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客专今日开通 平原禹城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2017-12-28 16: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董天力 彭晓 王锦屏

D1611次列车检票口

第一批在德州东站检票上车的旅客

  大众网德州12月28日讯记者 庄滨滨 董天力 通讯员 彭晓 王锦屏)12月28日,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的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

  当天9点16分,首列由石家庄开来的D1611次动车组抵达德州东站,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正式形成。从今天起,德州市民可乘坐高铁直达石家庄、太原,旅途时间大大缩短。另外,随着石济客专通车,德州市平原县、禹城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德州人今后可乘坐高铁直达石家庄太原

  12月28日9点多,石济客专首趟高速列车即将抵达德州东站,在站台上候车的梁士利和同事们互相拍照留念,眼神里透着激动。作为中铁六局的一名项目副经理,梁士利和同事们参加了石济客专线路的建设,此次线路通车,他和同事专程前来乘坐体验。“首次乘坐我们亲手建设的高铁线路,心情无比激动,很有成就感。”

  激动不已的还有市民赵建伟,从德州到禹城出差平时坐大巴需要1个半小时,现在坐高铁20多分钟。“真是太方便了,为家乡狂打call!”赵建伟告诉记者。对于像赵建伟一样的德州市民来说,石济客专的开通,除了去平原、禹城更方便了,还意味着德州人可直接乘坐高铁列车前往石家庄、太原,旅途时间大大缩短。

D1611次列车驶入德州东站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对,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自石家庄站引出,向东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抵达济南市,全长298公里。设石家庄、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西等10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其中,平原、禹城首次办理高铁业务。

D1611次列车到站,旅客们文明乘车,先下后上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济高铁通车运营后,不仅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临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的历史,大大缩短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将连接起京广、京沪高速铁路,使我国的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平原禹城“携手”进入高铁时代

  12月28日9点30分,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声,石济客专首列高速列车抵达平原东站,平原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当天,平原市民张胜炎本来打算坐大巴去青岛,了解到今天县里高铁开通,他特意买了一张从平原东到青岛北的高铁票,上车后,看到车速达到200多公里,张胜炎咧着嘴说,“咱家乡发展这么快,俺打心底感到高兴。”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自石家庄站引出,向东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抵达济南市

  大众网记者从12306网站上查询到,平原东站去济南、青岛等地的车票已经可以预定,其中,平原东站到济南西只需要35分钟,跟坐公交车差不多。当天,禹城市也步入“高铁时代”。首列高速列车抵达前,候车厅内人头攒动,不少市民专程赶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滕海强告诉大众网记者,石济客专禹城东站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禹城进入了“高铁时代”,极大缩短了地区间时空距离,极大提升了禹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济南省会都市群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我们将乘着石济客专开通的东风,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着力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奋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D1611次列车内景象

  据了解,禹城东站位于石济客运专线自济南西站起的第三个车站,建筑面积为3093平方米。内部设有候车室、售票厅、两座站台及一个进出站通道。其中,候车室占地面积793平方米,候车室内设有VIP候车室、旅服乐享空间、开水间、洗手间、检票口设有三台自动检票闸机及一个人工检票通道。

新修建的禹城东站

  运营初期,禹城东站开通了直达济南、青岛、威海、石家庄、太原、山西运城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下一步,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建设与优化,禹城东站的列车车次与方向也将会不断增加。禹城东站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禹城进入了“高铁时代”,也为禹城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补齐民生“短板”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庆云县金书小学新建的教学综合楼_副本.jpg

    47岁的耿洪军,2002年走出乐陵,北上天津卖肉。然而,今年6月初,他却把肉摊转给亲戚,并卖掉天津的房子返回乐陵,在乐陵市清华园小区沿街购买了3间商铺店面。目前,在乐陵有一大批像耿洪军一样早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后带着资金项目“洄游”的人。据乐陵市人社局就业办负责人杨凯介绍,近两年,该市共有6000余名在京津塘务工人员返乡安家就业。[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全省工会系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来德州宣讲

    德州召开全省工会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_副本.jpg

    12月28日,山东省工会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德州召开,省总工会宣讲团第三宣讲组组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星海作宣讲报告。德州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产业工会主席,部分乡镇(街道)工会主席,企业工会主席代表,在职在岗劳模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青·开讲|扎根基层的"铁娘子" 不"坐月子"干工作

    IMG_5373_1_副本.jpg

    12月28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4期开讲,临邑县孟寺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董思寒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董思寒讲述了四年来扎根农村,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镇党委班子成员的过程中经历的奋斗故事。[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全村只剩1顶“穷帽子”人人挺起致富“腰杆子”

    W020171227745723177963_副本.jpg

    崭新气派的村民住宅、宽敞整洁的文化健身广场、蜿蜒入村的环形路网、生动立体的墙绘……走进庆云县尚堂镇,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尽收眼底。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小镇,这里产业规划布局有特点,美丽乡村建设有实效,同样是在这里,一场脱贫攻坚战也在轰轰烈烈上演。 [详细]

    2017-12-27:大众网
  • 石济客专今日开通 平原禹城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12月28日,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的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 [详细]

    2017-12-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