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时上路为城市"洗脸" 记者体验环卫工忙碌的一天

2017-10-26 19: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解晴晴

  

  一到公司,吴树才就开始给“老伙伴”细心擦拭

  

  吴树才上车准备出发清扫道路

  

  吴树才驾驶洗扫车倾倒垃圾

  见习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解晴晴

  清晨,顶着雾蒙蒙的天气,吴树才便走出家门来到单位——德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机扫一中队。吴树才是一名环卫工人,皮肤黝黑,声音清亮。他每天的工作是开着洗扫车进行平均50公里的道路清扫和路面洒水,至今已干了5年。因为最近的雾霾天气,每天的出车频次增加,他在车上待的时间比平时更长,工作强度更大。10月26日是环卫节,大众网记者一大早便来到环卫工吴树才的单位,跟随他一起,体验环卫工人忙碌的一天。

  为了避开上班早高峰,环卫工人吴树才早上不到7点便要到单位。“早上好啊,老伙计!”吴树才穿上橘色的工作服,笑着来到自己的洗扫车前,熟练地挽起袖子,检查完轮胎、刷子及其离地间隙和车容车貌,便拿起抹布开始给“老伙伴”细心擦拭。

  全部准备工作做完后,已是7点20分。来不及歇一会,吴树才拿着一个小水杯,登上洗扫车出发了。他的工作路线是东方红路——岔河桥——减河桥,总长约为15公里。这条路线吴树才和他的“老伙伴”洗扫车已经走了5年,“这一路哪里人流多,经过几个转弯,我闭着眼都能想起来!”

  洗扫车上的按钮、拉闸和档位各式各样,加起来不下十多个,让人看着眼花缭乱。但吴树才气定从容,各种按键操纵起来得心应手。遇到路边的垃圾或落叶,吴树才按下清扫按钮,只见在刷子的高速旋转下,刷子中央就像吸盘一样把打着旋儿的落叶“唰唰”吸进清扫车里。清扫车的车速约为10公里/小时,一圈下来,接近俩小时,吴树才却始终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有在停下来等红绿灯的时候才拿起水杯抿一口水,“我们这个工作中途不能随意停车,喝水喝多了上厕所也不方便。”

  一路上,谈及自己五年如一日的生活,这个爱笑的汉子坦言有欢乐也有烦恼,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却从来没想过放弃,哪怕有时候也要受到委屈。吴树才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人流量较多的街道,尤其是解放路、湖滨路和大学路等街道,人和车流量都比较多,虽然是小心翼翼的,但难免会把水洒到行人和车辆上,有时会得到理解,但也经常遭到投诉,更有甚者会破口大骂。“不过我现在出去有时候还能碰到行人和我打招呼呢!”吴树才乐观地笑着,仿佛什么委屈笑一笑就都过去了。

  上午9点半左右,清扫车车厢里的水已经洒完了,吴树才驾驶着洗扫车回到单位。但是他的工作却并没有结束。吴树才轻车熟路地将车停到卸尘池边,开车斗,倾倒污水、垃圾,一系列操作下来,大众网记者看得眼花缭乱。看到记者面露惊异,吴树才腼腆地笑了笑,手上动作却不停。倾倒完垃圾,吴树才又来到灌水处给洗扫车重新装满清水。“我喜欢出来跑跑,看看每天发生在道路上的变化。尤其是看到德州环境一点点好起来,心中还有点儿小骄傲。”吴树才告诉大众网记者,虽然很辛苦,但是相比之前仅能依靠人工清扫,还是省力多了。

  尽管今天是环卫节,但谈及节日愿望时,这个淳朴的汉子攥了攥手中的抹布,笑了:“我对这个工作很喜欢,一定会踏踏实实地干好,能够得到领导和市民们的认可,为咱们德州的优美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就心满意足了。”现在吴树才就是希望大家多点环保意识,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将垃圾丢入垃圾桶内,减少他们的重复作业量,一起来维护城市的整洁。说完,吴树才挥了挥手,和记者作别,和他的“老伙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9月“蓝繁”天数达24天 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read_image_副本.jpg

    10月26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7年9月份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其中德州9月“蓝繁”天数达24天,同比增长幅度位列全省第三名,当月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详细]

    2017-10-26:大众网
  • 德州两人入选2017年度“齐鲁最美环卫职工”

    下载_副本.jpg

    环卫工人是城市里起床最早的人,干净整洁的城市洒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奉献,我们生活的城市才更文明、舒适。10月26日是环卫日,也是第23个山东环卫节。[详细]

    2017-10-26:大众网
  • 女税官投身公益 用"母爱"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IMG_3715_副本.jpg

    10月26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5期开讲,武城县地税局广运中心税务所副所长时焕荣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10-26:大众网
  • 德州时髦爷爷爷玩转微信 发红包做微商样样在行

    李爷爷在聚精会神地看手机_副本.jpg

    10月26日上午,家住德州经开区新城市花园的李爷爷正在做家务,听到手机一响,擦擦手拿起手机,点开微信,用手写输入法写起字来……今年69岁的李桂林爷爷最怀念的,就是学生时代和同学们建立的深厚感情,如今大家早已成家立业,定居在世界各地,他就想着通过微信跟老伙计们多联系联系。[详细]

    2017-10-26大众网
  • 德州司机酒驾被查 同乘好友妨碍执法被拘

    酒后驾驶害人害己,法律法规也加大了对酒后驾驶的处罚力度,可总有驾驶员以身试法。近日,德州公安交警直属五大队民警在陵州路与迎宾街十字路口开展交通违法查处行动中查获了一名酒驾司机。最终,不仅驾驶员受到民警处罚,坐在副驾驶上的好友也因阻挠执法被行政拘留。[详细]

    2017-10-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