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铁腕治污 市民登高即可看见济南青山

2017-11-16 14: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记者 庄滨滨

  禹城是大禹治水的地方。现在的禹城市禹王亭博物馆内有一处具丘山遗迹,是当年大禹治水时为观察水势而修筑的一处高台。相传古时人们登临具丘山可以望到济南城。据禹王亭博物馆馆长王希涛介绍:具丘山“高十仞、倍广之”,也就是高度曾达30多米。禹城市与济南直线距离也就是四十公里,古时又没有高大建筑物的遮挡,因此登具丘山可远望济南城这一传说也是有道理的。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禹城高新区内的通裕重工办公大楼,登临大楼最高层向南望去,我们惊奇地发现一座座青山就矗立在我们眼前。“去年的一天,天气特别好。我们也是偶然发现,这是不是济南的山啊?很惊喜、很兴奋,没想到在禹城就能看见济南的山。尤其是今年好天时候越来越多,望见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企业员工王亮说。

  传说之所以回归现实,这与禹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密不可分的。今年以来,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禹城市出重拳铁腕治污,下猛药大力治霾;相继开展了散煤整治、清洁型煤推广、超低排放改造、道路扬尘、建筑工地、沙石料场、白灰窑、砖瓦窑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禹城市已全部完成404台10吨及以下锅炉清零、13台10蒸吨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276家“小散乱污”企业的清理取缔,完成20家建筑工地、10家大型停车场维修点 、24家大型堆场料场扬尘治理,完成15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39家重点企业煤灰场密闭改造工程、37家窑炉监管工作,整改运输企业40家、油烟治理324家,制订错峰生产企业方案35家,清洁煤已配送到户43248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禹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同比分别改善50.2%、1.9%、14.3%、14.4%;“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185天,同比增加32天,同比改善20.9%。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相信,只要坚守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青春扶贫”大赛启动 报名截至11月25日

    timg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团市委获悉,由德州团市委、市扶贫办主办的“鲁班华嬉庄园杯”第三届德州市青年创新创业“青春扶贫”项目(计划)大赛正式启动,11月15日起开始报名。比赛分为项目组和计划组。根据扶贫方式的不同,可以是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和乡镇村级电商扶贫等。[详细]

    2017-11-16:大众网
  • 报修电话“响不停” 暖气不热多是“气不顺”

    W020171115718735454980_副本.jpg

    11月15日上午8时,室外温度4℃,今年重新翻修的德城区岔河小区岔河东站南区换热站内,主管网供水温度接近60℃,二网回水温度为34℃。岔河小区15号楼居民郭大爷家客厅的温度计显示为20℃,走进郭大爷家,明显感觉到屋里暖融融的。 [详细]

    2017-11-15:大众网
  • 文字+录像 今后德州行政执法“记录”全过程

    read_image.jpg

    11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市出台具体工作方案,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社会公信力。 [详细]

    2017-11-1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检查720家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 40家受处罚

    u=4053570341,642191702&fm=27&gp=0_副本.jpg

    日前,我市720家注册的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接受专项督导检查,相关部门下达366份卫生监督意见书,40家受处罚。 [详细]

    2017-11-15:德州日报
  • 新一轮降温来袭!德州最低气温将达零下7℃

    昨日是德州市正式供暖首日,市民还没来得及感受到冬季的“温暖”,今日德州市又开始降温,预计未来两天最低温度将达零下7℃。11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德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7日早晨至18日夜间,全市北风5级阵风7~8级,同时气温下降8℃左右,最低气温-5~-7℃,出现在18日早晨。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风、防冻工作。 [详细]

    2017-11-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