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德州798个村启动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

2018-01-05 17: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解晴晴

  大众网德州1月5日讯记者 庄滨滨 实习生 解晴晴)“家里三亩多地,以前种粮食一年一亩也就收入1000多块钱,现在把地入股了合作社,每年能领两次分红,咱还能干干零活,多一份收入,所以跟着政策跑,吃不了亏。”近日,德州市庆云县尚堂镇颊河徐村环卫工人刘风新骑着三轮车,挨条街清理村内街道卫生,说起村里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刘风新打心底高兴。

  刘风新今年57岁,一辈子在村里种地,由于老伴前几年脑出血后遗症,常年卧病在床,老两口仅靠几亩地谋生,因病致贫。今年9月份,村里党支部决定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刘风新和几十名村民被请进村委会大院,几个夜晚的讨论,村干部几番分析党支部创办合作社的好处,刘风新和乡亲们决定把田地入股村里的合作社。

  说干就干,根据选址,村里决定动员106户村民、划出420亩地的范围,成立合作社。签合同入股的时候,有村民动摇了,德州市农办驻村第一书记杨震贵和村干部徐西志几经商量,决定采取先分红,后流转土地的方式,给村民吃了“定心丸”,对于部分不同意的村民,村里进行了调地。秋收后,村里与一家种子公司合作,进行了小麦育种种植。

  “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就是把土地变成股份,让村民成为股东,既能享受规模种植的分红,又能解放农村生产力,多一份收入。”颊河徐村村支书徐西志告诉记者,村里是个贫困村,贫困户多为老弱病残,家里的地照顾不了,党支部成立合作社,没有私心,就是为了群众,实行两次分红既可以助农脱贫,还能增加村民收入,“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准备拿这400多亩地试点,成功后铺开到全村2000多亩,搞规模种植,到时候,我们村不仅会摘了‘穷帽子’,还是走上‘富路子’。

  “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这是德州市在2017年探索出的农经济新模式——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全省乃至全国均为首创。目前,德州市首批启动798个村,入社农民4万户,集中经营土地24万亩,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

  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的初衷,即考虑到了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务农人员减少,老弱病残缺乏劳动能力,生活收入无法得到保障。另外,部分“空壳村”集体收入较少。在合作形式上,村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一般每亩为一股,形成村集体拥有所有权、农民享有承包权、合作社行使经营权的“三权分置”。经营主体上,支部成员依法通过选举成为合作社负责人。运转机制上,职业农民机械化作业代替传统耕作,村民不交一分钱。合作社实行规模经营:种子、肥料、农药等“统购”;耕种、灌溉、收割等“统管”;农产品“统销”。

  至于分配模式,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年终核算全年的收入、成本、费用及盈余,从净利润中按比例提取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开展公益事业,其余再次分配给社员。另外,合作社坚持风险共担,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商业性农业保险叠加,在自然灾害、农作物大幅减产或绝收时,入社农民依然维持正常收益。

  “我干支书干了十二年,这一年是最累的。土地干旱的时候,我蹲在地头上就想哭,盼着下雨啊。这一年虽然委屈,但还是觉得挺好。毕竟为农民们干了一些实事儿,也确实检验了我们的能力。”平原县前曹镇郑庄村支部书记郑传蓬感叹道。合作社成立后,起到了农村集体增收和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两方面的意义。

  谈及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德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德州市大概有8000个村,在确保已有合作社规范运行的同时,将根据市场规律,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银行贷款等制度,促进规模经营;基层党建组织会着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持续性的规划和风险控制,使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德州进入2018“两会”时间

    报到委员正在签名_副本.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月6日开幕。5日下午起,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领取会议材料。在未来几天里,他们将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群众心声,依法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详细]

    2018-01-05:大众网
  • 德州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新标准得到批复

    2Q==_副本.jpg

    1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2017年12月29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批复同意了德州《关于审批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调整成果的请示》,文件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详细]

    2018-01-04:大众网
  • 德州电力工人"专利哥"李琛 8年获上百项专利

    IMG_5378_副本_2_副本.jpg

    1月4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5期开讲,齐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席技师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琛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立足岗位创新创优的青春故事。[详细]

    2018-01-04:大众网
  • 政协委员张泽军:推动多方位改革 建成魅力新农村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乡村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德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当前正处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既有优势也有短板。振兴乡村,路在何方?1月5日,德州市政协委员、民盟德州市委秘书长张泽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政府做好政策指引,推动乡村通过多方位改革,努力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详细]

    2018-01-05:大众网
  • 政协委员王存柱:加强技能型人才的规划和投入

    1月5日,德州市政协委员、民盟德州市委委员、德州学院中专部高级讲师王存柱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简要介绍了他此次提案的部分内容。他建议,创新完善对技能型人才的激励机制,从物质和精神的政策上对技能型人才进行倾斜,加强技能型人才的规划和投入,吸纳更多技术人才来德发展。 [详细]

    2018-0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