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出台新地热资源管理办法 保障地热资源循环利用

2017-12-21 18: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朱德林

  大众网德州12月2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朱德林)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国土局获悉,德州市于近日出台新的《德州市地热资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新《办法》是对原《德州市地热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德政办字〔2012〕2号)的修订完善,本次修改主要是增加了地热资源勘查开采的审批程序和加强地热尾水回灌的有关要求,共分6章32条,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据了解,随着德州市地热开发活动的加强,地热开发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回灌措施,地热尾水无序排放,造成了地面环境污染,给德州市的环保工作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很大压力。为进一步加强对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的有效监管,切实解决地热资源开采造成的生态地质环境问题,根据《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矿山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德政办发明电〔2016〕72号)要求,结合当前德州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对《暂行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办法》包括总则、勘查施工、开发利用、资源保护、法律责任和附则六部分内容,主要是阐明了地热资源的属性、地热开发的总体要求、勘查施工的规定、勘查开发的申办程序、开发管理和保护的规定及对违法勘查开采地热资源行为的处罚,规定了地热资源有偿取得、依法勘查开采许可制度、地热有偿使用制度和加强地热利用监测、地热尾水回灌的措施。

  相比原《德州市地热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新《办法》主要增加了以下内容:首先是强调加强地热井的动态监测,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新《办法》规定“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全市地热资源动态监测网络以及日常监测工作”、“所有地热生产井和回灌井均应按要求安装计量设施和远程监控系统” 。同时强调加强地热尾水回灌,彻底解决尾水污染,同时,保障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新《办法》规定“开采地热资源应采灌结合,以灌定采,地热尾水全部实现同层回灌,避免地下水污染。新设地热井应同时配套回灌井,回灌井与开采井须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已有地热井没有回灌井的应补建回灌井,回灌方案须经专家验收。”对实行回灌的地热井,新《办法》也给出了鼓励政策,“大力支持地热尾水回灌,对达到回灌标准的采矿权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分别给予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减免、取用地热按民用电价收取运行电费及政府资金扶持等政策优惠。”另外,新《办法》还对开发地热,办理地热采矿权手续做出了明确规定。

  新《办法》的施行,将进一步加强对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的有效监管,更好地促进德州市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区首个“礼让行人违法抓拍”设备即将上岗

    IMG_1187_副本.jpg

    12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交警部门获悉,德城区将新增一处交通违法抓拍点,启用后将专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这是德城区首个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抓拍点。 [详细]

    2017-12-21:大众网
  • 德州首批20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授牌仪式现场_副本.jpg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12月21日,德州市首批20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正式在夏津县接受授牌。德州市关工委、团市委有关领导,夏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青少年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详细]

    2017-12-21:大众网
  • 青·开讲|“95后”大学生创办禹城首家跑腿公司

    IMG_5279_副本.jpg

    12月2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3期开讲,山东跑腿弟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2016年禹城市最美创新创业青年,王晓讲述了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家初创公司掌门人的奋斗故事。[详细]

    2017-12-21:大众网
  • 德州1052所学校完成供暖设施改造

    车管所开设新能源汽车绿色窗口.jpg

    中小学取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全市1052所普通中小学及中职学校,已全部完成供暖设施改造,取暖覆盖率100%,供暖面积674万平方米,确保中小学生过暖冬。 [详细]

    2017-12-20:德州日报
  • 今年德州市公用事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2亿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2017年,德州市公用事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2亿元,建设改造公用事业管网453公里。 [详细]

    2017-12-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