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德州邀11名企业家谈进展提意见

2018-03-06 17: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德州市召开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出席

第一位发言的企业家是莱钢永锋集团董事长刘锋

  大众网德州3月6日讯记者 庄滨滨)3月6日,德州市召开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调度会议,邀请莱钢永锋集团董事长刘锋,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常怀春等11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就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谈进展、提意见。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出席。

  莱钢永峰是德州首家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纳税过10亿元的企业,近年来,企业重点对钢铁行业前沿课题开发新工艺、新技术,实现了能源高效转化、资源综合利用和产品高效生产,生产经营水平更趋优化,综合比较效益更加突出。目前,企业总投资21亿元的工艺装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正在建设。企业负责人刘锋在发言中说,传统产业不一定都是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要在落实好国家各项要求,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做好产业升级的同时,把握好自身生存发展,为企业发展负责才是最重要的。

  华鲁恒升是德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企业一直靠持续不断的节能改造,向节能要效益、变排放为资源。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总投资35亿元的5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和肥料功能化项目今年将竣工投产。“华鲁恒升工业园区纳入全省规划,绿色化工新材料组合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库,这是我们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抓好几个在建项目建设和园区认证,加快高端转型,巩固发展根基,加快实施百亿级绿色化工新材料组合项目,进一步壮大企业实力,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常怀春说。

  “企业有困难,离不开政府支持,2015年企业遭遇环保危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出面,帮助企业联系对接中建材,最终促成凯盛晶华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落地,帮助企业度过危机,我们正朝着建设百亿级德州市绿色建材产业园,做大、做优、做强德州绿色建材产业的目标前进。”德州晶华集团董事长田文顺在发言中着重提到了企业发展中得到政府的帮助,他说,作为老国企,企业将谋求全方位和央企合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的发展。

  11位企业家依次发言后,马俊昀说,大家敞开心扉说发展,谈问题,达到了我们会议的目的,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们落实什么政策,一次解决不了的,我们两次解决,一个部门解决不了的,市政府出面协调,对于不符合相关政策的,我们也将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希望大家抢抓机遇,坚持项目带动,做强主业,谋划新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使出硬招实招,拿出“真金白银”,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2015年10月,提出了打造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规划“10+6”产业布局,实施3个100培植工程,明确了工业突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15年我市税收过亿元工业企业10家,2017年达到19家,数量增长了近一倍。

  2015年10月,在全国率先出台高含金量的人才新政“黄金30条”,并在北京举办了首场大型招聘活动。仅2017年就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272个,引进重点高校毕业生数量是上年的2.5倍,自2013年以来全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是历史存量的近10倍。

  2017年4月1日,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集中行动动员会议”,共清收不良贷款40.5亿元(含表外),积极帮助邮政储蓄银行破解非法揽储风险。德州没有出现过一起区域性金融风险。

  2016年8月,全市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帮扶活动,市四大班子包县市区,市直部门包企业,德州干部全员为企业服务解决问题。共帮助解决企业问题456项。2017年9月,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关于深化全市“进解促”工作 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推行“6866”工作法,建立长效帮扶企业机制。

  2017年1月,德州“一号文件”《关于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的意见》出台,在全市选择180家重点企业,实施护航、远航、启航培植计划。全市为“三航”企业办理续贷周转业务10.52亿元,担保融资9.16亿元,收购处置不良资产13.32亿元,新增信贷投放43.8亿元,有效化解企业的金融风险。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德州市将突出“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条主线;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两大引擎;抓住关键事、关键人、关键时期三个关键;以“四新”促“四化”四个主攻方向;倾全市之力培植50家制造业强企,培育50家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扶持50家科技成长型企业,培育扶持50名优秀企业家,选拔培养50名行业技能先锋的“五五零”计划;实施产业布局集约化工程、结构优化工程、创新驱动工程、两化融合工程、企业人才提升工程、发展环境优化工程六大工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台文件 开发商无权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

    新闻发布会上王宗元进行政策解读_副本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建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实施意见》。3月6日,德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宗元对该意见做出政策解读。[详细]

    2018-03-06:大众网
  • 德州2个集体获评省级“共青团员先锋队”称号

    u=3652515528,2511715271&fm=27&gp=0_副本.jpg

    3月5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命名2017年度山东省“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的通报》,《通报》提到,此次山东省共有34个单位被命名为“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其中,德州市立医院急诊科和禹城市莒镇先锋服务队2个集体入选。[详细]

    2018-03-06:大众网
  • 3月11日大众网千人公益植树活动邀你参加

    640.webp (2)_副本.jpg

    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美丽家园。3月11日上午,“大众网·农业银行2018年德州千名网友植树大行动”将举行,植树地点在平原县王杲铺镇105国道旁(原甜水铺收费站东侧300亩绿化带)。大众网诚邀德州网友共同参与这项公益活动,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详细]

    2018-03-05:大众网
  • 德州市食药监局发出首份药品销售证明

    日前,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对齐鲁安替(临邑)制药有限公司发放了盐酸特比萘芬、头孢噻肟钠等7个药品品种的药品销售证明。据了解,这是德州市发放的第一份药品销售证明。 [详细]

    2018-03-06:大众网
  • 德州一培训机构课还没上完玩"快闪" 培训变"赔训"

    “太气人啦,我给孩子报了拉丁舞培训班,课上了不到一半,培训班人去楼空了!”近日,市民周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自己于去年7月份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本色少儿培训泰和店为孩子报了拉丁舞培训班,交了一年的学费共计2200元。但是春节过后,她却发现培训机构人去楼空,拨打相关负责人电话显示已停机,怀疑该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卷走学费“跑路”。 [详细]

    2018-03-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