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现"偷小孩""挖内脏"团伙?警方证实是谣言

2018-04-19 15: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骆守明

  大众网德州4月19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骆守明)近期一则“黄河涯乡被偷三个孩子,临河庄丢失两个孩子,德州市区被偷五个孩子、宝马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的一条微信在德州市民微信朋友圈流传。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了解到,经德城公安分局黄河涯派出所迅速对该网络信息进行核查系谣言。

  经警方查证,1961年9月黄河涯人民公社成立,1984年改称黄河涯乡,1993年撤销二十里铺乡,原二十里铺乡行政区域划归黄河涯乡。1994年9月撤乡,设黄河涯镇。2000年6月,原平原县王村店乡行政区域划归黄河涯镇,文中提到的黄河涯乡当前并不存在。德城区包括黄河涯镇并无文中所说刘庄、临河庄、西关等地,且黄河涯镇也无张明,朱爰华,张胜楠三人,该三人身份系虚构。

  近期,德州市公安机关未接到1-12岁孩子被偷、被抢相关的报案记录;文中提到的“皖AD952C”白色宝马车为安徽省某私家车辆,该车未到德州市来过;德州市流动人口管理部门未发现有1000多外地人口集中进入德州的情况。

  据了解,该谣言曾在全国多个省市传播,且各地已纷纷辟谣。这些谣言信息常常冠以“紧急通知”、“这是真事”、“**市公安局宣”的字眼,再加上“偷、抢孩子、挖器官”等惊悚内容,“言之凿凿”却又关键信息模糊,同样的文字,稍加改动,就变成了各地流传的各种版本的“偷抢孩子”谣言,很容易引起恐慌和谣言扩散。

  那么,“偷抢小孩”谣言从哪来的呢?大众网记者通过网络检索,这种版本最早出现在沈阳!2017年6月,沈城家长们在微信朋友圈纷纷转发热帖,称“新民梁山来了100多新疆人,专偷小孩抢小孩的,五里庙已丢俩 个”。这条消息信息在网上迅速升温,百度贴吧、新浪微博都有不少网友关注并转发。“沈阳妈妈群”、“沈阳辣妈群”等QQ群也有不少家长在谈论此事。很多家长对此产生恐慌情绪,有家长两人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有家长购买了安防用品。6月18日晚,沈阳警方经工作将在网上发布该虚假信息的张某(女,36岁,辽中县人)查获,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对其予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对此,公安机关当前已对此传播虚假信息案开展调查,在此,希望广大微友立即停止转发并删除此信息,以免在社会上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警方提醒: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请不要随意转发不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步虚假信息,对于朋友圈或者网络上的各类信息要加以甄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希望编造此信息的“黑微友”能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接受法律的制裁。

  最后,普及一下相关的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微视|鸟语花香 德州运河边的青瓦白墙里藏着一片林

    缤纷落英铺满大地,形成一条特殊的红毯_副本.jpg

    转眼间,四月过了大半,一季繁花迎来了落英时节。4月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古运河边的九龙湾公园,青瓦白墙、亭台楼榭,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别有一番古朴雅致的幽静之美。[详细]

    2018-04-17:大众网
  • 带娃要细心 德州一1岁儿童误吞玻璃险丧命

    4月18日,德州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称,宁津县某小区一名1岁多儿童误吞玻璃,情况相当严重,请求120急救人员救援。而这并不是个例,近日,据德州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数据统计显示,自2018年1月至今共接误食异物事件19起,其中儿童占8起,占比近半。例如:1月3日乐陵市某小区一名1岁多儿童误服甲状腺片;1月18日乐陵市一名儿童误食老鼠药送往济南儿童医院;2月24日平原县桃园街办某村一名5岁儿童误吞项链;3月27日齐河县焦庙镇某村一名4岁儿童误服灭草剂……[详细]

    2018-04-19:大众网