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发布2015-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行政机关应诉出庭率升至100%

2018-04-09 11: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乐陵4月9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刘刚 王志)4月9日,乐陵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2015-2017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对近三年该市的行政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司法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剖析,并就推进依法行政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乐陵市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有效促进依法行政,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的不断提高。

  2015年至2017年,乐陵市人民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83件,审结72件。其中,一审行政案件以判决方式结案36件,占全部结案数的50%,判决驳回诉讼请求30件,判决撤销行政行为3件,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3件。以裁定方式结案35件,占全部结案数的48.61%,其中,驳回起诉12件,撤诉23件(包括按撤诉处理2件)。移送审理1件。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来,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逐年提高,2015年为25%,2016年为85%,2017年上升到为100%,且败诉率降为8.33%。这是该市行政机关整体执法水平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在不断提高的表现。

  “这说明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在进一步提升。”乐陵市法院党委副书记张军说,从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类型看,判决撤销行政行为3件,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3件。

  同时,在积极履行审判职能上,该市人民法院坚持调判结合、保障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这一行政审判的主线。三年来,和解撤诉案件21件,占结案比为29.17%。

  4月2日,在乐陵市庆源新居社区,工人们正在对社区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去年9月,该社区居民反映社区建设中未配备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导致污水直排影响生活,乐陵市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人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9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该案,要求属地政府尽快履行职责,为社区配备污水处理设备。”乐陵市人民法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卫东说。

  “应诉能力薄弱、同法院互动不够、不遵循法定程序等问题仍是行政机关在参加诉讼、行政执法中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乐陵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范超说,乐陵市人民法院建议在强化行政应诉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首届“寻访健康老人”名单出炉 德州6人入选

    2Q==_副本.jpg

    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省老龄办、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首届“寻访健康老人”活动。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首届“寻访健康老人”活动名单已公布,在全省共选出100位健康老人,其中,德州有6位老人入选。 [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德州实验小学:特色校本课程托起全国文明校园之梦

    教室里贴满了倡导文明宣传画_副本.jpg

    2017年11月18日,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正式发布,全国上榜小学共296所。德州实验小学是这二百九十六分之一,也是德州唯一。德州实验小学何以能获得此荣誉,当大众网记者走进这所小学时,答案便呼之欲出了。 [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杨絮漫天飞 德州敏感人群出行注意防范

    环卫工人讲述道路两旁的杨树才是“罪魁祸首”_副本.jpg

    阳春时节正是花草树木争相萌发之时,德州的道路两旁到处春意盎然色彩斑斓。但今天出门的市民可能发现,路上飞舞的杨絮突然多了起来,给市民出行、户外活动都带来很多麻烦。[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微视|大众网带您游园漫步感受德州春暖花开

    红桃花_副本.jpg

    进入四月,姹紫嫣红开遍,德州迎来了最美的春日时光。4月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城区湖滨中大道的德州市植物园,与市民一起感受春天,见证桃红柳绿、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详细]

    2018-04-09:大众网
  • 乐陵市发布2015-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行政机关应诉出庭率升至100%

    4月9日,乐陵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2015-2017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对近三年该市的行政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司法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剖析,并就推进依法行政提出意见建议。 [详细]

    2018-0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