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锁影响安全 上锁影响逃生 通往楼顶的门该不该锁?

2018-02-08 11: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市区不少高层住宅楼顶楼安全通道被锁。

通向顶楼平台的大门被锁死,无法进入楼顶天台

  大众网德州2月8日讯记者 翟岩)近日,家住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月亮湾小区的市民赵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称自己居住的12号楼通往楼顶天台的消防门被物业公司锁住,一旦遇到火灾等突发事故无法从楼顶逃生。2月8日,大众网记者对此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德州市不少小区物业公司为了保护顶楼设施和避免事故发生,将通往高层住宅楼顶的消防门上锁。对此,消防部门表示,高层建筑楼顶属于消防平台,承担消防职能,发生火灾等意外时,必须要保证通往楼顶的疏散通道保持畅通,方便消防救援、业主逃生。

  业主投诉:担心发生火灾无处逃生

  2月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州经开区晶华大道附近的月亮湾小区,跟随赵女士来到了该小区12号楼1单元顶楼。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顶楼楼道通往楼顶天台的消防通道门都被牢牢锁住,无法打开。

  “我刚搬过来时,从楼道通往楼顶的两扇消防门还是打开的,没过多长时间,物业就把这两扇门全锁住了,我们找过物业协商,物业始终不同意打开锁,也不同意给钥匙。”刘女士介绍,她所住单元楼一共33层,她家正好住在最顶层,如果楼下发生火灾,通往楼下的去路被切断,通往楼顶的大门又被锁住,后果将不堪设想。

  物业解释:锁门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大众网记者来到月亮湾小区物业办公室。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物业公司是综合考虑多方因素才将通往顶楼的消防通道门锁住。“开放楼顶很容易发生坠楼危险,万一有业主家的小孩跑到楼顶玩耍意外坠楼,不锁的话,这个责任由谁来承担?”该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从安全方面考虑,电梯机房和一些管线也都位于楼顶,锁门也是为防止楼顶设施遭人破坏。

  对于市民赵女士提出的是否可以配一把顶楼消防门钥匙的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提出开放顶层消防门要求的业主只占很少一部分,为了公平起见,也为了方便管理,无法答应业主赵女士的配钥匙的要求。

通向天台的疏散通道是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的一条重要逃生之路

物业解释锁门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和担心楼顶设备被破坏

  市民声音:该不该锁大家各持己见

  记者随后走访了德州市中心城区的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尤其是一些新建小区的高层住宅楼顶消防门都有上锁的情况。物业公司上锁的原因,大多是担心小孩坠楼或有人跳楼轻生,有的物业则担心业主随意出入楼顶平台会破坏上边的电机房。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针对此情况也随机采访了部分小区业主,业主们各持己见,有人认为通往楼顶的逃生通道应该保持畅通,以防不时之需;也有人认为,为防止有人从高楼坠下或是高空坠物,应该上锁。

  消防部门:应保持安全出口通畅

  那么,楼顶的消防门到底该不该锁?对此,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德州市消防部门。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2005年建设部下发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高层建筑楼顶属于消防平台,承担消防职能,应当敞开;低于24米的多层建筑楼顶救助功能不明显,畅通与否不做要求。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第六十条明确指出,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责令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对于那些能通过天台到另一单元的住宅楼,按照规定,必须保持安全出口畅通”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认为,火灾发生时烟火向上蔓延,一般情况下住户应向下逃生,但高层住宅楼顶天台也属于安全出口,如高层住户来不及向下走,只能尽快疏散到楼顶平台暂时避难,等待救援。出于消防安全考虑,高层住宅天台的安全出口最好不要上锁。

  “高楼楼顶的门上锁是安防的需要,不锁是消防的需要。”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何破解这一矛盾,制度落实是关键。要想减少高层天台安全隐患还得从管理入手,一方面要从大楼的物业管理自身做起,真正地落实各项巡查制度,另一方面应该加强与小区住户的沟通,共同维护小区居住的安全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山东补偿各市大气污染防治资金6亿 德州市获补最多

    640.webp_副本.jpg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全省17市均同比增加,增加天数最多的是德州市,同比增加58天;增加天数最少的是威海市,同比增加3天。重污染天数有14个城市同比减少,减少最多的是枣庄市,同比减少22天;潍坊市和滨州市同比持平;泰安市同比增加,增加了3天。[详细]

    2018-02-07:大众网
  • 德州人注意!2018年省公务员考试笔试4月21日开考

    u=3162097653,4238249578&fm=27&gp=0_副本.jpg

    2月7日,大众网记者于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获悉,经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联合会议决定,2018年度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定于3月中旬发布招考公告,3月22日-25日进行网上报名,4月21日举行统一考试。 [详细]

    2018-02-07:大众网
  • 降温,升温,再降温 未来几天德州气温“一波三折”

    u=1866211053,4278106369&fm=11&gp=0_副本.jpg

    还有一周时间就到农历春节,近期德州天气晴朗,气温也出现缓慢回升。但从今天中午开始,德州市区再次出现大风天气,受此影响,气温再度出现明显下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冷空气影响,明日德州最低气温将降至-11℃,稍后气温有所波动,但总体气温依旧偏低,请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2018-02-07:大众网
  • 瑞狗迎春 汪到福到 2018年德州市春晚震撼来袭

    W020180207749257607285_副本.jpg

    2月7日,德州大剧院里热闹非凡、灯火璀璨,洋溢着一派喜庆景象。当晚,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2018德州市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 [详细]

    2018-02-07:大众网
  • 景区门票大放送,“好客山东”邀您春节免费游

    打Call十九大,通关抽大奖——在答题活动中,每天只要连续答对五道“主旋律大餐”就算通关,可额外获得1次抽奖机会;亲朋好友来相助,一起拿礼乐不停——每天把主题日页面分享出去,获取家人、朋友的点击量,可获得1次额外抽奖机会。[详细]

    2018-0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