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建设“放心农场”抢占绿色发展先机

2017-12-11 18:2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12月11日讯记者 翟岩 )近年来,德州市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抓住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战略发展机遇,德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放心农场”的重大部署,抢占绿色发展先机,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

  标准化“放心农场”效益突显

  “放心农场”建设步伐加快。德州坚持农业调新、调绿、调强发展理念,“放心农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今年6月经过慎重评选,公示出“放心农场”23家,其中放心菜园7家,放心粮仓4家,放心果园2家,放心牧场7家,放心渔场3家。此外,还培育发展了一批规模大、品质优、效益好的农林牧渔生产经营单位。目前,全市已有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农业园区263个,其中规模种植园区90个、养殖园区42个、稀有特色种养园区9个,“三品一标”认证基地面积达到654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98%。临邑百亩超级智慧大棚已正式运营,大棚使用世界最顶级的绿色温室技术、智能化操作、施有机肥、生物治虫,首次定植番茄苗114781株,预期三年达产,达产后年产量将达5100吨,产量是普通农业大棚的3至5倍。另有30个百亩级智慧农业大棚陆续建成中,这将是德州市“放心农场”建设的升级版。

  “放心农场”的品牌效益日渐显现。德州连续两年在北京举办国际优质农产品(北京)展示交易会,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0多家参会采购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品采购协议126份,现货交易额3300多万元,新达成购销合作意向320多个,意向金额两亿元以上。在德州太阳谷举办的两届对接京津冀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吸引了全国各地200多家优质农产品参展商和采购商参会,交易额均在10亿元以上。在北京城区范围内建成的近千家社区农副产品连锁零售店,“放心农场”的农产品是主要供应对象。

  绿水青山为“放心农场”保驾护航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农产品生产环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建设“放心农场”,归根结底离不开放心的水、土壤和空气。德州先后投资1.6亿元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确定专项资金2.65亿元,全域化大力度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狠抓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综合治理,效果显著。2016年,全年蓝繁天数达到182天,同比增长29.1%,大气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分别改善17.1%、13%、13%、19.8%。深化流域污染治理,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到V类标准。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安全高效农业。先后制定了德州市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化肥减量使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加大高毒、高残农药源头监管,农药经营登记备案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两项制度实现全覆盖。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着力加快粪污资源化利用。2016年,德州市农用化肥施用量110.9万吨,同比下降5.2%;塑料薄膜使用量2.0万吨,同比下降8.2%;地膜覆盖面积421.3万亩,同比下降9.9%。

  注重技术创新驱动,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加强生态型农业建设,以秸秆综合利用、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县。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促节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促节肥,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基层配肥站建设、高毒农药替代和新药剂、新技术的推广示范。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积极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工作,先后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1个、示范区2个、示范点4个。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倒计时 德州市民下月购买需注意

    u=2913689011,4159377724&fm=27&gp=0_副本.jpg

    距离2018年1月1日“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全面实施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宝妈们比较关注的进口乳粉问题,近日,记者从德州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在2018年1月1日后生产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获得配方注册证书,并应在产品外包装进行明确标注,宝妈们今后购买此类产品时可注意查看。[详细]

    2017-12-11大众网
  • 德州市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12月12日起报名

    9k=_副本_副本.jpg

    近日,德州公布了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相关事项。其中规定,考生应于12月12日至15日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注册报名。要求报名考生参加过国家统一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且各科成绩均合格并在有效期内。[详细]

    2017-12-11:大众网
  • 德州1县3街道入选山东省创业型城市和街道

    9k= (1)_副本.jpg

    12月1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全省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名单公示,德州齐河县确定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德城区广川街道、陵城区宋家镇和武城县广运街道确定为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 [详细]

    2017-12-11:大众网
  • 德州3人获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u=2098232632,1106755842&fm=27&gp=0_副本.jpg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协印发通报,表彰63名获得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的科研工作者,我市德州学院讲师许士才,山东海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工程师王志刚,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总监孟祥辉3人榜上有名。[详细]

    2017-12-11:德州日报
  • 蛋价上涨菜价回落 德州11月份CPI同比上涨1.9%

    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11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下降0.1%。11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9%,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8%,非食品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3.2%。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2%,山东省、全国比上年同期上涨同为1.5%。 [详细]

    2017-1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