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检察院“涉财”案件立体化监管 执行率提高12.9%

2018-01-17 17: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邓绪银

齐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树林作齐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众网齐河1月17日讯记者 邓绪银)1月16日,在齐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齐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树林作齐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7年齐河县检察机关工作。2017年齐河县检察院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批捕183人、起诉288人,批捕、起诉准确率始终保持100%。构建了“涉财”案件的立体化动态监督机制,研发公检法三家案件信息共享平台软件,实现了对案件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实时监督。其执行率提高了12.9%,确保了刑事裁判执行的完整性,保障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2017年以来齐河县人民检察院自觉强化大局意识,护航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从重从快批捕起诉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善心汇”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20件59人,立查工商、医药卫生两个领域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以权谋私职务犯罪2件6人,营造了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徐帆等25人跨省电信诈骗230余万元,一审1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到3年不等,其余10人已被提起公诉,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在重大工程招投标、村“两委”换届领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647次,保障了政府投资安全和村“两委”换届的顺利推进。

  按照统一部署,齐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顺利完成首批入额检察官遴选、等级转换、晋升工作,入额领导“去职”及员额定岗、检辅配对等改革任务,确定员额制检察官24名、检察官助理30名、行政人员4名、技术人员4名、司法警察8名。员额检察官办案步入常态化,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案件83件。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司法监督。构建了“涉财”案件的立体化动态监督机制,即紧扣公诉部门这个枢纽,研发公检法三家案件信息共享平台软件,实现了对案件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实时监督。共办理案件21起,有效执行9件,执行率提高12.9%,确保了刑事裁判执行的完整性。

  在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方面,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批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12人,起诉12人,始终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对29名轻微犯罪人员作出不捕不诉决定。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处理群众诉求103件,继续保持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齐河县人民检察院着力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立查了社会高度关注的惠农扶贫、工程建设、教育、民政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职务犯罪17件20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人,渎职侵权案件6人。坚持惩防并举,与县邮政公司会签文件,开通“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发放宣传品4500余份,打通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面向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加强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设立老年人维权专项服务窗口4个、“老年人维权联络站”11个,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探索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平台”,司法救助3人,提供法律援助6人;充分利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活动13场,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帮扶、帮教28人。广泛开展“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户、进学校,服务经济、服务民生”大走访和“网格化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7件,努力打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年献血2万余毫升 德州"热血"国税局长入选中国好人

    德州市区国税局长刘卫东。_副本.jpg

    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义务献血20年的德州市区国税局长刘卫东被评为“中国好人”。连续20年无偿献血百余次2万余毫升,在刘卫东身上,除了流淌着随时可以献出的一腔热血,更处处彰显着一个立足基层税务工作岗位30多年,用实干擦亮税徽的国税人的自律与担当。 [详细]

    2018-01-17:大众网
  • 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公布 10家单位上榜

    u=1452181981,1614658089&fm=27&gp=0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部署,推动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经研究,确定德州康颐护理院等10家单位为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详细]

    2018-01-17:大众网
  • 德州3名县级干部涉职务犯罪被公诉

    9k=_副本.jpg

    1月17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德州有3名县级干部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公诉。 [详细]

    2018-01-17:大众网
  • 除夕车票明起开售 北京上海往德州车票抢手

    u=1546781982,359581962&fm=27&gp=0_副本.jpg

    根据铁路互联网30天的预售期,从明天起,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及电话就将开始发售2月15日、也就是除夕当天的火车票。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起开售。大众网记者查询铁路12306发现,从北京、上海往德州方向的车票很是抢手,基本很少有余票。[详细]

    2018-01-16:大众网
  • 征求意见!德州拟严厉惩戒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违规失信单位人员

    为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近日,德州市房管中心就《德州市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违规失信单位和人员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2018-01-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