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德州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70126件

2018-01-08 11: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董天力

  

  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作工作报告

  大众网德州1月8日讯记者 祁小丽 董天力)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70248件,审执结70126件,结案标的额157.5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27%、11.98%、15.11%。

  在刑事审判工作方面,审结刑事案件2263件,判处罪犯2750人。坚决落实中央反腐败斗争部署要求,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犯罪147件,判处罪犯156人,其中原县处级以上干部4人。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严格审查标准,办结864件,实现监狱与法庭远程视频开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司法人权保护,坚持宽严相济,判处缓刑、管制和免予刑事处罚1143人。

  在商事审判工作方面,审结商事案件16246件,其中涉外案件94件、知识产权案件271件。在民事案件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结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教育医疗等民事案件23399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老人和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受理行政案件1045件,审结1048件,同比分别上升43.54%和41.62%;审结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案件86件,依法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国家机关依法履职。

  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市法院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受理执行案件24462件,结案23376件,同比分别增长27.04%、26.17%,执结标的额77.72亿元。先后开展“霹雳行动”、“亮剑行动”等集中执行行动256次,执结案件8417件,执结金额24.75亿元。加大执行积案清理力度,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2016年度交办的15起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办结。同时,全市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在企业注册、融资贷款、出行出境等方面予以严格限制,累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5276例,限制出境73人,向联动部门报送失信名单5495人次。全市法院全部建成执行指挥中心,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累计处理房屋、土地数据信息1482条,加大执行标的网络拍卖力度,全年拍卖630次,成交总额1.4亿元。

  此外,全市法院积极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选任员额法官449名,其中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71名;组建独任制团队275个,合议制团队77个;建成31个“法官工作室”,探索“超负荷自动分流”、“大民事轮流分案”、民事速裁等机制。去年以来,一线审判力量增加21%,人均办案154件,同比上升39%。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41.78万元,减免诉讼费370万元;完善司法公开机制,全市法院上网裁判文书52707份,庭审直播案件104件,位居全省前列;开展法官进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进行法制宣传96次,提供法律服务18400余人次。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也将坚决落实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打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社会稳定五场攻坚战,进一步坚持政治建院,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找准工作着力点,增强服务主动性;坚持从严从实,很朱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坚持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加大办案力量向基层下沉力度,提升基层司法水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公诉办案周期平均缩短9天

    郭晓东在大会上作报告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工作。其中,司法责任制改革初显成效,公诉办案周期平均分别缩短9天,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陈勇参与分组审议 现场向基层代表讨"乡村振兴"之招

    W020180107657338579267_副本.jpg

    7日上午,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之后,市委书记陈勇来到德城区代表团驻地,与人大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赵广海代表来自天衢街道于赵社区,当他发言介绍社区情况和发展建议时,陈勇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你来自基层,觉得德州应该怎么抓,“请给我们支支招”。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陈飞:树立开放思维 向改革要教育“优质均衡”

    W020180107715392152915_副本.jpg

    1月7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禹城代表团,同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到基层代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发言时,陈飞说,要树立开放思维,整合各方资源,破除制约障碍,向改革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2017年"蓝繁"240天 常态"德州蓝"成发展新优势

    W020171127637228957007_副本.jpg

    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7年全年德州“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0天,同比增加31.9%。“蓝繁”增加天数、PM10改善幅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还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德州蓝”正走向常态。[详细]

    2018-0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