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村里有了“家” 技术落地生根发了“芽”

2018-01-03 09: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王玉磊

  编者按:岁末年初,又到了盘点的季节。党委政府工作干得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为贯彻落实新闻“三贴近”原则,展现德州全市上下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大众网策划推出“德州乡村听民声”特别报道。记者走进乡村、田野,同老乡们唠唠一年来的新变化、新感受,记录群众所喜所忧、所思所盼,从原汁原味的“民声”里,探寻政府“民生”工作的真实成效。

专家在村里有了“家” 技术落地生根发了“芽”

“德州乡村听民声”系列报道之人才篇

  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王玉磊

  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曾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民收入基本靠粮食种植;可是现在,由于规模化种植西府海棠和中草药等管理技术含量高的经济作物,西店村成了有名的“典型村”。

武城西店村为专家准备的人才公寓

  变化,开始于2015年。当年,在省派第一书记朱玉国以及村两委的探索下,村里试水种植特色果木。虽然新特品种种植收益高,但若不懂管理或防治病害不及时,减产、绝收的风险也很大,这就需要农技专家的常蹲常驻。为了方便专家扎根乡村,为现代农业提供及时的智力和技术保障,西店村租用了村民闲置房,将其改造为“乡村人才公寓”。于是,专家在村里有了“家”,带来的技术也在村里生了根。自从有了人才公寓,先后已有十几位农业科技人才在西店村落脚。

  时值冬季,大众网记者来到这个小村庄。一下车,迎面看到的便是村内宽阔的水泥路、高低参差的屋檐院落。空气中带着薄雾的湿润和泥土的气息,偶尔传来几声鸡鸣狗吠,以及庄户人家打开院门的声音,都让人感觉尤为亲和。

  村支部书记李福祥:有了“家”,心才能定下来,技术才能留下来

  临近中午,浓厚的雾气稍散,在隆冬的风中化作白色的霜,铺在西店村的水泥路上。尽管深冬时节已没有了苍翠的绿色,但是村中路边、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便是立在风中的果树苗和树下已经沉眠的草药枝茎。看到记者面露惊异,李福祥打开了话匣子。

公寓内为专家设的会议讨论室

  别看现在咱西店村干净又整洁,以前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里就是小土房子、小土路。2015年之前,全村1000多亩地几乎都是粮田,村民收入只能指望地里的收成,也不是不想种收益高的作物,可咱除了种粮啥也不会啊。突然有一天村里来了一群人,拿着奇怪的仪器到处量,到处测。后来才知道,那是专家带领着学生们对土质进行检测。再后来,村里种了海棠和中草药,经常请专家前来指导,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村民很缺技术,感觉不解渴。为了留住专家,我们就租用了村里15户农民的闲置房,改造为“乡村人才公寓”,让专家在这吃住,有了“家”,心才能定下来,技术才能留下来。十九大不是说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现在真是深有体会,你看专家对这个村的改变有多大。也就半年时间,村里没人住的破旧房子、没人管的荒地都成了果园,既能赚钱,还能美化村里环境,村民每天都是笑呵呵的。

  老党员衣连兴:咱普通庄稼人学会了种草药,都是专家的功劳

  在村路上,记者遇到了72岁的老党员衣连兴,他带着记者来到村边的果园,许多村民正在为果树修枝。

村民在专家指导下为自家果树剪枝

  我家以前就是务农的,种点玉米小麦棉花啥的,一年到头收个一千多斤,勉强能维持生活。后来专家进了村,经常给咱开群众会,给咱讲课,告诉咱该用什么肥料,该怎样种庄稼长得好,结果我家的庄稼真的增产了,收了两千四百来斤。专家这么为咱劳心劳力,来回跑不方便,老住村委会也不是个事。于是,村里就建了人才公寓,现在,各方面的专家都愿意来村里了,我们去找专家问点事儿也方便多了。我现在手里算有了点钱,正好村里在专家指导下转换产业,我就入了村里果树产业园的股,还种上了草药和果树。你看草药这干了的叶子,也能看出之前生长的有多好了吧。你说人才有多重要?这么说吧,咱就普通的庄稼人,怎么会种草药的,这都是专家的功劳!

  村民张爱荣:一天逛三回种植园,越看越喜欢

  听到衣连兴的话,一旁给自家果树剪枝的村民张爱荣也凑了过来,拉着记者看自家的种植园。

  你看俺家这块地,别看不大,以前就是破房子。下大雨墙塌了,就一直在那,不好看不说,还危险。村里人都管俺家这破房子叫“危房”,走个道儿都不敢从旁边过。后来专家住进了村,对俺家的地进行检测,说可以种果树。俺就在村里的帮助下扒了“危房”,种了樱桃、海棠、苹果。考虑到果树当年赚不来钱,俺又在下面种了射干,一年光卖草药就多挣了两三千。要么都说人才多重要,专家帮了村里这么多,大家都是自发要给专家修公寓,就是想让人家在咱这,也能跟家一样,也算是俺们给人家专家的回报了。俺现在一天来园子逛三回,没了以前的破房子堵着,到了春天就能看到各种花,真是越看越喜欢。

  正午时分,阳光驱散了雾气,整个村庄忽然鲜活起来。尽管已是寒冬时节,村里的果树、草药都沉寂了,但是听着村民的介绍,依稀可以想象得到将来的繁盛。德州市将鼓励兴办“乡村人才公寓”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正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走进广袤的乡村贡献才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参与分组审议 现场向基层代表讨"乡村振兴"之招

    W020180107657338579267_副本.jpg

    7日上午,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之后,市委书记陈勇来到德城区代表团驻地,与人大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赵广海代表来自天衢街道于赵社区,当他发言介绍社区情况和发展建议时,陈勇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你来自基层,觉得德州应该怎么抓,“请给我们支支招”。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陈飞:树立开放思维 向改革要教育“优质均衡”

    W020180107715392152915_副本.jpg

    1月7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禹城代表团,同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到基层代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发言时,陈飞说,要树立开放思维,整合各方资源,破除制约障碍,向改革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2017年"蓝繁"240天 常态"德州蓝"成发展新优势

    W020171127637228957007_副本.jpg

    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7年全年德州“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0天,同比增加31.9%。“蓝繁”增加天数、PM10改善幅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还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德州蓝”正走向常态。[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六新”勾勒2018年德州发展蓝图

    W020180107547769843134.jpg

    1月7日上午,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极不平凡的2017年的同时,《报告》中的新发展、新格局、新动能、新空间、新水平、新担当“六新”也勾勒出了德州市2018年的发展蓝图。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