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17-12-05 10:2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邓静 张崇熙 梁伟平

  近日,在市纪委常委会上,一份信访工作汇报材料中的数据引起大家的关注:2016年全市反映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在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总量占比下降到54.4%,同比下降9.7%。今年前三季度,总量占比更是下降到51%,同比下降21%。“总量大、化解难是农村信访的特点。在举报渠道不断畅通的背景下,我市农村信访总量不升反降,折射出的是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力度不断加大,更说明了全市基层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单传海说。

  控源治本抓信访,筑牢农村稳定基石

  “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在村务公开栏里公布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咱老百姓心里敞亮多了。公开栏上还有经管部门的监督电话、邮箱,可随时向纪委反映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日前,在陵城区安德街道后王村村务公开栏前,几名村民高兴地向记者说。

  安德街道办还把各村的“三资”管理信息汇总到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内,群众可以通过自助查询终端查看各村土地承包、涉农收费公开、优抚低保、一事一议等公开项目。在街道纪工委接访室,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

  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坚持着眼长远,突出问题导向,沉下心来打基础、抓基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推动“三资”规范管理为重点,强化群众民主监督,从源头上堵塞“微腐败”漏洞。自2015年起,先后开展了农村“三资”清理整治活动、查处村务公开中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期间,全市接受农村“三资”类信访举报同比上升28.6%,查处违纪问题同比上升50.8%。

  为从根本上降低重点地区的信访举报量,2016年以来,多次开展重点督导乡镇工作,点对点分析重点督导乡镇信访举报形势,面对面交办重要问题线索,实打实弥补制度漏洞。各重点督导乡镇也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武城县甲马营镇对群众诉求实行“三步工作法”,通过村“两委”集体研究回复、提交村党员会议研究回复和组织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回复,做到决策民主、程序完备。平原县前曹镇制定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履职4×10行动规范,发放到村干部和村民手中,使村干部有了“穿衣镜”,群众监督有了“紧箍咒”。

  一系列探索实践,让农村干部的权力得到规范,让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得到保障。群众气顺了,信访量自然也就下来了。据统计,2016年市纪委选定的20个重点督导乡镇全年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39.9%,2017年选定的25个重点督导乡镇前三季度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35.5%,比同期全市信访举报总量降幅高29.7个百分点。

  监督执纪不放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脱贫攻坚、重复举报、越级上访等重点问题,我市持续发力,突破病灶,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4月,齐河县祝阿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曹某因套取国家扶贫资金56000余元,并将其中28000余元据为己有,被县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7月,又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扣押的涉案款项上缴国库。这一案例是我市强化监督执纪、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生动体现。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位的民生工程。为此,我市印发《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实施方案》,在市、县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开设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举报专区,开通扶贫领域举报监督电话,加大问题线索筛选力度,建立盯件盯人、动态管理、按月报送机制,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专项督查督办,对顶风违纪、向扶贫资金伸手的从重从快处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专项督办涉及扶贫领域信访问题54件次,办结29件,查实15件,党政纪处分19人。

  群众不满意导致的重信重访、越级上访“呆账”积压是基层信访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为此,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重复举报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区分五种情况、分类施策”“创新四个一批、多措并举”“严明三类问责、建章立制”的“五四三”重复举报化解工作模式。各县市区也逐一分析重复举报产生根源,区分干群矛盾型、利益诉求型等五种情况,进行分类施策,并创新“四个一批”,综合运用教育疏导、帮扶救助、依法打击等方式,推动信访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市重复举报办结率达95.2%、息访率75.3%。今年4月,省纪委将我市重复举报治理工作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介绍。

  2016年我市“无越级集体访县市区”创建数量在全省居第二位;2017年全市进京到省访量同比下降了53%。“处理初信初访,贵在‘及时’‘就地’,抓早抓小,这样才能避免问题积累、矛盾上行;对已形成的信访积案,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做工作。要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国亭说。

  创新举措促落实,压紧各级党委责任

  今年4月,乐陵市纪委给某乡镇送达了纪检监察信访预警告知书,要求其认真规范工作,避免重复访、越级访发生。像这样的告知书,今年以来,乐陵市纪委已给14个乡镇(街道)下达了26份,有效推动了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乐陵市的做法是我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缩影。近年来,我市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各级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出台《党委(党组)领导和支持信访举报工作专项考核办法》,规定各县市区、各部门在办理初信初访、领导接访包案等六方面的考核标准。与党委(党组)书记签订落实信访主体责任承诺书,定期开展工作情况动态跟踪考评,并对反映问题集中的“一件事、一个人、一笔专项经费”开展专项巡察,形成主体责任落实合力。

  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今年3月,我市对省委第五巡视组转交的涉及农村问题线索50件,逐一交办,并指导各县市区认真剖析,着力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止的问题。截至目前,问题处置率达100%,立案率80%。

  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自选动作”,于今年11月10日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5个巡察组对市经信委、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以及下辖10个县市区的经信、卫计、民政、住建、水利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督促有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对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敢于较真,对问题线索要敢于发现、敢于碰硬。 ”在全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单传海强调。目前,各巡察组已进驻被巡察单位,各项巡察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调整森林病虫害国家测报点为乐陵和夏津

    u=3114605268,905823226&fm=27&gp=0_副本.jpg

    12月4日,记者从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获悉,日前,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我市重新调整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确定乐陵市、夏津县为新一批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详细]

    2017-12-05: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

    市民前来参加此次法律宣传活动_副本.jpg

    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12月4日上午,德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组织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详细]

    2017-12-04:大众网
  • 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酒类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名师带高徒”业务技能大赛颁奖现场.jpg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2017 年12 月1 日至2017 年12 月31 日,德州市工商局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酒类生产企业开展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仿冒知名品牌酒名称、包装、装潢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的专项整治。 [详细]

    2017-12-04:大众网
  • 德州严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违规将进"黑名单"

    u=1642736515,3825189387&fm=27&gp=0_副本.jpg

    年终岁尾,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易发多发期。12月3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12月1日起,德州人社、发改、公 安、司法、财政、住建、工商等12部门,将联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巡查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严重违规的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 [详细]

    2017-12-03:大众网
  • 1-11月德州供应国有建设用地面积1863.37公顷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国土局获悉,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德州市共供应国有建设用地691宗,面积1863.37公顷。其中,供应房地产用地781.85公顷,占供应总面积的41.96%,同比增加89.99%;成交价款1439702万元,占成交总价款的91.24%,同比增加190.70%。[详细]

    2017-12-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