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365暖留工程”助阵“386199部队”

2018-01-26 17: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王志 陈志博 刘珊 张盼盼

  

截至目前,乐陵市“四点半”学校入学儿童达到了7500余人,教室里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虽然李国珍家的摆设和老两口的穿戴比较老旧,但村卫生所每月一次组织查体、村干部隔三差五上门看望等,早已让他心生温暖。

  

留守妇女卜秀娥在附近的一家枣制品加工厂内找到了工作,一年的收入能达到12000多元。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志  陈志博 刘珊 张盼盼

  你或许从没听说过“386199部队”,但你应该见过他,甚至你的家人就可能是其中的一员。

  这支“部队”分布在全国各地,农村最多,编制恐怕是其他任何部队都无法匹敌的。他们的出现,是近些年来,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农村现代化不断推进,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的结果。

  说到这里,你恐怕就知道了,知道了这支“部队”的另一个称呼——“三留守”人员。

  就乐陵来看,加强对“三留守”人员的关爱保护,是落实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打造“四个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于是,“365暖留工程”应运而生。

  关键是,结果咋样?

  两万多“三留守”人员何去何从

  卜秀娥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是乐陵市朱集镇王铭盘村一位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留守妇女。

  丈夫早年去了塘沽打工,孩子也在外面上学,卜秀娥自己照顾着家里的3亩庄稼地和百十棵枣树,一年也就挣个1000多块钱。平时忙起来感觉还行,可一闲下来就不知道干什么了,在家里干呆着,想丈夫和孩子,心里酸溜溜的。“那时候,我整天盼着过年过节,能见见他爷俩儿。但一个人时间长了,看村里的妇女们都跟咱一样,咱也就想开了”。

  卜秀娥能想得开,是因为她有年龄了,但张银珠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眼里却一直含着泪。12岁的她正在上五年级,是小学生,也是该镇李胡马村的一名留守儿童。平时父母在外地打工,只能跟爷爷奶奶生活。二老都6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文化水平也不高,根本没能力指导孩子的学习,更担心孩子上学放学的路上被人欺负。

  “别的我不怕,我自己能照顾自己,就是经常想我爸爸和我妈……”说到这里,张银珠的眼泪还是滑到了腮边。

  张银珠经常想念自己的父母,年近80岁的同村留守老人李国珍也时长挂念嫁到外地的闺女。

  “以前家里还有几亩地,我还能出去放放羊,但前段时间,我老伴儿摔着了,吃喝拉撒离不开人,我也就出不去了。”李国珍一边张罗做饭一边告诉大众网记者,这辈子只有一个闺女,平时更多的时间是老两口自己在家,实在憋得受不俩了,就把老伴儿搬到电三轮上,带着出去转两圈。

  卜秀娥、张银珠、李国珍,他们的日子难道要这样继续下去么?

  1月25日,该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康清田告诉大众网记者,截至目前,像卜秀娥这样的留守妇女,全市共有5000余人;像张银珠这样的留守儿童,全市共有9500余人;像李国珍这样的留守老人,全市共有5600余人。“如果把德州各个县(市、区)‘三留守’人员的数量进行排名的话,乐陵的名次也是相当靠前的”。

  形势如此严峻,但“方法总比问题多”这话却是通用的。于是,“365暖留工程”在乐陵大地上应运而生。

  “365暖留工程”的含金量到底咋样

  2017年8月份,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乐陵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乐陵市委 乐陵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65暖留工程加强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工程,在全国尚属首创。

  也正是从那以后,卜秀娥、张银珠和李国珍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开始悄然发生了变化。

  大众网记者通过梳理《意见》发现,其主要内容为: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为副组长,26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留守人员工作办公室。

  同时,提出了“三心”工作目标(各级组织关心、留守人员安心和务工人员放心),明确了“六有”工作标准(有人管、有人帮、有人爱、有场所、有增收和有安全保障),强化了“五项”保障措施(建立领导保障机制、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建立源头预防机制、建立奖惩机制和建立舆论引导机制)。

  此外,市财政每年还拿出3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依据考核结果,对各个乡镇(街道)进行奖励。

