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平原县公安局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18-02-05 09: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2月5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刘晓丽)自省、市公安机关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开展后,平原县公安局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对维护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两节”、“两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大意义,立即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前期开展的一系列严打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打击主业意识,明确责任担当,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得力的措施,投入到这次行动中来。行动开展至今,平原县公安局共破获案件53起,抓获嫌疑人25人,抓获网上历年逃犯5人,打掉团伙5个,有力有效的净化了辖区社会环境。

  精心组织,全面动员,严格落实专项行动要求

  12月初,平原县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暨基层基础建设整治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县艺术中心广场隆重举行。王刚副县长就做好此次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体参战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始终保持严打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以打开路、多管齐下,打出声威、管出实效,保障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作为县局严打主力单位,按照县局党委的要求,制订了《平原县公安局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各项严打工作。按照方案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行动期间,严禁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同时强调,在破获案件的同时严禁各类信访案件的发生。专项行动要求各部门、各警种务必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抓好责任落实,各单位针对各自工作中出现的“短板”,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尽快补齐。

  多警联动,缜密侦查,严打盗抢骗类侵财案件

  “铁拳”专项行动期间,平原县公安局把严打整治行动作为统揽打防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公共安全的重要载体,结合本地实际和季节性犯罪规律特点,适时调整破案攻坚重点,突出打击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街面抢夺等多发性犯罪和季节性犯罪,针对年末岁尾我县辖区盗抢骗类侵财小案多发态势,各部门强化合成作战意识,着力破大案、提战果、出成效。

  一是深入研判,快速侦破盗窃电缆案。近日,刑侦大队在市局和县局相关大队的大力协助下,仅用20天的时间就将涉嫌盗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7岁,平原县坊子乡人)、刘某(男,36岁,平原县坊子乡人)抓获,并抓获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的犯罪嫌疑人闫某(男,39岁,平原县城区某村人)。受到群众们的一致好评。二是民生为本,竭力侦破某中学现金被盗案。2017年12月21日,刑侦大队在情报大队、网安大队和特(巡)警大队的协助下在德州市某网吧将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男,23岁,德州市陵城区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2017年11月底、12月初两次翻墙至平原县某中学盗窃办公室内现金共1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竭力破案,护卫民生的工作态度受到在校师生及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多警联动,2小时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专项行动中,平原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各警钟职能优势,各警钟民警协同作战,1月18日,仅用2小时迅速破获盗窃四轮电动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500余元,充分体现了平原县公安局强化责任担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信心。

  锲而不舍,深挖细查,电信诈骗破案止付赢民心

  开展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以来,平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加大对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在打击破案的同时,按照“发案必止付,止付必续冻”的原则,积极开展止付挽损工作。“铁拳” 专项行动期间,共抓获3名电诈犯罪嫌疑人,止付挽损5万余元。

  一是循线追踪,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战果继续扩大。在“铁拳”行动期间,刑侦大队经过细致的研判和分析,于近日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2017年12月15日晚17时许,刑侦大队在江苏省盐城市将犯罪嫌疑人嵇某(男,31岁,江苏省盐城市人)抓获。经突审,嵇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7年12月21日,刑侦大队在青岛市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女,23岁,济宁市兖州人)抓获,经突审,李某倩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同时,在“铁拳”专项行动期间,刑侦大队主动出击,积极梳理前期电诈网上逃犯,于1月13日将涉嫌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的网上逃犯马某(男, 25岁,安徽省蒙城县人)抓获。二是争分夺秒,及时对涉案账户冻结止付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平原县公安局始终保持对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打防并举,止付挽损与打击同步进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刑侦大队积极寻求止付挽损的经验做法,快速反应,自去年12月份至今已成功为受害人止付4起电诈资金,共计挽损5.4万余元。

