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

2017-12-04 15: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解晴晴

市民前来参加此次法律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法律宣传材料

  大众网德州12月4日讯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解晴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12月4日上午,德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组织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全面普法力度”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共组织76个市直及中央、省驻德单位,56个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区直单位,通过设立普法宣传站、组织普法考试、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普法展板、开展法律咨询、发送普法短信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宪法及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和扩大了宣传教育效果。

  市民孙大娘告诉大众网记者,她是和朋友出来玩的时候看到的,觉得这个活动挺好,很多老年人以前也没这个意识,通过法制宣传,也让老年人懂懂法,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因为我原来在会计事务所上过班,对审计局、中小型企业局等比较感兴趣。我觉得办的挺好的,让大家了解各行各业的法律,更好地学法用法。”市民卓先生也表示,通过法制宣传,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法律、运用法律。

市民向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咨询

  “我们是以宪法宣传为主,提前准备了宣传材料,结合我们自己的特色,普及起诉、上诉和强制执行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还设了现场法律咨询。虽然现在天气比较冷,但是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宣传行动让市民感受到宪法的力量、中国法律的进步和法律的温暖。”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以在现场进行法律咨询,涉及民事方面的咨询较多,比如咨询官司怎么打,在哪起诉等。 

  德城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宣传活动主要涉及减灾救灾、低保、医疗救助,婚姻法,婚姻登记等内容,重点普及救助和低保,考虑到以前很多市民都不了解,这次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可以更好地帮助到市民。

  据悉,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从1906年开始,以5年为阶段,我市连续实施了6个“普法规划”和5个“依法治市规划”,2017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二年。30多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实践,为法治德州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12.4”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结束后,德州市各部门也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弘扬宪法精神为重点,以强化普法责任为抓手,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形成普法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全面深化法治德州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酒类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名师带高徒”业务技能大赛颁奖现场.jpg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2017 年12 月1 日至2017 年12 月31 日,德州市工商局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酒类生产企业开展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仿冒知名品牌酒名称、包装、装潢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的专项整治。 [详细]

    2017-12-04:大众网
  • 12月4日0时起 德州市终止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0c96748c2453fd5dddb12cfb.jpg_r_720x400x95_131a8f46.jpg

    12月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获悉,我市空气质量已明显好转,经市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组会商,未来气象条件利于污染物扩散,依据《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决定从12月4日0时起,终止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7-12-03:大众网
  • 德州恒源热力:未雨绸缪早应对 完善措施确保过冬

    IMG_4896_副本.jpg

    德州市中心城区正式供暖已经开始半个月了,为了传达好党委政府聚焦民生、关注供热的声音,宣传好德州市有关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12月1日,德州恒源热力有限公司经理王福全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该公司今冬明春供暖工作及服务举措与市民进行网上交流。[详细]

    2017-12-01:大众网
  • 德州严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违规将进"黑名单"

    u=1642736515,3825189387&fm=27&gp=0_副本.jpg

    年终岁尾,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易发多发期。12月3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12月1日起,德州人社、发改、公 安、司法、财政、住建、工商等12部门,将联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巡查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严重违规的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 [详细]

    2017-12-03:大众网
  • 德州立案查处商标类案件69件

     近日,记者从市工商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69件,案值14.71万元,罚款90.38万元。 [详细]

    2017-12-04: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