  市里的劲风正急,各个乡镇(街道)也脚步紧跟。朱集镇的“暖阳、暖室、暖风、暖巢”工作,铁营镇的“四点半学校”、“广场舞近千家百户”、“邻里互助帮扶机制”等,都可以看作是乡镇(街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365暖留工程”的细化。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卜秀娥在附近的一家枣制品加工厂内找到了工作,一年的收入能达到12000多元,“虽然身体有点累,但这比心里累好多了”;张银珠进入了“四点半”学校,安全问题解决了,更重要的是,在“四点半”学校里做家庭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随时可以请教老师;李国珍家的摆设虽然还有些陈旧,但他的脸上舒展开了,“我两口子都有保险了,卫生所的医生一个月来给我们做一次检查,村干部三天两头来看望我们,过年过节更是提着米面油来给我们送,我们身体上的病少了,心里也不憋得慌了”。

  在这里,必须说明的是,发生在卜秀娥、张银珠和李国珍身上的具体案例,只是该市在深入实施“365暖留工程”中的一个缩影。根据该市民政局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暖留中心400多处,“四点半”学校入学儿童达到了7500余人,新增设的留守妇女创业点近60处。

  当然,在为成绩而感到欣慰的同时,该市领导层也清醒地认识到,“365暖留工程”的实施目的,在于加强对农村留守人员的关爱和保护,但这并非治本之策。

  治本之策是让出去的人回来

  那么,治本之策究竟是什么呢?

  你只需要简单了解一下“三留守”人员出现的根源,或许能明白:只有让出去的人回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无疑是一句废话、空话,真做起来也很费劲,但并不是无计可施。所以,咱们不妨看看“乐陵范本”。

  在《意见》的结尾部分明确提出:要建立源头预防机制。一方面,制定落实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在用地保障、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大力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的进程,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同城待遇,为外来务工人员照顾子女创造条件。

  说到这里,其实早在《意见》实施之前,该市就接连实施了“智力还乡”、“回归经济”等工程,使得包括马立卫、马风雷等大量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他们自己成了老板,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可谓“一石多鸟”。

  2017年年底,大众网记者在该市黄夹镇大海李村采访现代农业时得知,村里的康乐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振亮就是一个典型。

  李振亮16岁时就跑出去了,前几年过节回家时发现,村里竟然还是老样子,左邻右舍还是以前那样贫困,出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目的,他回到老家搞起了蔬菜种植。由于文化水平低,前期的确碰上了一些难题,好在当地政府积极上门,给予政策和技术上的指导,“以前咱都不敢上政府大楼里去,那里面住的都是领导啊。没想到,现在是人家三天两头来合作社看咱”。

  这样一来,李振亮的蔬菜不仅卖到了天津、北京,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当然,好戏还在后头呢。

  1月16日,该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深入实施“365暖留工程”,全力做好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加强乡镇敬老院的规范管理和提档升级,启动田园生态康养项目,推动朱集镇敬老院和社会福利中心托老院上半年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王大山指出,该市还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激发内生动力,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和村风美的“四美”乡村。

  这样看来,既然“三留守”人员是当今农村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他们的明天注定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喜讯!2017年德州GDP突破3000亿元

    德州市统计局召开2017年德州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1月26日,记者在德州市统计局举办2017年德州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经济运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140.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3%。此外,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均高于GDP的增速。[详细]

    2018-01-26:大众网
  • 本周末德州将再迎来小雪 雪天路滑注意安全

    W020180122412284804007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7日下午到28日早晨,德州有小雪天气,请市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详细]

    2018-01-26:大众网
  • 快来报名,德州市明星"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开始了!

    u=1322920840,2624518475&fm=27&gp=0_副本.jpg

    1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处获悉,为进一步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卫生防病意识,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家庭,更好地推动全市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开展,市卫生计生委、市妇联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明星“健康家庭”评选活动。[详细]

    2018-01-26:大众网
  • 德州招募春运志愿者 即日起开始报名

    u=429152151,4087776231&fm=27&gp=0_副本.jpg

    2018年“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德州春运志愿服务即将启动,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志愿者协会现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详细]

    2018-01-26:德州日报
  • 乐陵:“365暖留工程”助阵“386199部队”

    你或许从没听说过“386199部队”,但你应该见过他,甚至你的家人就可能是其中的一员。[详细]

    2018-01-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