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献血2万余毫升 德州"热血"国税局长入选中国好人

2018-01-17 14: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解晴晴

德州市区国税局长刘卫东。

  记者 庄滨滨 实习生 解晴晴

  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义务献血20年的德州市区国税局长刘卫东被评为“中国好人”。连续20年无偿献血百余次2万余毫升,在刘卫东身上,除了流淌着随时可以献出的一腔热血,更处处彰显着一个立足基层税务工作岗位30多年,用实干擦亮税徽的国税人的自律与担当。

  跬步千里:献血于我是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情

  刘卫东的献血生涯从1998年就开始了。谈及初衷,刘卫东托起下巴向上望着,陷入了回忆: 1998年,当时所在单位组织大家献血,我第一个报了名。此后,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大出血患者接受输血后保住生命的报道,坚定了我坚持献血、救死扶伤的决心。从那以后,刘卫东本着献血是“为别人带来快乐,为自己带来健康”的观念,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一献就是20年,说着说着,刘卫东撸起了自己的袖子,由于常年献血,胳膊上早已经有了针头扎出来的小疤痕。

  20年、2万余毫升,按一个成年人全身大约有4000毫升至5000毫升血液计算,刘卫东相当于献出了四五倍全身血液。让刘卫东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故后的一次献血,当天,已经连续加班多日的刘卫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看到客厅里打开的电视上满是爆炸和烧伤受伤人数播报。刘卫东瞬间打了个激灵,凭借多年的献血经验,刘卫东的疲乏一扫而光,第二天一大早,刘卫东就来到了德州市献血中心等待着,成为了当天第一个献血的人。当时血站工作人员对他说,两次献全血时间间隔太短,不能献。结果刘卫东说,“血小板间隔一个月就能献,我可以献血小板”!献完血,刘卫东回到工作单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就像过去的几十次献血一样,刘卫东献血这回事,除了他自己谁也不知道。

  2017年,上级单位要对市区国税局考核,刘卫东才拿出了自己这些年尘封的证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铜奖、文明税务工作者……直到这时,领导、同事才知道身边有着这样一个默默奉献的人。“只要我的身体状况允许,我就会一直献下去,献到献血法规定的年龄。”刘卫东说,献血只是献爱心的一小部分,关键还是有一颗奉献的心。

  行胜于言,刘卫东也是这么做的。2002年,他通过希望工程办公室资助了多名贫困孩子,帮孩子交齐学费、购置学习用品和衣物。2008年汶川地震后,刘卫东第一时间交出1000元特殊党费,而且在路边等不同场合另外捐了1000多元支援震区。他还跟村里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常常送去生活用品和粮油食品,助其脱贫。

  严于律己:全力以赴是对职责最起码的尊重

  奉献社会,刘卫东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工作中,刘卫东则是一个严于律己,全力以赴的“拼命三郎”。

  2001年份,中国税收征管系统1.0上线,需要进行数据的录入、查找和分析。刘卫东和同事两个人,连续工作72个小时没合眼。“当时压力很大,就想着不能给后面的工作埋下隐患。真是三天三夜一点没睡,急得了不得,吃饭都吃不下去。那时候也就是仗着年轻,还扛得住。”刘卫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

  2015年7月,为了查清税源底数,刘卫东开着自己的车,两天两夜跑遍十来个县市区,刘卫东每到一个县市区,短的十多分钟、长的半个小时,跟当地局长见面交代清楚,把事情安排完即赶往下个县市区。“我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我觉得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做这些事也应该的。”

  2016年5月1号,营改增系统正常运行,为了顺利开出发票,刘卫东2天2夜没有合眼,恨不能一头栽下去,但是也咬着牙挺过来了。

  单位新来的同事夏炎告诉记者,自己初来乍到新单位,每天都提前来单位,但是再早都没有刘卫东早。有一次自己加班到七点多,但是看见刘卫东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着的,他的工作态度给了同事很大正能量。

  现在,市区国税局人人踏实有为、向上向善,单位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班,业余时间,单位多次组织献血、敬老助贫等活动,传递正能量。

  外糙内细:铮铮铁汉与细致入微的温情关怀

  “11月24日是您的‘政治生日’,祝贺您加入中国共产党12周年!”去年11月24日早上,一份H5形式的政治生日祝福发送到了市区国税局干部王琨的手机上。突然的惊喜让王琨始料未及,她接着往下翻动着页面,“9年的税收工作,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您总是面带微笑、翻越困难重重……我们将是您永远的伙伴,面对风雨,一同砥砺前行!”看到这,王琨的心里充满了力量。

  这是刘卫东为每位员工特意准备的,每当员工们的政治生日到来,他都会准备一份电子贺卡作为他们的生日祝福。“我在思考党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想起小时候父母作为党员对自己的影响与教导。好党风就像是好家风。一个党组织应该像一个家一样,给每一个成员引导和温暖,然后把这种温暖传递出去 。”刘卫东说。

  2017年中秋节,夏炎的母亲收到了这样一封家书:“在国税大家庭中,新入职公务员不仅是新生力量,更似我们的亲生儿女、兄弟姐妹。请您放心,关注干部成长、潜心培养成才,我们义不容辞。诚挚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帮助他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这是刘卫东以党组书记身份,用家长的笔触寄出的。里面写着介绍市区国税工作情况、新入职公务员工作、生活、成长情况,为的是让他们的父母安心。“虽然一人在外,但单位的领导时时牵挂;虽然家乡遥远,但这种温馨与关怀又何尝不是家的感觉?”市区国税局新入职公务员夏炎看完中秋家书后,眼含泪水地说。

  在刘卫东的倡导下,德州市区国税局人发挥“追求极致、立人兴家”文化理念的凝心聚力和育人引领作用,以“致家”文化为载体,正努力打造奉献之家、温馨之家、成长之家、和谐之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火车站一站台改造完毕 21趟列车月底恢复客运业务

    W020171106613843175460_副本.jpg

    1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火车站获悉,根据德州站站房改造工程总体部署,德州站一站台改造施工完毕,将正式启用。自2018年1月31日起,21趟列车将在德州站恢复办理客运业务。 [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首批终生禁驾名单发布 快看看都有谁(附典型案例)

    11.jpg

    1月18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情况、2017年全市公安交通秩序整治战役、战果、终生禁驾人员名单以及近期公安交管工作措施。[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德州公交推出移动支付扫码乘车 市民出行更方便

    22.jpg

    随着“互联网+”和公交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支付手段转移到手机端。1月18日上午,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召开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新闻发布会,与建亿通(北京)数据处理信息有限公司、山东恒宇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出德州公交移动支付扫码乘车便民服务措施。[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公布 10家单位上榜

    u=1452181981,1614658089&fm=27&gp=0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部署,推动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经研究,确定德州康颐护理院等10家单位为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详细]

    2018-01-17:大众网
  • 德州孤独症康复教育国际公益论坛培训正式开班

    为增加全社会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度,让每一名孤独症儿童都能享受正常的生活,1月18日,由德州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德州市特殊教育理事会主办,为期两天的山东德州孤独症康复教育国际公益论坛培训班正式开课。[详细]

    2018-0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