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上下合力跑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速度”

2017-11-21 16: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王培培

庆云县金书小学新建的教学综合楼

齐河县胡官屯镇实验小学新建的食堂

  记者 曹伟 通讯员 王培培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11月18日,对于德州教育来说,是一个好日子。这一天,一则喜讯从济南传回了德州:德州陵城区、乐陵市、平原县、宁津县、庆云县、武城县、夏津县、临邑县8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这意味着,截至目前,德州所有县市区均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评估,德州义务教育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2014年以前,德州达到省定办学条件的学校仅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30%,由于历史欠账累积,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德州办学条件在全省还属于落后水平。为了弥补这一欠缺,从2014年开始,德州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部署实施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加大投入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3年过去了,德州教育建设投资超过百亿,新增学校面积逾五百万平方米,成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完美交上了“历史答卷”。

  3年时间,从全省落后,到如今翻天覆地焕然一新,德州集全市之力跑出了义务教育发展的“加速度”。可这个“加速度”的产生却不是那么容易。

  要想达到国家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学校建设和配套设施缺一不可。而破土动工和器材购置避不开的就是“钱”字。“3年来,德州共投资了129亿元,比前20多年学校建设的总投资额还要大。”德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孟庆宝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德州实施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建设学校面积达557万平方米,可以说是自建国以来德州投资金额最大、建设规模最大的教育民生工程了。

  资金问题解决了,可一切就那么顺利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实际施工遇到的困难,非一线工作人员不能体会。德州陵城区教育局建设科科长张娜见证了陵城区部分学校的建成,在采访中,她说出了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陵城区孙来仪小学在开工勘测时,发现基槽土质有问题,土层易下陷,实地一挖果然如此,这对本来就紧张的工期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张娜说,当时陵城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及时赶到现场查看情况,项目经理当场保证按期主体封顶,不耽误建设进度。为确保项目如期交工,施工方“白加黑、5+2”连续施工,又从其他工地配调工人、增派运输车,并配备专业管理人员控制施工质量。最终,孙来仪小学如期主体封顶,创造了25天2500平方米3层楼拔地而起的奇迹。

  德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速度”的产生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其中,县域“一把手”起到的作用无可替代。德州庆云县金书小学是一项为解决“大班额”问题而建的小学,学校建成后的绿化需要花费100多万,校长郭宝军没想到的是这100多万竟然能省下来。“那天早晨,以县委书记王晓东为首的‘晨跑团’来到了这里,积极协调城管和林业局,100多万元的事,最终几句话就给解决了。”郭宝军说,庆云县领导班子们重视学校建设,各部门及时联动保证了建设任务的完成。

  在11月18日德州8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评估认定之前,德州德城区(含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齐河县和禹城市已经通过了评估认定。在齐河县内,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效果初显。“因为以前学校条件不好,很多学生为受到更好的教育转学去了城区,现在新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城区学校差不多,家长们就不用舍近求远送孩子去城区上学了,所以很多孩子就又转学回来了。”齐河县胡官屯镇实验小学校长潘宝勇介绍道。“这个学校比之前在城区的学校还要大。”刚从城区转学回来的六年级学生张李昂说,“现在学校中午吃饭有两菜一汤,还有餐后水果,特别丰富。我们住的也可好了,八个人一间屋,还有卫生间。”张李昂说最令他最高兴的是这个学校离家更近,周末回家很方便。

  纵观德州教育发展,原来落后的办学环境已经成为历史,一所所新校舍在城乡遍地崛起,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教师资源更加充实均衡,城市中大班额现象逐渐消除,农村教育薄弱等问题逐步解决——这都是德州上下齐心合力结出的“硕果”。“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育的内涵发展,如学校管理的精致化、内部配套的使用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步伐,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促进教育队伍的专业化。”德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孟庆宝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农民变市民、村民变股民 德州簸箕刘社区闯出一条致富路

    W020171121344079043382_副本.jpg

    砖厂效益不好,群众提留收不上来,加上村里常年存在的宅基地问题,成为摆在董吉增面前的三大难题。2010年,簸箕刘社区建成,董吉增站在社区门口,看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层住宅,成就感油然而生。[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德州公交6路、13路、18路末班发车时间延时至晚20:00

    u=158658471,3730901367&fm=11&gp=0_副本.jpg

    为更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晚间出行需求,保障市民晚间更加便捷乘车,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拟于11月22日起将主干道运行的6路、13路、18路末班发车时间延长至20:00。[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秦霞:为社会奉献高品质安全食品

    IMG_4578_副本.jpg

    11月2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力宏宝冠纤维素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秦霞,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书画家秦吉良:浮世喧嚣觅沉静

    秦吉良正在写书法。_副本.jpg

    秦吉良,山东禹城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专业书画家,在书法、绘画和黑陶微雕方面均有所成,斩获多个奖项。其书法曾入选“全国第一届正书大展”、“中国第二届楹联大展”。其黑陶微雕作品在“首届黑陶艺术创新大赛——黑陶刻陶”中获得银奖。[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项指标居各县市区前列

    今年以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东部城区开发建设激励斗志,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四抓四促”推动“四新四化”,着力打造全市产业孵化、产业示范“两个基地”,争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先行区。[详细]

    2017-11-2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