  强化摸排,重点打击,严打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平原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工作原则,因情施策,戮力攻坚,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同时,加强对涉黑涉恶人员的管控力度,建立完善相关人员台账,确保各类黑恶犯罪可控。“铁拳”专项行动以来,共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刑拘3人。2018年1月13日13时许,刑侦大队接某商厦负责人报警称:其被敲诈勒索60万元。接报警后,刑侦大队迅速开展工作,于当日15时将石某(女,43岁)、王某(女,29岁)、任某(女,28岁)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三人系其该商厦刚离职员工,以掌握其公司机密为由进行敲诈。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担当,热心救助,真情温暖民心受赞誉

  近年来,平原县公安局牢记“执法为民、立警为公”使命,将打击非法犯罪主业与和谐警民关系紧密结合,全体民警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急群众之所急,向群众之所想,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树立公安民警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办案归来,深夜救助出走儿童。2018年1月15日23时许,平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名民警在将嫌疑人安全送押看守所返回途中。经过幸福大道某村附近时,在路边发现一名儿童推着自行车独自行走。由于当时已是深夜,气温极低,考虑到儿童的人身安全,三名民警立即停车询问情况。经询问发现该名儿童叫金某(男,14岁,平原县某中学学生),因与家人发生矛盾,于15日早7点离家出走。接到求救之后,民警一方面将其带回车里进行心理安慰,一方面和家属联系。在返回途中,民警和家属取得联系,此时家属已经寻找孩子一整天,焦急万分,正准备报警。待父子两人见面之后,让其父亲安全带回。

  回家途中,深夜救助走失老人。2018年1月18日早9时,平原县王庙镇走失一位聋哑老人,60岁。辖区派出所接到求助后立即在平原公安微信群中发布消息,请全体公安干警留意寻找。当晚23时左右,刑侦大队一名年轻民警工作结束回家途中,路上经过城区狮子桥时看见一名女性倚在路边路灯旁,情况反常。经民警仔细观察,发觉该人和王庙镇走失人员很像。询问后发现是聋哑人。因为交流不畅,民警拿出寻人信息中的照片给她看,她拍拍自己示意照片中的人是他。确定该老人身份后,民警立即报告指挥中心,并在原地等待家属的到来,随后家属接到通知赶到了现场,家属对民警的热心救助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德州市最具影响力楼盘揭晓 买房就选它们了

    _MG_0025_副本.jpg

    在3日举行的大众网德州第六届网络春晚中,由大众网德州频道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德州市最具影响力楼盘揭晓,嘉泰·龙溪香岸等19个楼盘获表彰。 [详细]

    2018-02-03:大众网
  • 2017德州百姓最喜爱的银行揭晓 8个银行受表彰

    _MG_0093_副本.jpg

    在3日举行的“交通银行杯”大众网德州第六届网络春晚中,由大众网德州频道组织评选的2017德州百姓最喜爱的银行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工商银行德州分行等8个银行现场接受表彰。[详细]

    2018-02-03:大众网
  • 春节前,德州快递停运时间表出炉!

    u=2041639705,1500123609&fm=27&gp=0_副本.jpg

    马上过年了,我们想着赶紧放假,快递员也是要回家过年的。现在离春节只剩十几天时间了,德州市民还是要掌握好各家快递的停运时间,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不要为年前收不到快递影响心情! [详细]

    2018-02-03:大众网
  • 德州新认定4处市级创业示范园区

    u=1578001144,1410576416&fm=27&gp=0_副本.jpg

    2月2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德州近日对2017年度申报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区)的单位进行了评审。经过材料审核、集中答辩、实地评审、公示等程序,认定德州大学生互联网+产业孵化基地、德州博纳创业园等4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为“德州市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德州市市级创业示范园区”。[详细]

    2018-02-02:大众网
  • 挂“羊头”卖“狗肉” 平原警方查处一屠宰黑窝点

    近日,平原公安局前曹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在前曹镇范盈屯村查获一黑加工作坊。民警立刻突击检查,现场查获了各种死牲畜、死狗、死兽等问题肉300斤左右。 [详细]

    2018-02-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