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0名!德州开始寻找青少年事务社工年度榜样

2018-04-03 20: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范宜超

  大众网德州4月3日讯记者 曹伟 通讯员 范宜超)4月3日,大众网记者从共青团德州市委获悉,德州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寻找青少年事务社工年度榜样,名额共10个,需通过多环节评选最终得出。

  本次年度榜样参评人员年龄需在18至35周岁之间(含),特别优秀的放宽至40周岁。按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统计指标》,德州青少年事务社工年度榜样评选范围为职业从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督导、机构管理工作的实际在岗人员(不含专职团干)。

  具体要符合3个方面的界定标准。从事青少年事务:应专门从事或主要从事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维护、预防犯罪等3大领域的社会工作;青少年事务社工要在一年内受理一定数量的青少年事务个案或处理与之相关的工作,原则上与青少年事务相关的工作量要占其全年工作量的50%以上。具有一定专业性: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具有1年以上青少年社会工作从业经历,且接受过市级以上团委组织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门培训。满足以上三条标准中的任何一个,即可认定其具有一定专业性。共青团统筹管理:具体有四种情况:一是各级团组织以及12355青少年服务台、青少年宫、青年中心、社区青年汇、青年家园等团属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发设置社工岗位而招聘到有关人员;二是通过共青团培育、扶持而建立起来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其业务接受共青团指导,其所属的专业工作队伍;三是对于不是共青团负责业务指导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团、基金会等相关社会组织,共青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之建立联系,承接具体购买服务内容的工作队伍;四是由民政、综治、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教育等职能部门建立的社工队伍,主要从事青少年事务,且其工作具体由共青团负责督导考核。

  同时,评选条件规定:政治立场坚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参选人员应为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会员,特别优秀的可以在参评后增补为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会员;坚持社会工作价值理念,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得到社会广泛赞誉;所开展的工作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有一定代表性或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在市级以上期刊上发表过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文章或新闻媒体予以报道的优先;具备较为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较强实务能力,获得过市级以上的优秀案例评选表彰的优先;主动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以自身行为影响带动公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善于发现社会需求,勇于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动政策完善,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原则上应获得过县级(含)以上相关荣誉,获地市级(含)以上荣誉的优先。

  申报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推选申报、候选初审、网上票选、专家评审、评选结果环节,最终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前10名入选青少年事务社工榜样,由团市委进行表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