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讲坛走进德州 宣讲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7-10-12 16: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解晴晴

10月12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三场活动在山东德州举办。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原教务部主任丁文锋,作题为《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原教务部主任丁文锋。

  大众网德州10月12日讯记者 庄滨滨 实习生 解晴晴)10月12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三场活动在山东德州举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原教务部主任丁文锋,作题为《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讲座伊始,丁文锋高度概括了我国五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并结合具体实例,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创新驱动成果丰硕、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等方面分别作了阐释。

  丁文锋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呈现三大显著特征。第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在“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下经济没有下滑,稳定运行。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第三,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扩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全球第一位,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丁文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在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成效显著,经济增长潜能有序释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在丁文锋看来,过去五年,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和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行,“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显现,在这样的困境中依然实现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经济战胜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织的严峻挑战,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

  丁文锋认为,经济发展“向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持续增强,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当前,我国正处在信息化的伟大时代,处在“五化融合”(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的历史时期,处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要突破传统发展方式面临的瓶颈制约,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掘科技驱动力量。”

  丁文锋最后强调,中国经济走向未来,实现宏伟蓝图,任重道远,必须珍惜和坚持这五年的宝贵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本场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450余位基层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3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5.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朋友圈里“德”五年系列微视频之出行篇

    QQ截图20171012162352_副本.png

    朋友圈中,各种各样的“出行”是常见的信息。这五年来,德州人的出行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晒在朋友圈里的出游图片中,可以看到乘坐高铁已成为德州百姓出行的一个重要选择。 [详细]

    2017-10-12:大众网
  • 乐陵万亩枣林纪行:漫步枣林问上苍

    30万亩枣林覆盖着这片孕育了一方文明的厚土。作为中国金丝小枣之乡,这里至今生长着上万颗500年以上的古枣树,千岁以上“寿星”竟也多达3800株。[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为公交车当婚车这一时尚又环保的举动点赞

    W020171010415108433796.jpg

    10月10日,连绵几天的冰雨让不少德州人都在吐槽气温的无常,但是一辆喜气洋洋的公交车婚车却温暖了不少人,在这个十全十美的日子里,新人刘阳、李美琳婚车不用豪车用公交车,既时尚浪漫、又环保文明,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婚事简办、践行文明理念的温暖。[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德州街头现共享电动单车 仅限学生骑行

    1212.jpg

    今日,在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一排排橙色共享电动单车整齐地摆排在学院门口,与共享单车相对而列,更是引来不少市民驻足,不少来上学的学生也拿起手机跃跃欲试,扫描电单车下面标牌上的二维码。 [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德州8家企业入选2017国家和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2017年山东省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我市8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1家企业入选,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14家。[详细]

    2017-10-1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