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双碓村:用文艺涤荡乡村陋习 中国淘宝村有了新追求

2018-02-02 16: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王小飞 郭玉英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小飞 郭玉英

  宁津县张大庄镇双碓村,这个曾经以木制品加工制作销售为金字招牌的中国淘宝村,如今正在双碓村文艺队的努力下,用另一种形式创建着自己的第二个招牌。村民自筹、自导、自演的微视频《彩礼风波》与《药费风波》搭乘着网络的“快车”,在虚拟社交媒体中飞速传播,那些落后婚育习俗、陈旧的家庭观念,也在这场文艺洗礼中悄然改变着。

  收粮食时收获的灵感

  2017年12月,一部名叫《药费风波》、时长仅17分钟的微视频,在腾讯网上传不过三天的时间,点击量达到了32万,这是令编剧老徐始料未及的,更是令参与拍摄的双碓村文艺队的队员们没有想到的。

  老徐名叫徐长征,是宁津县张大庄镇双碓村的农民,47岁的他初中学历,没有学过任何编剧的课程,平日里占据他时间最多的,就是挨家挨户收粮食。参与拍摄的演员全部无偿拍摄,他们来自双碓村文艺队,日常经营木制品店或者淘宝店,这个“穷演团”拍摄所需费用也是自筹的,为了能够节省开支,最后的剪辑工作是徐长征年仅12岁的儿子完成的。

  “收粮食就要走街串户。走的多了,听到的、看到的也就多了,就想着找个机会把村里的故事写下来。”说起创作初衷,徐长征笑得很是憨厚。

  多少年来,双碓村的木质家具远近闻名,2015年被阿里巴巴命名为中国淘宝村。村中最显眼的位置上高高竖起的中国淘宝村的大牌子,向过往的行人昭示着这个村的繁华与富足。然而,物质的丰裕就像天平一端放上的砝码,压下了贫穷,却翘起了欲望。徐长征自己说,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村里在红白事上的铺张浪费,以及在子女赡养老人、婚姻家庭中弥漫的不良风气。第一部作品《彩礼风波》写好后,徐长征找到了双碓村文艺队的创始人段书荣,希望让她召集演员来排演这部小品。

  从跳秧歌到演电影

  段书荣年纪比徐长征大些,一头卷曲的短发和一身黑衣显得十分干练,回忆起2015年创建文艺队的事情,她却忍不住落泪。“这么大个村子,一点文娱生活都没有,我就想成立个队伍,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也把咱们老祖宗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段书荣说。

  起初的时候,村民们听说是扭秧歌、敲大鼓,觉得丢人,都不愿参加,段书荣就挨家挨户敲门做工作,最后终于凑了六个人,那就是双碓村文艺队最初的班底。谈起这两部微视频的拍摄,段书荣更是难掩激动。很显然,与之前的形式相比,这种互联网的文艺方式,对他们来说更具挑战。50人的双碓村文艺队,38人参加了演出,几乎占到了80%。“白天没时间练,就晚上集合练,拍戏没给他们一分钱,而且还不管饭,但是没有一个队员临时退出。”段书荣在介绍队员拍戏过程中,两次站起身向身后的队员们鞠躬。

  被悄然改变着的观念

  在两部微电影中均有重要角色的张学枝自认为长得“拉秋”(土话,意为埋汰)。可是却没想到成为最出彩的那个人。“当初想跳舞怕自己长得丑没人要,想打鼓又跟不上拍,俺就跟导演说,给俺排个小品吧,指定一上场就‘疯’!”在木制品加工厂打工的张学枝对记者说。

  《彩礼风波》与《药费风波》要讽刺和批判的乡村陋习问题,并不只是双碓村独有的情况,相似的剧情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上演着。长期以来,在双碓村,一场彩礼要耗费一个家庭二十万元,一场白事下来要连着请三四顿饭,甚至一顿饭要花费千元以上。与这些“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遇到老人赡养等问题时各家的推脱与逃避。两个视频的拍摄切中肯綮,逐渐改变着村里落后的习俗,也赢得了网络社交媒体上万人的赞许。

  “在参演之前,俺自己对婆婆也不是很尊敬,从来只叫‘他奶奶’,没有叫过一声妈。”张学枝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但是在参演之后,她却对和谐婆媳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对老人的尊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现在“他奶奶”的称呼已经在张学枝口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情真意切的一声“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印发安全生产约谈办法 强化责任落实提高监管水平

    u=4035684211,319479687&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市政府安委会印发《德州市安全生产约谈办法》。市政府或市政府安委会依据安全生产相关情形与工作需要,与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质询、告诫性约见谈话。发生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约谈活动将邀请市级主流媒体参加,适时进行报道。[详细]

    2018-02-02:德州广播电视台
  • “鲁产名品”迎新春,千万豪礼等着您

    W020180202324912494607_副本.jpg

    打Call十九大,通关抽大奖——在答题活动中,每天只要连续答对五道“主旋律大餐”就算通关,可额外获得1次抽奖机会;亲朋好友来相助,一起拿礼乐不停——每天把主题日页面分享出去,获取家人、朋友的点击量,可获得1次额外抽奖机会。[详细]

    2018-02-02:大众网
  • 德州表彰第二届长河文艺奖获奖单位和个人

    TIM图片20180201100745_副本.jpg

    2月1日,德州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对第二届“长河文艺奖”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详细]

    2018-02-01:大众网
  • 向家的方向出发!德州火车站新站台迎来春运首日

    旅客抬头看着车次信息,等待检票_副本.jpg

    2月1日零时33分,德州首趟春运旅客列车K258次列车缓缓驶出德州站,开往天津方向。由此,德州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与往年不同的是,德州站一站台现已改造施工完毕,自2018年1月31日起,21趟列车已在德州站恢复办理客运业务。 [详细]

    2018-02-01:大众网
  • 2017年德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41.01亿元 增长8.0%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2017年,德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41.01亿元,增长8.0%,增速比上年回落5.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4.04亿元,增长37.6%;第二产业投资1477.52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投资1129.44亿元,增长17.3%。三次产业投资比例调整为1.3:55.9:42.8。[详细]

    2018-02-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