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刚:关于打造古玩文化艺术名城的建议

2018-01-08 20:0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德州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赵金刚(董天力 摄)

  古玩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州古玩文化,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呈现出越来越繁荣兴盛之势。当前我市古玩艺术品市场总规模居山东首位、全国前五位。经过调研,我们认为,用两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把德州打造成一座“大运河古玩文化艺术名城”,为德州增添一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名片,实现“赏运河美景,品德州扒鸡,享美丽阳光,淘千年古玩”。

  一、打造古玩文化艺术名城已具备基本条件。德州古玩产业影响力覆盖全国,辐射日本、东南亚、欧美,是全国最活跃的集散地和风向标之一,拥有齐鲁古玩城、大运河古玩城等五大市场,经营商户1000多家。每年各古玩市场自行举办交易会多次,每次交易会来自国内外的数千名客商云集德州,摊位延绵数公里,人山人海,蔚为壮观,宛如一幅清明上河图。全年来德州淘古玩者多达1000万人次,年交易额超50亿元,拉动食宿、旅游消费20多亿元。

  二、打造古玩文化艺术名城,凸显大运河文化带德州特色。复兴运河文化,如果将突破口选在繁荣古玩文化艺术上,必将取得四两拨千斤的事半功倍之效。借势打造一座古玩文化艺术名城,将古玩文化与扒鸡文化、黑陶文化及杂技、剪纸、运河号子、地方戏曲等有机融合在一起,以此带动各个文化产业加快繁荣发展,文化运河的目标就能指日可待,德州就能成为镶嵌在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三、以打造古玩文化艺术名城为载体,大力发展古玩产业。当前德州古玩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三缺”:一缺龙头市场。现有的五家古玩市场没有一家能带动全市古玩产业提档升级。二缺有效组织。五个古玩市场分属德城区和运河开发区、经济开发区,自由发展,无序竞争,难以做大做强。三缺良好基础设施。面积小,精品间少,无国际标准展位,无鉴定和拍卖场所,不能满足高端市场交易的需要。为此,建议:一是在大运河文化带的框架下,发展古玩产业,尽快编制古玩艺术品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单位。二是建设培育龙头市场。方案有二:第一,以现有的齐鲁古玩城和大运河古玩城为核心,统筹规划铁西区域,加快改造升级,培植起古玩市场龙头。第二,利用德州化工机械厂旧址,改造原有厂房,按照德城区新街口开发保护模式,建设一处高水平的综合性古玩艺术品市场。同时建设古玩研究、鉴定、拍卖等场所,为古玩市场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成立专门机构,加大推进力度。在市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明确主管单位及其任务、职责,利用行政和市场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强力推进。

  各位委员,古玩不是玩,是历史,是文化,是艺术,是就业。我们相信:借助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优势,乘势而上,一座极有影响力的古玩文化艺术名城将在美丽的鲁北大地傲然崛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W020180108521425640977_副本.jpg

    1月8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作《德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作《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公诉办案周期平均缩短9天

    郭晓东在大会上作报告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作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7年德州检察机关工作。其中,司法责任制改革初显成效,公诉办案周期平均分别缩短9天,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2017年德州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70126件

    W020180108428438337880_副本.jpg

    1月8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70248件,审执结70126件,结案标的额157.5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27%、11.98%、15.11%。 [详细]

    2018-01-08:大众网
  • “惠”字当头!2018年德州将发七个民生大礼包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_副本.jpg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在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代表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德州市政府将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保障新水平,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详细]

    2018-01-07:大众网
  • 王玉林: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 壮大德州实体经济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2016年我市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达42.7%,2013-2016四年累计完成投资4183亿元,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但科技创新能力弱、工业经济不强的状况没有根本扭转。全市近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2016年纳税过亿元的仅19家,这19家企业销售总和赶不上滨州一个魏桥的销售收入。全省百强企业我市只有2家。[详细]

    2018-0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