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德州2018元宵节文艺展演举行

2018-02-27 16: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德城区跑驴表演《盛世欢歌颂德州》。(刘龙飞 摄)

经济技术开发区选送的《经开区鼓子秧歌》。(刘龙飞 摄)

临邑县代表队的《九龙闹春》节目。(刘龙飞 摄)

  大众网德州2月27日讯记者 曹伟)2月27日,由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广新局、德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主办,德州市文化馆、德州市中心广场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德州市2018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在市中心广场举行。来自13个县市区的表演队通过欢快热闹的文艺演出,为德州人民送上了一份新春祝福。

  齐河县代表队带来锣鼓表演《威风锣鼓》。威风锣鼓是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由于它击奏多姿,威武雄壮,所以俗称为“威风锣鼓”。每逢过年过节,喜庆丰收,集会游行,便会出现。威风锣鼓不仅有长远的历史渊源,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阵容宏伟,队列整齐,成风凛凛,气势磅礴,展示了中华儿女顶天立地、威武雄壮、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民族性格。

  德城区选送的《盛世欢歌颂德州》是以省级非遗项目顺城跑驴以及德州特色秧歌为题材,运用现代舞蹈技巧精心编排而成,通过演绎不同的历史故事和传说中的人物角色使节目更具自身的风格特色。秧歌的编排设计既吸取了跑驴的传统元素,同时结合秧歌的地方特色,展现了德城人民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德城人民新时代建设“富美新强”典范区的梦想和决心。

宁津县选送的《欢天喜地 狗娃闹春》节目。(刘龙飞 摄)

齐河县代表队表演《威风锣鼓》。(刘龙飞 摄)

夏津县带来了”敲架鼓“文艺展演。(刘龙飞 摄)

禹城舞狮节目《吉祥新春过大年》。(刘龙飞 摄)

  宁津县选送的《欢天喜地 狗娃闹春》融杂技跳绳、单车、飞叉、晃圈于一体。孩子们穿着属相衣服或跳绳、或骑单车围场旋转,飞叉上下翻飞,给人眼花缭乱,浑然一体的感觉。整个节目诙谐幽默、趣味十足。充分表现了杂技惊、险、奇、美的特点,欢腾喜悦闹元宵,狗娃闹春显神通。

  夏津县带来了敲架鼓的文艺展演。敲架鼓是夏津民间娱乐活动形式之一,它以磅礴的气势,欢快多变的节奏,舒展、粗犷的舞姿,一直为人们喜闻乐见,夏津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架鼓在夏津流传约有600年历史。架鼓舞为广场艺术,在队形变化中以圆形为主,少则十几面,多则近百面。架鼓舞的单队表演虽饶有兴致,而双队或数对表演的“对鼓”则更为壮观。

  经济技术开发区选送了节目《经开区鼓子秧歌》,通过演员们的曼妙的舞姿展现出新时代的激情和浪漫。

  禹城市展示了节目《吉祥新春过大年》。2017年,禹城市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不断丰富文化供给,扎实开展文艺、辅导、电影、图书“四个下乡”,民间文艺队伍日趋活跃。《吉祥新春过大年》在展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歌颂了城乡新变化与美好的新生活。

  临邑县代表队以饱满的精气神为市民们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九龙闹春》。《九龙闹春》舞龙活动有悠久的历史,相传孙膑曾在临盘街道“九龙口”摆兵布阵,又因自古黄河故道黄沙满天飞,当地群众形成了舞龙祈福的传统。九条彩龙和鼓子秧歌,用欢快的舞姿抒发了临盘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名单公布 德州6地入选

    u=1927921353,3678284650&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通知,对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市、区)名单进行公布。其中,德州市德城区、陵城区、禹城市、武城县、临邑县、庆云县等6地入选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 [详细]

    2018-02-27: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2018年要干这些大事

    2月2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董天力 摄)_副本.jpg

    2月2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经开区将围绕当好东部城区建设主力军、建好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总体目标,坚定不移抓项目,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完善提升工作机制,在“双招双引”、“双改双合”、“双服双统”、“双建双保”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2018-02-27:大众网
  • 今夜明晨德州或迎小雨 气温开始回升

    TIM截图20180227095703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低槽冷锋影响,27日傍晚到28日早晨,全市自西向东有一次小雨过程,同时27日中午前后将出现平均风力5级、阵风6~7级的东北大风,请注意防范。[详细]

    2018-02-27:大众网
  • 德州春节过后用工市场供需两旺 服务行业是热门

    年味儿还没有消除,德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便迎来了节后招聘高峰,趁着春节外出人员返乡和高校毕业生返家的时机,许多用人单位开始为新的一年“招兵买马”,用工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餐饮、物业、销售、快递等服务行业的招工信息最为丰富。[详细]

    2018-02-27:大众网
  • 春节期间德州86户工业企业坚持生产 工业运行平稳有序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运行办获悉,春节期间,德州市部分工业企业坚持节日生产,抢抓时间储备货源、赶制订单,满足市场需求,全力保障电力、热力及水的供应,满足民生需要。[详细]

    2018-02-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