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活力乐陵” 积聚全市干事创业新动能

2017-09-28 16: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贾鹏 郝坤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郝坤

  在乐陵东部枣林旅游片区,该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群利带领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督促湿地公园的自行车道铺设工作;在乐陵市齐鲁天和惠世医药产业园建设工地,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正忙着召开现场办公会;在乐陵市朱集镇,党建特派员杨大为正忙着筹备“千年枣树万家情”古树认筹活动……

  深秋时节,穿行乐陵,一路走,一路激动。这种激动,源于一种激情飞扬、活力迸发的干事创业氛围。

正在建设中的齐鲁天和惠世医药项目(董天力 摄) 

  “每一个细胞都在跳动,每一寸土地都在涌动”

  说起今年9个月来的感受,乐陵市招商局局长殷宗泽用“火一样燃烧”来形容。他说:“从年初开始,这种浓厚的氛围就让你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激情,我们都把2017年称作‘激情燃烧年’。”

  乐陵的许多干部都有着殷宗泽一样的感受。原因在于,今年年初,乐陵市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和新目标,并提出“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标准,点燃了乐陵人奋勇争先的激情。

  在2月9日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乐陵发展动员大会上,该市4个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如何服务于“活力乐陵”的建设进行了公开表态。随后,17个乡镇街道的“一把手”上电视,就各自主抓的工作谈思路、晒目标、定时限、亮举措,3700多名党员干部个个摩拳擦掌,纷纷调高工作目标,做出承诺,决心站在新起点上,争先夺魁,谋求新崛起。

  招商局重新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组成6个专业招商小组,组建起100余人的专业招商队伍,分赴北京、天津、济南、烟台等地,瞄准央企、名企,定向精准驻地招商,同时,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各环节给予“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帮扶企业解决难题60多件次,招商引资工作一路飚升,前8个月,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9个,总投资143.84亿元。殷宗泽兴奋地说:“我现在感觉,在乐陵,每一个细胞都在跳动,每一寸土地都在涌动。”

  “今天的事情今天做,今天的任务今天完成”

  从大牛韩村查看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已经是晚上10点了。虽然这一天从早上9点到现在,乐陵市郭家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马丙瑞连续转了5个村,又忙又累,但马丙瑞觉得忙得特别充实。

  在马丙瑞的办公桌上,“今天的事情今天做”,“今天的任务今天完成”,一个正反两面书写的话语格外醒目。马丙瑞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乐陵市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将全市重点工作分为高端人才引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改革等138个小项,每项工作都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计划,同时,全市17个乡镇街道、110个单位部门,确立了185项工作在德州市年终考核、系统内考核或乐陵市年终考核中力争第一的任务目标,并制定具体工作内容列表,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该市市委督查室负责跟踪问效,实行“一月一点、一月一评、一项一查、一月一训”的动态管理机制,各项工作当月部署、当月考核、当月公示、当月奖惩,使干部个个头上有责任、有担子,人人心中有压力、有动力。今年以来,郭家街道办事处的智慧党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3项工作列全市第一位。“在这种机制和氛围下,你想不紧张、不做事都难!”马丙瑞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该市每月还对工作进度迟缓、措施不力的进行通报问责,年终对考核得分排名前两位的给予重奖,优先调整干部;后两位的通报批评,年度内不得提拔调整干部;连续两年排名后两位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调离免职。到目前,已对10多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有12名有为干部被提拔,3名无为干部被降职,正是这种科学的考核倒逼机制,打造了一个高效务实、干事创业的“活力圈”。

 

国强百源五金工业园项目现场(董天力 摄)

  “党员干部沉下去,发展活力提上来”

 

  指着通向园区门口的双向6车道柏油路,国强百源五金产业园负责人王宝栓大发感慨:“我们这个园区是4月8日签约的,项目开工前需要修一条路,架一座桥,还需要搞好供水、供电、供热等管网配套,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的乐陵经济开发区主任李浩闻讯,积极跑前跑后,不到1个月就协调各部门解决了这几大难题。”目前,已有凯瑞、中诺、梁氏、林昌4家五金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

  今年,乐陵市创新推行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制,17名市级领导带领121个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帮扶17个乡镇(街道),120名干部被派驻到乡镇挂职锻炼,1095名党员干部沉到乡镇、村队担任党建特派员,市级领导“包大项目”,普通干部“包中项目”,同时,开展“转变干部作风、构建和谐乐陵”主题教育活动,实行乡镇党委书记领导制、AB角工作制、定期蹲点调研包村制、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督导考核制等5大制度,形成资源向一线倾斜,工作在一线落实,干部到一线锻炼,作风在一线改变,经验在一线总结的工作导向。

  每周日,该市主要领导或包项目领导还带领相关单位“一把手”,深入重点项目工地,现场督导重大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障碍”,当场研究明确责任人、解决措施。这在乐陵已成为雷打不动的规矩。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告诉大众网记者:“党员干部沉下去,发展活力提上来,前8个月,全市有37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270多个,有力地推进了乡镇民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时下,在乐陵大地上,干部作风所迸发的创业激情正像六月的天气一般火热,并彰显出无尽的发展活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德州新开通128路、129路两条公交线路

    u=3671140766,1152177637&fm=27&gp=0.jpg

    为方便赵虎、赵宅区域及沿途市民出行,经实地调研、结合道路通行状况,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2017年9月28日开通临时接驳线“赵虎镇公交站”发往“瑞冬集团”的公交128路线,2017年9月30日开通“德州东站”发往“赵宅公交站”的公交129路线[详细]

    2017-09-27:大众网
  • 技术员屈文帅:从普通维修工到德州市“金牌职工”

    IMG_256.jpg

    9月28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二十二期开讲,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技术员屈文帅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9-28:大众网
  • 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揭露三种高发诈骗案

    u=4095711435,1387399820&fm=27&gp=0.jpg

    近年来,德州公安机关联合电信、银监、银行业等金融部门和机构,成立反诈骗中心,多警种、多部门合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市民“中招”。如何提前防范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近日,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整理了出现频率较高的三种诈骗的案例手段,借此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详细]

    2017-09-27:德州日报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德州市区这些路段可能堵车

    下载.jpg

    9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警方大数据分析,受节假日车流量骤增影响,德州市主城区将在9月30日下午至晚上、10月1日上午、10月8日下午至晚上、10月9日早高峰这四个节点总体交通压力将较大。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建设“活力乐陵” 积聚全市干事创业新动能

    在乐陵东部枣林旅游片区,该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群利带领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督促湿地公园的自行车道铺设工作;在乐陵市齐鲁天和惠世医药产业园建设工地,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正忙着召开现场办公会;在乐陵市朱集镇,党建特派员杨大为正忙着筹备“千年枣树万家情”古树认筹活动…… [详细]

    2017-09-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