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汝勇:多措并举 破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2018-01-08 19: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德州市政协委员,平原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德州(平原)蓝天实验学校校长姚汝勇(董天力 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初步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随着城市化发展带来的人口集聚效应和二孩政策的实施,“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社会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入园难”的问题,焦点是公办园数量少。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幼儿园1206所,其中公办园555所,仅占46%。如主城区仅有公办园8所,学位不足2500个。“入园贵”的问题,症结在于民办园运行成本高,缺乏普惠政策支持。另外,无证园隐患多,风险大。我市民办园现有1649所,其中无证办园998所。不符合条件的民办园、路边园像一颗颗定时炸弹,看似缓解了部分入园难的问题,但同时也增加了不安全因素。为此建议:

  一、扩大幼教资源,从数量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建议尽快出台促进全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多种形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各级根据财力适当新建扩建一部分公办园,提高公办园在幼儿园总量中的占比。二是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鼓励80%的民办园做成普惠园、20%的民办园做成高端园,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三是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民办园收费标准。四是制定土地使用、减免租金、财政奖励、派驻教师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打破公办与民办的界限,打通在编与非编的壁垒,无论公办、民办,只要取得合法办园资格,根据幼儿在园人数,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进行生均财政补贴。

  二、提高办园水平,从质量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入园难、入园贵的核心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一是规范整顿现有幼儿园。成立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工作小组,坚持多方联动督查,教育、公安、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综合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达不到要求的无证园要坚决取缔,并妥善分流安置在园幼儿。同时通过民办公助、联合办园等多种方式,将无证园转化为条件达标、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合格幼儿园。二是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幼师队伍。一方面我市高校和职业院校适度扩大学前专业招生计划,为幼儿园输送合格的师资。另一方面鼓励非幼师专业的大学生,报考幼师资格证,从事学前教育工作。三是对教师进行绩效考核。因个人行为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加入黑名单,解聘退出,终生不得再从事幼师工作。

  三、加强监管力度和行业自律相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目前,我市各县市区托幼办只有2—3位工作人员,监管的压力较大,建议在各级成立教育执法大队,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同时成立“德州市学前教育协会”,推行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为政府决策进言献策,争取全社会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发挥协会独特作用,协助政府实施行业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W020180108521425640977_副本.jpg

    1月8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作《德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作《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公诉办案周期平均缩短9天

    郭晓东在大会上作报告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工作。其中,司法责任制改革初显成效,公诉办案周期平均分别缩短9天,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70126件

    W020180108428438337880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70248件,审执结70126件,结案标的额157.5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27%、11.98%、15.11%。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周其震:抢抓机遇 突出重点 全力推进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京杭大运河对德州发展影响深远,已成为特色文化标志。如何保护传承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是一项重大课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5月,陈飞市长安排市政协对大运河进行专题调研。翟长生主席、康志民副主席亲自带队,历时4个多月,沿京杭大运河,先后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6省市的9个重点城市考察学习,对德州段141公里全程调研,多次召集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部门同志座谈交流,召开了市政协常委会进行专题议政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做好京杭大运河德州段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建议案》。[详细]

    2018-0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