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交警通报交通拥堵路段时段 “闯绿灯”属于违法

2018-01-18 10: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解晴晴

  大众网德州1月18日讯记者 庄滨滨 实习生 解晴晴)1月18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情况、2017年全市公安交通秩序整治战役、战果、终生禁驾人员名单以及近期公安交管工作措施。

  2018年,交警部门通过调取冬季交通大数据发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时段是:15时、16时、17时;交通违法行为最多的是:1、违反禁止标线,2、不按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3、超速10%以上不足20%;道路拥堵主要集中在7时、8时、17时;也就是上下班高峰期;路段主要是连接德城区城区和开发区的主干道、德城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路段。

  据介绍,发生道路拥堵的原因包括路网结构、城市功能区划分、公交系统不完善、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组织的精细化管理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交通参与者的的陋习之一“闯绿灯”。

  “闯绿灯”是指虽然信号灯为绿灯时,但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驶入交叉路口,这样可能会造成更加堵塞交通的行为。

  具体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认定为“闯绿灯”的情形

  左转、直行、右转方向交通阻塞的,各车道内车辆均不得进入路口,违规进入的,认定为“闯绿灯”。

  不认定为“闯绿灯”的情形

  1.服从交通警察或者警务辅助人员的指挥,驾驶车辆进入路口的。

  2.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而驾驶车辆进入路口的。

  行驶提示

  如果车辆进入路口后,在下一个红绿灯周期之内无法离开路口,并对路口其他方向的车辆产生阻碍,影响了整个路口的通行秩序,就属于“闯绿灯”行为。建议行驶到路口时如果发现前方路口通行困难,路口内有轻微压车的情况时,可以选择减速慢行,观察行驶。如果发现前方路口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被车辆占据,车主需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有交通警察指挥时需按交警指挥通行。如果后方车辆鸣笛催促,车主需保持平和心态。

  国内处罚

  2013年2月,为确保重点时段路口畅通,济南交警部门开始加大对重点路口交通拥堵“闯绿灯”的处罚力度,对违规“闯绿灯”的驾驶员处以1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

  总之,处罚“闯绿灯”有法可依,德州市目前以教育劝阻为主。

  2018年以来,交警支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1月1日至14日,共查处酒驾343起,醉驾27起,毒驾3起,超载1370起,超员719起,货运机动车违法载人195起,非法改装机动车422起,涉牌涉证1181起。与此同时,结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部署,代市政府拟定了《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明确了管理区域、管理措施、管理方式、绕行路线,邀请省专家实地进行了勘察论证;同时,在市中心城区外围主干道上设置了6处执勤点,实行24小时勤务机制,对闯禁行车辆发放明白纸,做好政策解读、告知绕行路线,并做好劝返工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交推出移动支付扫码乘车 市民出行更方便

    22.jpg

    随着“互联网+”和公交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支付手段转移到手机端。1月18日上午,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召开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新闻发布会,与建亿通(北京)数据处理信息有限公司、山东恒宇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出德州公交移动支付扫码乘车便民服务措施。[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首批终生禁驾名单发布 快看看都有谁(附典型案例)

    11.jpg

    1月18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情况、2017年全市公安交通秩序整治战役、战果、终生禁驾人员名单以及近期公安交管工作措施。[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公布 10家单位上榜

    u=1452181981,1614658089&fm=27&gp=0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部署,推动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经研究,确定德州康颐护理院等10家单位为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详细]

    2018-01-17:大众网
  • 20年献血2万余毫升 德州"热血"国税局长入选中国好人

    德州市区国税局长刘卫东。_副本.jpg

    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义务献血20年的德州市区国税局长刘卫东被评为“中国好人”。连续20年无偿献血百余次2万余毫升,在刘卫东身上,除了流淌着随时可以献出的一腔热血,更处处彰显着一个立足基层税务工作岗位30多年,用实干擦亮税徽的国税人的自律与担当。 [详细]

    2018-01-17:大众网
  • 德城公安“三年禁毒”首战告捷 去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起

    1月1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公安分局召开的《山东省禁毒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是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德州公安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府和市委市府部署要求,以全力打好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和十九大禁毒安保攻坚战为主线,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详细]

    2018-0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