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拟就机关事业单位节能出台管理办法

2017-12-25 11:28: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发挥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并接受社会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举报公共机构浪费能源资源的行为。为此,德州拟出台《德州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先就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意见稿提出,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维修改造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省及本市有关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调试、竣工验收等方面的规定和标准,安装用热计量装置、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和供热系统调控装置,优先选用节能效果显著的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设计和建造绿色建筑,鼓励有条件的可以按照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造。

  同时,公共机构应当加强本单位用能系统和设备的运行调节、维护保养、巡视检查,比如加强用电设备的管理,建立巡检制度,减少空调、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控制的标准,加强空调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提高空调能效水平。中央空调系统应当每2年清洗一次;集中供热的建筑应当分步骤实行供热分户计量和按照用热量收费的制度;网络机房、食堂、开水间、锅炉房等部位的用能情况应当实行重点监测,进行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等。

  意见稿提出,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应当接受社会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举报公共机构浪费能源资源的行为。人民政府(管委会)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应当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对公共机构浪费能源行为的举报,并及时调查处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扩散!德州这些地方即将停水,请注意储水

    u=262989329,3061416587&fm=27&gp=0_副本.jpg

    据德州市供水总公司消息,为确保供水安全,计划于2017年12月27日8:00--20:00时对东风路岔河桥供水主管网进行维护。届时,东风路以北、湖滨大道以东、三八路以南、德兴大道以西及岔河西岸沿线区域停止供水,周边区域压力下降。[详细]

    2017-12-25大众网
  • 德州中小学生近视高发 "眼球保卫战"亟待各方发力

    六年级六班的学生中29人视力有问题,但戴眼镜的仅有15人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各中小学校集中体检接近尾声,发现有的班级超过半数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近视问题,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再次引发担忧。教育局体卫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包括家庭、学校和相关部门单位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发力,打好“眼球保卫战”。 [详细]

    2017-12-24:大众网
  • 德州2万群众将参与2017年度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测评

    2Q== (1)_副本.jpg

    12月20日,中共德州市纪委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满意度网络测评活动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提到,将于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月5日,随机抽取20000名群众手机号码,对全市13个县市区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网络测评,公开接受群众评议。 [详细]

    2017-12-22:大众网
  • 德州将对无自理能力职工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

    TIM图片20171222163351_副本.jpg

    12月22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卫计委四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在临邑、武城、庆云三县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重点解决无生活自理能力参保职工的长期护理保障问题。[详细]

    2017-12-22大众网
  • 10月至今重污染天数仅1天 德州蓝天这样“炼”成

    12月22日,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德州举办,来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的环保人齐聚一堂,观摩德州大气污染防治经验,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凝聚智慧,汇聚合力。 [详细]

    2017-12-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