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连放提“气质”大招 供暖季雾霾减少蓝天常驻

2017-11-27 17: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赵晶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赵晶

  入冬以来,德州正式开启供暖季,市民在温暖过冬的同时,欣喜地发现,与往年雾霾早早到访、雾霾预警频繁发布相比,今年德州的雾霾天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从10月份环保部门通报的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德州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6%,位列“2+26”城市第6位,还是全省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5,德州提气质、战雾霾取得了一定成效,这背后离不开全市上下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付出的努力。

  史上最严秋冬季提升“气质”方案出炉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同比不反弹;全市平均降尘强度控制在9吨/月·平方公里以下。”9月4日,德州市政府印发《德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着眼实现“两个15%”改善目标,标志着史上最严的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德州10月"气质"改善列"2+26"城市第六

  目标制定,方案对具体任务也一一谋划。加快推进重点企业排污控制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面源污染防控;切实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深入推进错峰生产;严格移动源污染管控;加快推进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十大项28条具体措施,按照清单制和台账式管理,把目标任务一一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同时,方案明确严格考核问责,其中,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改善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旬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强化考核问责。同时,对完不成任务的县市区,实行公开约谈党委、政府一把手,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程序。

  一场务实、严格的秋冬季蓝天保卫战在德州打响。

  6.78万户村民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

  “快来炕上坐,炕上暖和!”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村村民俞大娘家时,88岁的俞大娘正盘腿坐在炕上,背靠“电代煤”工程新装上的碳晶板取暖。“以前冬天烧煤取暖屋里呛得待不住,而且我年纪大了,又一个人住,不靠人帮忙连煤球也买不来。”自今年7月底至今,二屯镇提前开展“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以李庄作为试点,并逐渐在全镇13个村铺开,4123户村民现已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88岁的俞大娘背靠碳晶板取暖

  这只是德州“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底,德州共完成6.78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超额完成省定5万户改造任务;完成燃气主管网铺设875公里,村内入户管网铺设1462公里,104个镇(街)全部接通天然气。

  雾霾很大一个成因就是燃煤产生,据测算,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是一吨工业用煤排放的10倍。德州市在散煤治理方面,坚持源头入手,深入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全面整治燃煤锅炉。今年以来,淘汰替代10吨以下锅炉1192台,完成122台10吨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在清洁煤推广方面,2017年底前全市完成125万吨(其中洁净型煤70万吨)清洁煤推广任务。全面建立清洁煤推广、购买、配送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大洁净煤生产供应力度,优化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建立健全散煤清洁化治理长效机制。

  聚焦主要矛盾 全链条全域化整体性推进治理

  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再次发布《山东省部分工业行业错峰生产企业名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列出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企业名单,其中涉及德州水泥、砖瓦窑、岩棉、炭素4个行业25家企业。

  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德州市聚焦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矛盾,全链条、全域化、整体性推进治理。坚持科学调度,深入推进错峰生产。德州市制定《2017年采暖季错峰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将273家企业纳入错峰生产范围。10月1日起,焦化行业落实错峰生产;11月15日起,124家钢铁、建材、化工、建筑施工、重点企业大宗物料运输落实错峰生产。从目前情况看,减排效果明显。

  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德州坚持严格监管,力推科技治霾。全市涉及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共126个高架源排放口,目前已有122个完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基本实现高架源稳定达标排放。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市清单内“散乱污”企业共7953家,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已完成火电、造纸、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石化等11个行业排污许可证将于年底前完成核发。

  面源污染防控方面,德州市根据“一市一策”课题组意见,把加严扬尘管控作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制定《中心城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集中行动方案》,围绕建筑施工、渣土运输、道路扬尘、重点企业场所以及烟尘污染五大领域开展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制定了31项具体措施。同时,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开展综合执法,严格移动源污染管控。

  治理再升级 德州气质改善一直在路上

  德州禹城市是大禹治水的地方,市内具丘山为当年大禹治水时为观察水势而修筑的一处高台,相传古时人们登临具丘山可以望到济南城。前几年,秋冬季节,雾霾频现,人们登高望远,只能看到远处一片灰蒙蒙。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禹城高新区内的通裕重工办公大楼,登临大楼最高层向南望去,我们惊奇地发现一座座青山就矗立在我们眼前。传说之所以回归现实,这与禹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密不可分的。今年以来,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禹城市出重拳铁腕治污,下猛药大力治霾;相继开展了散煤整治、清洁型煤推广、超低排放改造、道路扬尘、建筑工地、沙石料场、白灰窑、砖瓦窑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

  禹城铁腕治污,用绿色发展理念让传说回归现实,只是德州市改善气质,让蓝天白云常驻的一个缩影。随着今天开启的采暖季的到来,根据此前德州市出台的《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德州市水泥、石膏板、岩棉(不含电炉)以及不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砖瓦窑、陶瓷、玻璃棉等建材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采暖季各类施工工程土石方作业全部停工。

  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另外,采暖季莱钢永锋限产50%;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31日,金能科技出焦时间均延长至36小时以上;通裕重工、卓尔制造等铸造企业,除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外,其他用能方式的采暖季实施停产,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报市政府批准。

  “蓝天白云是最好的成绩单,咱们的环保治理有没有成效,看看这蓝天都知道了。”市民刘瑞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多举措并行抓招引 2月份以来引进项目24个

    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11月27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经济合作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2月份以来,德州多举措并行抓招商引资,在谈、签约、注册、开工项目共24个。其中,北京北辰集团国际会展中心、金宇源光电子有限公司激光显示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超过5亿元。 [详细]

    2017-11-27大众网
  • 托盘+周转箱 德州以标准化试点带动物流业升级

    物流标准化会议现场_副本.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商务部、国家标准委有关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的通知》和11月15日商务部在天津召开的全国物流标准化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11月27日,德州市商务局召开物流标准化培训会议。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物流标准化是以标准托盘、周转箱循环共用为切入点,带动上下游物流设施设备和包装标准水平提升。[详细]

    2017-11-27:大众网
  • 德州14家药店因违反规定被撤销证书

    u=1519790783,3728188356&fm=11&gp=0_副本.jpg

    10月2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 ,平原县德新大药店等14家药品零售企业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不再符合认证标准,依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山东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试行)》,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企业应按规定立即停止药品经营活动,现予以公布。[详细]

    2017-11-27:大众网
  • 德州主城区实现道路交通事故仲裁调解全覆盖

    u=328986394,2378557665&fm=27&gp=0_副本.jpg

    11月24日下午,仲裁介入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座谈会在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召开。来自仲裁、交警两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深入分析研讨、调研的基础上,共谋我市交通事故处理仲裁调解的新发展。[详细]

    2017-11-27:德州广播电视台
  • 进店参观即可领100元现金!金月汇·江山月子会所搞事情了

    近日,不少德州的孕妈妈都相约前往金月汇·江山月子会所,参观落户德州的首家高端母婴护理月子会所,在感受顶级会所设施和专业的护理理念的同时,还能凭借现金券现场领取100元现金,这么好的事情,小编告诉你是怎么回事? [详细]

    2017-11-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