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检察官】季少青:用青春守护公正 用奉献谱写忠诚

2017-10-17 18:37:00 来源:德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德城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 季少青

  白皙娟秀中透着柔美,言语亲切中透着力量,待人和蔼、文静谦逊,咋一见面,很难让人把眼前的季少青与惩贪斗腐的反腐骁将联系起来。但1996年至今,她一直奋战在反贪、反渎办案一线,迄今已经21个春秋寒暑,7600个日日夜夜。主办参办职务犯罪案件200余件,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优秀侦查员、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德州市优秀青年卫士、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女检察官、区劳动模范、十佳基层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入选全省、全市侦查人才库、检察业务拔尖人才,多次被选拔参加省检察机关先进事迹报告会。

  谁说女子不如男——办案中,她敢于碰硬,从不畏惧与对方斗智斗勇。

  2014年,季少青查办了一起轰动全市的“零口供”案件。

  犯罪嫌疑人是市交警支队监督考核科原科长许某。他从警多年,反侦查能力非常强,到案前已经与关键证人做好攻守同盟。他坚信,只要不开口,检察官就拿他没办法。

  可季少青就不信这个邪,她把突破口放到了驾校校长身上,与同事用了整整七天的时间,将许某任职期间,全市45家驾校共计42万名考生的档案进行核查,对比出经其同意的违规增加的69532个考生计划。面对如此庞大的非常态增加计划数晓知厉害,驾校校长们顶不住了。她们又找到参与人、知情人、共同实施人,现金行贿的支出单据,银行痕迹,最终依靠二百多个证人、几千张单据证实了许某涉嫌受贿40余万元的事实。

  许某自始至终拒不认罪,但在当庭出示的大量人证、物证、书证面前,嚣张气焰荡然无存,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许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这是智慧的较量,也是勇气的碰撞。

  职务犯罪案子难办,侦查人员就要做到凝神聚力,攻坚克难。

  作为全省优秀侦查人才库的一员,近几年,季少青多次被中纪委、省市院抽调,参与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2015年,她被抽调参与办理某副省级高官贪贿案件,主要任务是审讯其情妇余某。一开始,余某对办案人员非常抵触,之前换了几批人,她都拒不配合。经过认真思考后,季少青站在同是女人的角度,和她聊经历、聊梦想,陪着她一起感怀、落泪,谈到与高官的感情纠葛时,终于,她开口了。季少青又乘机与她聊起了孩子,提到孩子她泪眼婆娑,“我给他要了抚养费,还揽了点工程。”“工程?”意识到言多必失,余某再次闭口不言。季少青向她讲明,不要因为贪图这点利益放弃自己,孩子没有父亲的陪伴,再失去母亲的呵护,这将意味着什么?

  听到这些,余某的精神防线彻底崩溃了,开始嚎啕大哭,一连交代了自己利用高官招揽生意、收取几千万元的事实,为副省级领导干部案件的成功办结打开了突破口。

  这些年,季少青办理了很多涉农案件,案值小但意义重大,绝不能让老百姓的救命钱受丁点侵害。

  2015年盛夏,她带领同事们到德城区二屯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行动。该镇8个社区18个村,有50多户群众申请了危房改造款,但工料单却高度雷同,季少青怀疑这里面有猫腻。

  她们首先接触了补贴数额最大的杨庄村支书老李。一调账,老李就拿出一堆白条说:“钱是我领的,一部分给村民修了房子了,剩下的都发给特困户了。”白条中有信纸、卷烟纸、笔记本撕页,还有不同笔迹的签名,看上去相当真实。可老李那一副有备而来的自信,却让季少青感觉心里不踏实,决定还是入户去看看。

  第一个走访的是八十高龄的残疾孤寡老人。家徒四壁,房屋没有任何整修过的痕迹,屋里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季少青拿出签有老人名字的收条时,他愣了一会儿回答“是的”。可是她分明看到,老人根本没有右手。她又问老人危房修了哪里,余款做什么用了,老人再也说不上话来。季少青尽量放慢语速,用最通俗的话和他聊起家常。老人流泪了,他告诉季少青:“支书让我只能说是。”

  一连走访了三位特困户。华灯初上时,季少青对老李说:“跟了一天很辛苦,再跟我们去检察院坐坐吧。”在车上,老李就如实交待了自己侵吞危房改造款的事实。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青春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

  2004年8月的三伏天,当时怀孕已八个多月的季少青到某银行查账。顶层阁楼上没有窗户和空调,又刚刷过油漆,气味刺鼻。没有桌椅,“大腹便便”的季少青就倚着墙根查账。没有电梯,她就抱着一摞摞书证从一楼到六楼爬了20多次去复印。没有时间,顾不上吃饭,她就靠着一箱水维持了一整天。一天后,女儿出生了。抱着比别人家孩子整整瘦小一圈的孩子,季少青泣不成声。

  时光如流水,稍纵即逝。一晃已经在办案一线线摸爬滚打21年,这是一种使命,一种信念,一种荣光,季少青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她说:“奋斗是海,托起梦想之船,奋斗是船,载我迎风远航,我会继续努力,用信念诠释神圣的使命,用奉献坚守检察的荣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党旗合个影H5上线

    W020171016585077342496_副本.pn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伴着雄壮激昂的旋律,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右拳过肩,重温让人热血沸腾的入党宣誓誓词;指尖滑过手机屏幕,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个人照片上传,您与党旗的合影就可以分享到朋友圈了。[详细]

    2017-10-17:大众网
  • 梁立茂:严把食安关 杜绝非合格商品进入门店

    IMG_3567_副本.jpg

    10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商储超市有限公司人企部经理梁立茂,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0-17:大众网
  • 德州交警持续开展运渣车管控整治行动

    640_副本.jpg

    主要包括重中型载货汽车、危化品运输车、危险废物运输车、重型柴油货车、渣土车、商砼运输车、散煤运输车、殡葬用车、环卫车、农用车(包括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黄标车、报废车等。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从即日起,城市建成区禁止渣土砂石运输车通行,停止办理相关禁区通行证,倡导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详细]

    2017-10-17:德州交警
  • 德州“双创”大赛进入总决赛 18家企业角逐冠军

    W020171016714454061459_副本.jpg

    10月16日,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落下帷幕,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出席并为获奖企业颁奖。6家初创组企业,12家成长组企业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威隼汽车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以93.32分的成绩获得初创组一等奖,深圳市依林普思科技有限公司夺得成长组一等奖,得分94.17分。 [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最美检察官】杨成武:勇毅铸就无畏剑 肝胆书写忠诚篇

    二十余年,杨成武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前沿,面对各种打招呼、送礼、说情,他一概予以回绝,从不拿法律作交易。2015年以来,他全程参与武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工作,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探路者。[详细]

    2017-10-17:德州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