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暴”说不!德州拉开“妇女维权”活动序幕

2018-03-01 14: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韩颖 国芮

普法工作人员向市民进行法律宣传讲解

工作人员为市民送上宣传画报

  大众网德州3月1日讯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韩颖 通讯员 国芮)2018年3月1日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同时,为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的到来,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3月1日上午,德州市妇联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法律知识“大餐”。

  3月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中心广场发现,不少行人纷纷驻足前来询问,一旁的工作人员手拿宣传单页耐心地为行人进行法律宣传讲解。刚刚听完讲解的郑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在中心广场遛弯儿,看到这边有活动就过来看看,这个活动感觉挺好的,工作人员讲得很详细,让我们老百姓熟悉法律知识,对‘家庭暴力’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德州市妇联的普法摊位前,工作人员还特意准备了印着“家人叮嘱促安全”的画报和绿色的“家人叮咛卡”。工作人员高小燕解释道,有些老人上了年纪,字看多了眼睛容易累,所以特意准备了画报,以卡通图画的形式告诉市民,要注意用气、用火、用电安全,这张“家人叮咛卡”回去可以写上祝福和叮嘱,贴上照片,提醒家人出行注意安全。

  刚刚领到“叮咛卡”的梁女士笑着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个卡片特别贴心,“回去呀,我就告诉家里人在这边学到的知识,给他们在卡上写上叮嘱,希望他们出行都平平安安的!”另一位拿着卡片的张先生也兴奋地说:“咱这个活动办得好呀!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看、听听法律知识,但是在现场听讲解的还是第一次。”张先生还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自己还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和家人之间和睦相处,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市民向工作人员咨询法律知识

普法工作人员向市民进行法律宣传讲解

  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妇女委员会主任杜桂清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一是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家庭化解矛盾,二是通过向市民普及法律,起到警示的作用,促进家庭成员和谐相处。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家庭暴力、家庭矛盾纠纷等经常有市民反映,“去年开始我们发布了‘人身保护令’,各地成立了‘调解小组’,在矛盾初发阶段就介入,反馈效果明显。”杜桂清还表示,希望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单页,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内容,提高市民的维权意识,保护妇女儿童。此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印发的普法单页和小册子各500份,杜桂清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们目标全部发完!”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简称《反家庭暴力法》)是第一部全国性的反家庭暴力法律草案,2016年3月1日起施行,2018年3月1日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德州市妇联也将《反家庭暴力法》作为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普法讲座、开展法律咨询等活动,向广大妇女群众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传播反家暴先进理念,扩大反家暴法知晓面。截至目前,我市开展“反家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百余场次,惠及妇女群众14000余人。

  此外,“反家暴”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才能有效打击家暴行为。目前,德州市已基本形成妇联协调、公、检、法、司、民政等多部门合作、社会专业人士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加强“一站一线”(“一站”即妇女维权服务站,“一线”即12338妇女维权热线)建设,畅通家暴受害妇女信访及求助渠道。目前,我市130多个乡镇和3000多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妇女维权服务站,市及13个县市区妇联全部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设置专人接听,妇女遭受家暴可及时求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目标!2022年德州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德州市发展和改革会议召开_副本.jpg

    28日召开的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德州市将把握重点,突出统领,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详细]

    2018-02-2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大变样!总投资1015亿市级重点项目全公布

    Z.jpg

    月2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发改委获悉,2018年,全市共筛选出12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0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8亿元。[详细]

    2018-02-28:大众网
  • 3月1日起在德州开具成品油发票须这样才合规

    u=2654397238,3102550068&fm=11&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国税局了解到,3月1日起,纳税人开具成品油普通发票或专用发票,发票“单位”栏应选择“吨”或“升”,“数量”栏为必填项且不为“0”。 [详细]

    2018-03-01:大众网
  • 今年起12个高水平运动项目全国统考

    u=3354078554,3753759009&fm=27&gp=0.jpg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在山东省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起跆拳道等高水平运动队12个招生项目实施全国统考,招生对象不限年龄。根据安排,除冰雪项目外,其他统测项目报名时间为3月1日至3月15日,考试时间为4月1日至5月10日。 [详细]

    2018-02-28:大众网
  • 油价迎来节后第一降 一箱油节省7.5元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2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90元和185元。3月1日日起,德州市92号汽油零售到位价降为6.73元/升,每升下调0.15元。[详细]

    2018-03-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