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德州全城禁放孔明灯 违者最高罚款500元

2018-03-01 18: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3月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张晓琳)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将至,不少市民选择燃放孔明灯的方式进行祈福。然而,孔明灯放飞的是心愿,埋下的却是隐患。德州消防部门呼吁市民元宵节拒绝燃放孔明灯。

  据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为验证燃放飞孔明灯的危害性,德州公安消防支队专门进行了一场孔明灯试验。试验表明,市场上销售的所谓“安全阻燃型”孔明灯并不能防火,坠落时还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孔明灯的火焰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阻燃的灯壁虽不会燃烧,但遇火会炭化、变黑变焦,这是一个导热过程,很容易将周围的易燃物点着。如果燃放的孔明灯落到树林、草坪、草堆以及加油站等重点防火场地,很容易引发火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孔明灯通过点燃固体或液体燃料放飞,通过加热纸质灯笼内的空气产生浮力,滞空时间长,不能控制,在放飞过程中遇到强风,容易造成燃料泄漏或坠落在易燃可燃物上,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而且对飞行器、高压供电设备、通信设施以及各类建筑物的安全构成威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由于燃放“孔明灯”而引发的火灾频频见诸媒体报道。因此,2012年,德州市就已经明令禁止在全市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德州市公安局发布的《对燃放孔明灯等行为的处理意见》中明确规定,在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燃放孔明灯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在加油站、加气站、高压供电设施设备、通信设施设备等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附近燃放孔明灯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春节、元宵节期间历来为孔明灯销售、燃放重要节点,对此,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围绕公园、广场等孔明灯贩卖、燃放多发区域和路段,组织开展孔明灯整治工作,及时制止贩卖、燃放孔明灯行为,坚决防止因燃放孔明灯而引发的火灾等安全事故。

  消防部门呼吁,建议市民选择更加安全的方式来许愿、祈福,尽量不要燃放孔明灯,切勿因节日祈福或制造浪漫而引“火”上身。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向“家暴”说不!德州拉开“妇女维权”活动序幕

    市民向工作人员咨询法律知识_副本.jpg

    2018年3月1日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同时,为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的到来,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3月1日上午,德州市妇联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法律知识“大餐”。 [详细]

    2018-03-01:大众网
  • 目标!2022年德州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德州市发展和改革会议召开_副本.jpg

    28日召开的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德州市将把握重点,突出统领,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详细]

    2018-02-28:大众网
  • 3月1日起在德州开具成品油发票须这样才合规

    u=2654397238,3102550068&fm=11&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国税局了解到,3月1日起,纳税人开具成品油普通发票或专用发票,发票“单位”栏应选择“吨”或“升”,“数量”栏为必填项且不为“0”。 [详细]

    2018-03-01:大众网
  • 今年起12个高水平运动项目全国统考

    u=3354078554,3753759009&fm=27&gp=0.jpg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在山东省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起跆拳道等高水平运动队12个招生项目实施全国统考,招生对象不限年龄。根据安排,除冰雪项目外,其他统测项目报名时间为3月1日至3月15日,考试时间为4月1日至5月10日。 [详细]

    2018-02-28:大众网
  • 德州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选启动 3月底截止申报

    3月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德州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选开始,即日起可申报,时间截止到3月底。 [详细]

    2018-03-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