满落幕。2天时间里,1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的20余名记者通过独特的视角,充分发挥网媒平台优势,用充满温度的文字、精彩的图片、动感的视频,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大量报道,枣乡亮点工作被广泛聚焦传播,引发了强大的传播效应和舆论反响。[详细]

    2017-09-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